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概念智慧居家的真面貌

物聯網概念智慧居家的真面貌

 物聯網一詞被廣泛運用,然而智慧居家在物聯網概念下的應用,卻出現Apple與Google迥異的作法,究竟什麼才稱得上是智慧居家的真正面貌呢?

  智慧居家預期從2013年起,在未來10年每年將有30%的成長,所以智慧居家市場看來很快會從藍海變成紅海市場,但是裡面有兩個技術問題有待克服。其一是智慧居家所有設備並沒有橫向溝通的通訊標準,如圖一所示,除非家中的門鈴,感測器及攝影機是同一品牌,否則手機上的門鈴App只能控制門鈴,感測器也只能用本身的App設定及告警,無法設定成事件連接,例如門鈴響了無法驅動攝影機開始錄影,感測器感應到狀況也無法驅動攝影機(筆者指的是所有設備透過網路連接,並透過網路傳輸事件,而非像專業監控設備可透過DIO連接),因此消費者無法DIY安裝及設定,以致智慧居家設備仍停留在由專業廠商協助安裝,基於費用昂貴,只有豪宅在使用,這也是無法普及一般家庭的原因。

  其二則是,智慧居家實在沒有智慧可言,充其量只能稱之為家庭自動化遙控,有太多使用者認為,遠端遙控開冷氣,開關電燈的意義不大,尤其台灣大多居住在小公寓內,花錢安裝設備,透過手機或平板來遙控開關,還不如走兩步路按一下開關,環保又可運動,經濟實惠多了。相較美國消費者,住在大房子內,有院子、地下室、閣樓,要一一巡視關燈,當然會有遠端遙控開關的需求。

Apple與Google智慧居家概念迥異

  為了解決此兩大難題,A p p l e跟Google最近不約而同的提出了Homekit 跟Brillo的軟體架構來提供解答。Apple以聲控連結居家設備Apple以Homekit為平台,讓所有智慧居家硬體開發商只要遵循標準開發軟體,並通過認證,即以在iPhone透過Siri語音助理控制硬體設備,例如:說打開客廳燈光,它就會自動開燈。同時提供橫向溝通的標準,所以當設定好連動的橫向連接,智慧居家的設備就會彼此互動,例如:門鎖被打開,就可連動攝影機開始錄影,並連動燈光打開。如此一來,即使是不同廠商的設備,只要遵循Homekit的標準,就可以透過iOS 8以上的設備設定控制及互相連接。

  不過如果消費者想透過Internet遠端遙控家中設備,家中必須安裝一台Apple TV,利用它做為閘道器才能達成遠端遙控。 由於iPhone及iPad擁有廣大的用戶市場,所以支援iOS配件的廠商也比較多。加上Homekit的架構比較簡單,產品開發相對門檻較低,所以配件廠商應會在短期內推出許多Homekit配件。另外,筆者要特別提醒安全性的問題,事實上國外己發生數起家中網路及設備遭駭客入侵的案例,Apple由於屬於封閉系統,所以iOS安全性較高,駭客較難入侵,為Apple加分許多。

  不過,Homekit並沒有為低階物聯網設備提供作業系統,所以配件廠商很有可能還是會用開源碼(OpenSource)來開發軟體,如Andriod作業系統,所以配件相對會成為安全漏洞的來源。還有,它並沒有提供雲端連接的協定標準,所以開發商如果要開發雲端智慧應用,就得自行設計。如此一來,不但開發時間變長,在雲端網路連接上的安全疑慮也大大增加,再加上運用Internet遠端遙控需透過Apple TV作為閘道器,而Apple TV的滲透率不高,形成Homekit推廣的難題之一。

Google以超強雲端萬物相連

  Google的Brillo為一個精簡型的作業系統,讓設備商可以直接在硬體上搭載Brillo,並利用它的開發平台來製作軟體。此外,Brillo設備可以透過Weave的通訊協定來做橫向溝通,而且Weave在未來可跨平台開發,有可能跟Homekit或是其他智慧居家的設備通訊。

  從圖二可以看出Google的企圖心,就是將它的超級強項雲端也加入Weave協定中,這樣一來Brillo不只是遠端遙控的標準,設備商可以透過雲端運算將智慧功能輕鬆地加入設備之中,例如: 如果家中安裝了智慧咖啡機,咖啡機只要連上網,就可以自動透過雲端找到最適合你的咖啡豆煮咖啡參數,自動下載並自動沖泡咖啡。這樣一來,智慧居家就可以跟大數據資料庫及雲端運算連接起來,產生很多意想不到的應用。

 

   因此,Brillo不但是個開發平台,也包含作業系統,對於設備商而言,不用再挑選作業系統,相對在開發上省下作業系統整合的工夫,加上Weave不但可以做到手機與設備/設備與設備的連接,甚至設備和雲端、手機和雲端可直接連接,不只實現萬物連網的物聯網概念,更達到萬物連雲的境界。而且Brillo也顧及與其他不同廠家包含Homekit連接的界面,將來在不同廠牌的設備整合,將會相對容易地多。

  不過,由於Brillo是基於Andriod作業系統開發出來的開放性平台,愈開放的平台,雖然愈容易開發軟體,但安全漏洞也愈多,將產生病毒及駭客入侵等無可避免的議題。Apple Homekit配件已陸續開始上市,消費者很快就會看到許多支援Homekit的智慧居家配件,不過大多是所謂遠端遙控功能,事實上跟智慧還扯不上關係。而Google Brillo可能年底才會有相關產品上市,但是它與雲端運算及大數據的結合,比較可能會激發出智慧居家的火花。

  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已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此時Apple與Google不約而同地推出開發平台及橫向通訊的標準,看來有機會成為東風,讓智慧居家在2015年將激發出更多創意火花,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