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挑戰與機會

迎接挑戰與機會
甫於4月結束的台北國際安全博覽會,不同往年的展覽策略,讓國內的安防產業看到一些曙光。今年主辦單位以「物聯智慧安防」為基調、垂直市場為起點,朝行業應用發展的方向規劃,最後推出了「智慧交通」、「智慧工廠之機器視覺」、「智慧零售」、「智慧建築與智慧家庭聯網」、「智慧防災」、「智慧警政」、「智慧醫療」等一連串豐富極具啟發性的主題式展示活動,博得現場參觀者的好評,同時也為安防產業揭開一扇希望之窗,提供了業界經營上重要的參考方向,這也不失為安防產業開創了另一個契機。

各產業須跨界並肩合作

進入物聯網時代後,沒有不可能的事,一切都具備無限可能性。這說明在物聯網時代,為了進入這個有趨勢、有發展、有無限商機的領域,各產業之間的籓籬界線正逐漸模糊。跨界合作、交流往來已是風氣趨勢,「我」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大家」是否能一起找到商機。

以智慧交通或車聯網的市場為例,即需要眾多不同領域、技術與產業,統籌組織起來才能創造出最佳的解決方案,進而推出市場。這說明為因應物聯網市場,需要大家群策群力、策略合作並肩作戰,廠商才能找到各自需求的市場空間。

這類競合商業模式,儼然成為各大企業開始重視的經營策略。在此物聯網大熔爐的時代來臨,安防產業自然也是身處其中,絕不能被忽略的供應鏈之一,問題在於廠商們是否準備好面對新的挑戰。

緊抓科技趨勢 強化競爭力

從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同樣看到物聯網走入ICT領域後,廠商紛紛推出與物聯網結合的應用解決方案,參展廠商呈現與同業或異業的整合成果。事實上,這場展會在某種程度上已經不再是純粹電腦及周邊產品展,同樣納入物聯網、人工智慧、電競、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等領域,再加上商業解決方案等,都成為今年的展覽主軸。

上述這些科技儼然成為科技產業的新顯學,為科技產業找到轉型上「借題發揮」的好指標。那麼安防產業呢?儘管大陸廉價產品打壓了台灣安防產業的競爭力與市場發展,導致萎縮不前,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大環境影響,但最後成敗關鍵仍回歸到企業本身的應變能力。

如同台北國際電腦展呈現的大ICT產業的面貌,其實他們在多年前就各自轉型,找到自己優勢發展新的角色與定位,並抓到技術發展趨勢,延伸出現了如今所看到的多邊應用發展及商業解決方案。

這是ICT產業整體大轉型後找到另一個企業發展的出路,只能說是靈活變通加上對接到主流趨勢,最後為自己與產業找到機會,不只提升整體競爭力,也創造出嶄新的附加價值。所謂價值再造、競爭力再造、企業再造,這都是企業創新與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

產業切莫自我設限

其實安防產業也不用太悲觀,因為轉型不是被趨勢所逼,而是順應時勢的轉身。現在的科技大廠宏碁、華碩,早已不是過去的電腦大廠角色,它們從電腦轉進手機通訊、雲端服務、AR 、VR、AI等新領域,產品線更多元、更靈活應對市場。同樣的,從前的海康、大華也不再復見,從板卡、DVR、CCTV到目前的智慧居家(Smart home)、無人機、機器人、物聯網及行業應用解決方案,結合科技新趨勢之後,企業只會「坐大」,欲小已不易。

企業為了轉型而放慢速度穩扎穩打在所難免,但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去做失去翻身的機會,豈不是自我設限?國內安防產業封閉已久,但現在物聯網來臨,智慧化興起,廠商應嘗試藉此著力點,主動尋找開發相應技術的合作夥伴,借力使力找出槓桿應用市場。

專業服務展現企業價值

根據本刊近年來的觀察,發覺到台灣安防產業正面臨全面結構性的轉變,低價無利潤的終端器材設備將會掀起一場通路變革。這肇因於低價因素,使得終端用戶要求直接找向批盤商、工程商、系統整合商,乃至於上游供應端、製造端等,全都受到影響。而業者為了求生,將產品不斷買低賣低,把專業與服務置之不理。這些負面因子恐將安防產業貶低為「買賣業」,這種由下而上引發的負面循環,將影響全台安防產業上下游的結構性。

但另一種正向的改變則來自於智慧化、物聯網,從刺激終端用戶或滿足其需求而產生的解決方案。因為有其專業性、服務性,所以從上游供應商或製造商開始,以客製化、行業化之需求而拿到的批量訂單。這種正向的發展將可引導產業由製造型、供應型或買賣型轉向服務型導向產業。正如同IBM,不只是賣電腦,而是提供IT整合服務價值與企業價值。

儘管國內經濟與產業環境充滿各種挑戰,但身處在這關鍵時刻,安防產業沒有悲觀的權利,只要有一線曙光,就還有轉型與轉機的新希望!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