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整合方案解決多系統管理困境

軟體整合方案解決多系統管理困境

中大型案場由於不同期間的採購、併購新廠、受限於公開招標無法挑選廠牌等原因,或是因為最糟的情況:原供應商結束代理或結束營業,以及在同一單位內,用於相同目的的安全設備,卻必須用不同方式進行管理的狀況。這經常造成安全管理人員的噩夢,例如同一張感應卡要在5台不同的電腦上發卡(或甚至需要親自拿卡片到門禁機上發卡,只因為某些門禁機根本沒有電腦介面),以及要管理機房內五花八門的DVR/NVR聯合國,讓安全管理人員在事件發生時疲於奔命,也記不清楚要如何下達對應的指令。於是,緩慢的事件回應速度,每每成為使用者的抱怨主因,與管理人員的痛苦來源。

解決這個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所有的安全設備全部換為同一品牌,但這樣對嗎?除了會耗費大量金錢,把仍可使用的設備提早淘汰之外,萬一留下的設備仍然發生停產問題,若干年後一樣變成安控設備聯合國。因此,有個管理平台,能完整地解決不同安控設備之管理,並能在單一整合管理介面上進行操作,變成眾多安控管理人員的熱切期望。

OnVIF尚未帶來完全整合

困擾安控產業已久的整合問題,在2008年時,因OnVIF論壇的成立,而有了曙光。熟悉網路影像監控設備的讀者絕對不會對OnVIF陌生,其名稱中的V (Video),也明示了這是一個有關影像的標準。但或許有些讀者朋友不知道,其實現在OnVIF已經開始進入其他的安控領域了。2013年5月,OnVIF正式推出門禁系統的共通控制標準OnVIF Door Control Service與OnVIF Access Control Service,正式開始進軍影像監控以外的各種安控領域。

不過OnVIF也不是萬靈丹,很多希望OnVIF出現後就能自由採購各廠牌網路攝影機的人,應該都已經失望過了。號稱相容OnVIF的攝影機接上NVR軟體或硬體,有時候只出現影像而無法操作PTZ等進階功能,更慘一點的,連畫面都出不來。奇怪,不是號稱OnVIF相容嗎?世界上當然沒這麼好的事情,一來是每個宣稱自家網路攝影機具備OnVIF相容能力的廠商,未必在韌體上能全然做到OnVIF相容,或是出於自身某些理由,故意讓一些功能無法與OnVIF完全相容。試想若真的所有網路攝影機都是100%相容OnVIF,讓用戶可以自由地搭配攝影機的話,用戶對品牌的忠誠度會出現很大的問題,這顯然不是攝影機廠商樂見的。因此不管實際原因為何,OnVIF一統天下的願望似乎還沒實現。

此外,也別忘了PSIA這個於2008年成立的安控協定聯盟。雖然在國內能見度較OnVIF為低,但歐美體系的安控業者當中,加入PSIA的廠家亦不少。而PSIA也在2013年無獨有偶地推出了門禁與入侵偵測方面的通訊協定標準,在可見的未來,勢必與OnVIF在安控市場上演強強對決的戲碼。在這個安控設備開始高度資訊化與網路化的10年間,誰能勝出尚未能見個分明。回顧歷史,「標準戰」沒打個5年、8年是不會結束的,從以前的VHS v.s. BETA和SD記憶卡v.s. CF、Memorystick等一缸子記憶卡的「標準戰」都是例子。從2014年底現況來看,安控業者與使用者只能隔山觀虎鬥,尚未有一統江山的跡象出現。

多系統溝通無障礙

雖說各廠牌的安控設備都有自家的通訊協定,但對電腦管理而言,只要電腦軟體能同時支援各家的協定,就能在單一軟體與單一介面上統合管理。就像是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能說中文、英語或德語等,自然就不會有溝通上的問題了,但現實上來說,這是尚且無法實現的烏托邦。因此山不轉路轉,每個人多學幾種語言,自然就能跟不同國家的人溝通了。

多系統整合軟體就是這樣的概念,它內建了多種廠牌的安控設備通訊協定,也能自動進行各家系統的規格轉換,因此能在同一台電腦上,實現與多重安控設備的通訊、設定和管理等工作。例如門禁不同卡號的編碼問題,能透過軟體功能自動進行轉換處理,讓使用者只要一次讀卡,就能自動發卡給各家的門禁機,無論內碼外碼加密等一次搞定,省卻不少麻煩。

至於不同的通訊介面,如RS-485、Ethernet等,也都能以軟體自動透過管理電腦上的不同通訊介面,與各安控設備通訊,徹底消除乙太網與序列通訊介面間的隔閡,讓各種通訊介面的安控設備都能被統一管理。

軟體整合管理優點

當一切安控資訊都進入電腦統一管理後,還有一些額外的好處是不可忽視的。首先,由於多系統整合軟體打破了各種不同安控設備之間的藩籬,之前所無法想像的安控設備多系統交互操作(Security Device Interoperability)便得以實現。

試想:當某人刷了黑名單卡或是進行某種錯誤操作時,監視攝影機會自動開始盯著某人走,並暗地發送無聲警報,傳給控制室的操作人員,以及傳到高層管理人員手中的APP;此時高層透過智慧手機APP,可下達命令要警衛人員按兵不動,雖某人手中的門禁卡已列入黑名單但仍然放行。此時,電腦上的電子地圖能精確地顯示某人所經過的門禁管制點,並同時傳回路徑上所有攝影機的即時影像。等某人進入廠區的電梯時,中控系統會及時撤除其門禁卡權限,並連動控制電梯停止運作,此時警衛一擁而上,來個甕中捉鱉。

上述的安控管理能力,其實需要相當多的安控設備共同參與,也涉及資訊的交換與傳遞。光以人力來進行,會相當辛苦,操作人員對系統的熟悉度也要夠高,重要的是手要極快。若同時多來幾個入侵者,恐怕操作人員會措手不及。這時,多系統整合平台的自動回應能力,就能幫上大忙。

此外,多系統整合軟體還能協助一些日常營運的作業,例如收集從多重門禁系統傳來的不同刷卡資料,彙整為出勤報表、用餐計費單等計費應用,以及彙整以上資料,連動考績與請假系統,實現電腦化簽到退系統等,都是部署多系統整合軟體所能帶來的好處,優點不勝枚舉。

因此在OnVIF或PSIA其中任一安控設備協定(或其他第三者)一統江山之前,採用多系統整合軟體,可說是事業體內擁有多種安控設備之營運管理者的救星。

案場設備現存之問題:

一、門禁系統:

無論是125KHz或13.56MHz的卡,某些門禁機並不是讀取感應卡的完整序號,而是抽取其中的一部分,或是有不同的十進位轉換程序,使得同一張卡在不同的門禁系統上,呈現出完全不同的卡號,而無法被統一管理。

二、影像監控系統:

就算是符合OnVIF標準的攝影機,也不見得能完全與某管理軟體整合,遑論市面上沒有加入OnVIF的攝影機。整合問題成為安全管理人員的噩夢。

三、環控系統:

環控偵測器包括很多簡單的乾接點式偵測器,只有on/off信號,有些則是連續的類比輸出訊號。偵測器本身不是問題,將數位或類比信號轉為RS-485或乙太網路,供給電腦進行控制的DIO/AIO控制盒或PLC,亦沒有統一的通訊協定,因此環控系統大多會有綁定特定控制盒/PLC的問題,而沒有選擇彈性。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