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制度面著手 推動首都圈防災網

從制度面著手 推動首都圈防災網
由台北市議員阮昭雄、顏若芳、謝維洲、新北市議員鄭宇恩以及桃園市議員楊家俍等人組成的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以下簡稱問政聯盟),其成立宗旨是要督促政府重視防救災政策,確保市民生命安全。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成立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的念頭,萌芽自2015年成員一同前往日本東京都考察防救災政策與體系的一次參訪活動。東京作為日本的首都,政經活動頻繁,使其附近的縣市人口最為密集,而在考察過程中,了解日本將防災視為一個整體,以「首都圈」概念做為關東地區防災政策的規劃對象,這在台灣也同樣適用。不同於日本,台灣的防災政策多由各縣市政府各別規劃,欠缺區域整合/合作的觀念,因此問政聯盟取經日本,建議台北市政府未來在規劃政策與演習時,必須將新北市、桃園市及基隆市一起納入合作,希冀將北北基桃大台北生活圈整合成為一共同的防災圈。

組織災害管理專責單位 預防重於治療

過去台灣社會所認知的災害為土石流、水災、火災、颱風、地震等,但隨著全球氣候變遷的極端氣候影響,近年來發生的多為複合式災害,如日本311地震陸續引發海嘯、火災及輻射外洩等災害,對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巨大威脅,個人及國家的損失難以估計。而美國政府旗下主要從事國內防災業務的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與國外救援的國際開發總署(USAID),更是將衛生方面的防疫與防恐等都納入災害項目中。

問政聯盟成員認為,防災不應是消防局一個單位的事情,而應獨立成為一個專責單位,消防局所處理的其實僅屬於救災層次;同時,災害亦包含了各種面向,需要不同專業的單位予以協助,才能有效降低災害發生所造成的損壞。綜觀目前台北市的整體防災架構,雖然已成立災害防救辦公室,並設有專職人員經辦各種與災害有關的業務,於災害發生時設立災害應變中心作為緊急應變指揮單位,協助跨單位的整合。然而從其組織架構可以發現,災害防救辦公室仍由消防局擔任主導,與其他局處的配合也僅止於救災過程,僅被動處理而未做到積極防範,改變依然有限。

藉由質詢 突顯地方政府重視防災教育

災害並非生活中的日常,但只要一發生就損害就非常嚴重。台灣人大部分是樂天知命的族群,總是抱持僥倖心態,認為自己「應該不會這麼倒楣、遇到再說」,一般民眾如此,政府官員也不遑多讓,這些因素是影響防救災政策推動困難的主因。而議員防災問政聯盟就是要藉由加強質詢、關心防災議題來迫使政府注重防災,使防災政策能見度變高,讓民眾了解歸宅困難、企業存糧等防災議題都是極可能發生在台灣都會區的事情,並教導災害來臨時的應變之道。

問政聯盟也在議會上不厭其煩質詢,政府應該加強防災教育的演練以及將防災教育的知識融入中小學生的教材或考題中,藉由生活中的接觸讓學生潛移默化,了解正確的防災觀念,防災意識須從小扎根。

建立防災認證機制 救災國際化

在智慧城市的目標下,利用科技使人們達到生活便利是其主要目的,而災害政策也是城市管理中的一環。如何利用各種新興科技,讓災害來臨時可以快速應變、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將是至關重要、亟需被重視的議題。如火災的智慧引導,可以讓人們在火災中不至因慌亂而迷失方向,增加生還的機率;智慧宅運用災害預警系統,當地震發生即發出警報,公共門禁自動解除,運轉中的電梯停至最近樓層,開啟逃生門及緊急照明等……這些都是台灣智慧防災的實踐,也代表我們在防災產業深厚的研發實力。

早期因為國人防災觀念的薄弱,防災產業多為單打獨鬥,普遍不被社會所重視,大部分的產品皆以外銷為主。近年防災的重要性持續發酵,政府或可參考日本建置防災產品的相關認證機制,透過政策上的實際支持,讓消費者安心、增加其購買的意願,而防災廠商獲得實際的銷售挹注,也才有足夠的資金投入更具智慧化的系統設備研發,最後達到整廠輸出的目標。
 
未來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仍會繼續關注防救災議題,使政府能夠更重視防救災政策。除了國內防災以外,也鼓勵政府能在國外發生災害時提供協助,將救災作為一種外交手段。防災不但是進入世界舞台的突破口,更可以此為契機,在國際上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