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智慧影像分析的未來

看好智慧影像分析的未來

年關將至,寫了將近一年的專業技術見解文章,不免俗地,應該寫寫對未來趨勢的展望。

大家如果有注意的話,以智慧城市為發展目標的公司越來越多,以物聯網為主軸所開發的產品也越來越多。以往透過感測器做的資訊連結方式,漸漸也隨著攝影機的興起,開始多了邏輯訊號之外的影像資料,當作輔佐工具。

下面列舉的影像整合應用,是我個人的看法與見解,希冀能拋磚引玉,帶來不一樣的影像整合想法。

監控領域不外乎牽涉到安全,目前為止,全世界最在意的是恐怖攻擊,舉凡嫌疑人的面貌、攜帶違禁品、可疑的行為等,都需要留意。從上面描述可知,人臉辨識的應用將會有突破性的發展,但礙於環境的不可控制因素,導致目前人臉辨識仍必須在理想的環境內,才有較佳的辨識效果。不管怎麼樣,人臉辨識會是一個未來有潛力的產業,並在技術上發光、發熱。

而攜帶可疑物品的檢測,也會是個熱門話題,目前已有遠紅外線攝影機,能偵測特殊材質,或是由人體所發射出來的微量熱輻射,只是該產品目前只能在較特別的惡劣環境下使用,若產品能普及,想必會帶來不一樣的市場衝擊。攝影機所帶來的資訊,將會為巨量資料市場帶來另一波的高峰。

大家一定認為攝影機資料無效居多,事實上,在影像傳遞的同時,就能針對有用的影片或圖片進行資料夾帶,以利後續巨量分析,減緩其運算時間與提高效能。對於有用的資訊,一張圖片比一段影片來得有幫助,所以如何在伺服器接收之前,就能保證該圖片擁有足夠的資訊,將會是開啟巨量分析的重要環節。

至於電子圍籬的整合應用,大家應該記得電影裡的情節,一個大探照燈,針對可疑人士進行追蹤與照明,讓大家把所有的目光盯在那位可疑人士身上。其實電子圍籬應該具備這樣的功用,當發現可疑物件移動時,要先初步將攝影機移到可疑的區域,不是馬上Zoom-in,而是等真的確定之後,或是在人員進行確認後,再Zoomin。為什麼要做到兩個階段,因為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性因素,很容易產生誤判,導致Zoom-in、Zoom-out動作頻繁,造成機器故障。

而車牌辨識的整合應用,是目前最廣泛被人接受的一種智慧影像分析,原因是產品可被驗證,辨識結果很明確,也因為如此,目前國內外車牌辨識相關需求越來越被看重,而且結合地理圖資系統,可以做成由點、線到面的全面性防護網。但也由於各使用者需求不同,車牌辨識應用相對也越來越多,包括:停車場、社區出入口、道路監控、重點車輛追蹤等,此應用還會持續拓展出去。

智慧影像的應用其實很多元,只是沒有一樣智慧影像分析功能,可以擔保百分百準確率,故人員介入有其必要性,人類腦袋中的智慧還是無法被取代的。

最後祝各位讀者朋友,2015年新年新氣象、三陽開泰。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