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打造更多的整合自動化與綠能方案

台達電打造更多的整合自動化與綠能方案

第一眼看到座落在台灣桃園龜山工業區的台達桃園研發中心,深深被其簡約的風格所吸引,整體給人平實及舒適的感受,原來,這就是即將在今年夏天獲得LEED認證的黃金級綠建築。

車子駛進開放式的停車場,不論是採光或通風都讓人印象深刻,不但節約照明用電,還減少了排風機具的設置及使用。同時為了鼓勵使用電動車,在一樓停車場,還設有充電樁以及電動機踏車的充電區!寬敞、挑高、明亮的大廳走的是平實舒適風,綠意盎然,且空氣品質清新,原來在建築的設計之初,巧妙的以地下通道與戶外聯通,可以適時適量地引入外面的新鮮空氣,再加上利用挑高的空間,形成「空氣浮力塔」,讓空氣對流效率提昇因此室內的空氣品質接近戶外的水準。

接下來參觀的節能電梯、辦公區域的智慧綠能設施與展示室中擁有多元功能,能夠即時監看樓宇自動化以及生產管理的視訊中控牆。請跟著我們的腳步,一睹這棟智慧綠建築的魅力。

智慧綠建築= 智慧解決方案 + 綠能解決方案的綠建築
綠能解決方案包括了節能與再生能源方案

最新啟用的桃園研發中心,結合「綠建築」、「樓宇節能自動化」與「工廠管理視覺化」,並且整合「台達集團各項綠、節能與自動化產品」,把這棟大樓定位為台達「自動化智慧綠建築」解決方案的應用實驗場域。

2011 年12 月,台達桃園研發中心落成啟用,擔綱集團的工業自動化與電動汽車動力系統研發重任。整棟大樓延續新建廠房必須是綠建築的政策,同時也充分應用了台達迄今發展的各種工業自動化技術和節能監控系統,被喻為是一棟有高度智慧力的綠建築。

四階段,打造自動化智慧綠建築

桃園研發中心從2009 年開始規劃設計,就遵循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 標章的規範標準,並將這棟大樓定位為台達「自動化智慧綠建築」解決方案的應用實驗場域。在經過機電事業部協同營建部門密集討論,並嘗試將台達各項「綠、節能與自動化產品」、「綠建築」、「樓宇節能自動化」與「工廠管理視覺化」做結合,分四階段打造這棟全新的智慧綠建築。

第一階段是設定整體目標,包含建築物用途需求、綠建築等級、成本目標;第二階段則著重整體架構與設計;第三階段為軟硬體的建置與導入;第四階段著重於累積運作與管理know-how,並持續根據實際狀況與數據,反饋調整。

整合自動化與綠能方案

憑藉多年來在工業控制和自動化領域的技術與經驗,桃園研發中心整合台達工業自動化與集團裡各項綠能產品與解決方案,包括變頻器、主動式電力回生單元、可程式控制器、人機介面、溫控器、雲端技術、室內外照明設備、太陽能面板、太陽能逆變器與充電樁,並可應用在例如燈光控制、HVAC 空調、電梯、水資源處理系統、再生能源供電等裝置。此外,整棟大樓的用電量將會傳送至SCADA,然後將資料視覺化並展現在DLP 背投式電視主控牆上,能夠即時掌握節能動態並實施能源管理,才稱得上是一套完整的循環體系。

小問答: 台達桃園研發中心的智慧節能採用哪些產品?
變頻器、主動式前端( 功因矯正及電能回饋)、可程式控制器、人機介面、溫控器、雲端技術、室內外照明設備、太陽能面板、太陽能逆變器與充電樁。




 

樓宇節能,電力回生再用
桃園研發中心共有七部電梯,每一次按電梯鈕,節能監控系統就會偵測並啟動樓層距離最近的電梯到指定樓層。這種智慧能力來自於台達把電梯的機控和驅動整合在單一芯體,不但提升運轉效率,還大幅簡化電梯的配線。當然,電梯的節能不止於此。台達還在每部電梯安裝了主動式電力回生單元,搭配永磁同步馬達,把回收電力再投入電梯的用電,讓整體節能效率高達50%*。* ( 註) : 以台達使用條件評估,僅供參考,依現場實際狀況而定。

根據桃園研發中心的資料顯示,目前已啟用的四部客梯,同仁搭乘電梯的過程中,既能有效節省電費、降低營運成本,又能夠減少排碳量,正是愛地球的具體表現。

調溫引氣,環境舒適又省電
事實上,一棟綠建築最大的耗能就是空調,桃園研發中心採用的是「台達HVAC節能監控系統」,將台達的變頻器建置在冷卻水塔、冰水主機、外氣空調器以及辦公室空調箱,再搭配溫度與濕度感測器,適時適量地引入外氣。如此一來,室內不需要長時間開著空調,不但省電、也維持了舒適的空氣。

這種調溫引氣的技術,出自於台達研發的自動化監控軟體。它能偵測外在環境的溫、濕度,分析廠內任何地區和位置的環境變化,並配合員工作息,自動調整控制燈光和空調,以發揮節能功效。桃三研發中心預估在空調方面的節能率最高可達52%*。* ( 註) : 以台達使用條件評估,僅供參考,依現場實際狀況而定。

展現軟實力,中控牆望全球
除了大量採用節能硬體設備之外,台達也在桃園研發中心展示出色的軟實力。這棟智慧綠建築的所有耗能資料和數據,都會完整收集、立即顯示在大樓內所有台達觸控式人機介面的產品,也透過背投大螢幕的電視中控牆集中監控。這套即時監控系統還連結全球各生產基地的即時生產資料,管理者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即時瞭解所有狀況,掌握最新動態。


 

 

例如,台達在中國吳江的PCB 組裝生產線,裝置了錫爐可視化系統。從插件製程、焊錫、組裝與測試等步驟,每個環節都在台達自動化系統的嚴密監控中,一旦出現異常就立刻發出警示,中止不良品流入後續製程。

未來,中控牆將導入全球更多監控點,使全球據點都可以分享資訊,成為臨場的展示工具,也計畫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通訊工具即時監看。

投資自動化智慧綠建築,恰逢其時台達資深副總裁暨電子機電事業部總經理張訓海表示,桃園研發中心是未來台達電動車動力系統和工業自動化系統的研發基地,同時也是自動化智慧型綠建築解決方案的應用實驗場所和成功案例。透過桃園研發中心的運作,可以獲得樓宇自動化控制以及節能系統相關實際數據與使用經驗,隨時進行系統調整與功能驗證,因為只有硬體系統,沒有便利有效的運作管理工具,是無法讓系統發揮最大節能效益。自動化智慧型綠建築除了環保節能外,同時可為企業節省營運成本,為員工提供舒適的工作環境,大幅提升企業競爭力。

張總經理進一步指出,節能環保與發展事業可以相伴不悖。桃園研發中心的整體建築費用與系統建置成本,只稍高於傳統建築,這些額外的費用可在2~5 年內透過節省下來的水費、電費回收,而綠建築的壽命卻長達幾十年,投資報酬率相當值得。台達鼓勵其他企業勇於縝密規劃並投入初期建置,共同打造更多的自動化智慧綠建築。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