IVS技術成熟  智慧應用多元

IVS技術成熟  智慧應用多元

 IVS之所以受到重視,無非是要減輕人員的操作負擔,畢竟誰都無法在面對多重螢幕時,有辦法用人眼清楚辨識出事件問題。然而,當技術日漸成熟,使用者對IVS的使用觀念也逐漸趨向其只是一種科學輔助工具,而非萬能神之手,才讓安控的智慧之路,得以漸漸成形。

   有專家指出,IVS和傳統監視系統相比,最大的差異在於IVS是監視「事件訊息」,而傳統監視系統則只是「攝錄畫面」而已,透過科技技術的自動分析、過濾,可在不同場所、危險區域或監控死角,以及熱點大小、速度等畫面預設不同的告警模式,除了即時提供業主相關資訊,並經由所發送內容(如:現場即時觸發事件照片、觸發時間與地點及即時錄影連結網址),讓業主可以快速掌握現場狀況,以求得正確的解決方案。

   目前一般常見的IVS技術包含:物件統計、物件徘徊、電子圍籬、遺留物偵測、能量地圖(Heat Map)、煙霧偵測等,這樣的功能,在不同的案場之下,也已逐漸延伸出各式各樣的多元應用,進而讓業主降低對IVS的排斥感。

IVS技術成熟 智慧應用趨多元

   IVS的技術逐漸成熟,在於它防範於未然效用已經無庸置疑,目前的全球案例中,提供IVS多元應用的案場,可以交通及零售兩大行業為代表,以下將分享其應用內容,讓SI/工程商實際感受其帶給業主的使用效益,並進一步思考是否有更多元的方案,可應用在其他案場中,讓智慧應用得以遍地開花。

交通運輸

   交通監控最大的目的,在於維持行車順暢,英國倫敦在面對交通阻塞時,透過影像辨識與意外事件偵測系統進行事件主動通報,此系統會在30秒內辨識出事件問題,讓行控人員在接受事件告警之後,可以快速進行相關的交通疏導措施,如:重設紅綠燈的停留時間。

   而在德國,則將IVS應用在警告用路人反方向駕駛的問題,一旦用路人進入反方向車道,即透過具有IVS功能的攝影機觸發告警,提醒用路人走回正確的路,這種利用科技防範用路安全的方法,比起用實體路障傷害用路人的輪胎要來得有效且成本低廉。

   另外,也有國家已經使用IVS辨識用路人是否有異常的行車行為,如:車輛異常停留、高速公路出現不明人或物等,透過IVS的主動通報,快速通知行控中心人員緊急做應變處理。

零售百貨

   在零售業部份,舉凡IVS可以做到的偵測技術,如人流計算、人潮流量管理、熱區偵測以及人臉辨識等,現在皆正積極應用在零售業領域中。IVS的偵測技術可以讓零售業業主即時調整商品的擺設及櫃位的方向等,讓商品銷售可以符合客戶的需求,以提高銷售率。

   同時,IVS也被用來幫助零售業提高客戶服務,如國外賣場透過IVS可以極早發現人流的異常徘徊、警戒區的不當停留(如:消防通道、封鎖門),以及人員跌倒等問題,讓客戶服務深入人心。

   另外,針對零售業存在內部員工偷竊問題,也有業主透過IVS與POS機的結合,達到防範的效果,如:當IVS偵測到櫃檯沒有客戶結賬時,會連動POS系統,讓金錢交易行為無法執行,確實做到內部控管機制。

商用智慧帶動新商機

   從上述應用來看,IVS在這兩大行業的應用下,做到了即時管控、安全防護、客戶服務與商業資訊蒐集,然而,IVS並非無所不能,不論IVS是設置前端或是後端,都仍需考量週邊設備的搭配問題,否則再好的偵測技術,也無法運用得宜。

   在IVS的應用之下,安全監控不再只是安全防護而已,藉由網路監控的成熟發展,有廠商表示,安控產業接下來即將脫離原有安全領域,將往IT整合應用、商用智慧邁進。

   這樣的言論並非空穴來風,從上述國外的案例來看,IVS應用已經解決了使用者的迫切需求,當主動偵測可以帶給業主更多的商業資訊,安控設備就不再只是消耗品,而是完整晉升為業主的生財工具。安控設備將被賦予全新的使用觀念,價格也就不會再是業主的第一優先考量。

   在物聯網的觀念帶動之下,商用智慧應用對使用者來說,不會再是遙不可及,只是SI/工程商必須率先了解IVS的核心價值,才能為業主提供多元的智慧應用。因此,在台灣業主普遍依賴SI/工程商的建言之下,台灣市場若要早日突破經營困難的關卡,SI/工程商必須給予安控設備一個全新定位,自己也才能走出困境。

   然而,這個全新定位不會再是以安全防護為訴求,而是要告訴業主安控設備主動偵測的好處,以及安控完整解決方案在商用智慧的應用下,其蒐集到的商業資訊如何轉化為生財工具,才能讓科技進步一同帶領業主前進,大膽走出紅海區,邁向藍海市場。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