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風險治理國際研討會暨臺中智慧城市與風險治理論壇 風險治理構建永續安全智慧城市

2017風險治理國際研討會暨臺中智慧城市與風險治理論壇 風險治理構建永續安全智慧城市
有鑒於現今國家與城市所面臨的風險議題漸趨多元,引入國際風險治理經驗以達到政府有效管理便顯得至關重要;而在物聯網趨勢下,智慧化、整合性科技亦對國家與城市的治安防範、災害防救等風險治理不可或缺。由臺中市政府、臺灣風險分析學會、臺灣職業安全學會共同發起之「2017風險治理國際研討會」暨「臺中智慧城市與風險治理論壇」活動,於2017年5月25至26日假臺中市政府大樓4樓舉辦,與會貴賓包括臺中市長林佳龍、內政部次長邱昌嶽、立法委員吳焜裕、臺灣風險分析學會理事長余化龍、臺灣職業安全學會理事長高振山、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理事長藍福良、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臺灣防災產業協會秘書長鄭錦桐⋯等人,以及來自新加坡、日本、美國、德國等地之國際風險專家,針對「風險治理、食品安全、風險評估認證、環境風險、災害防救、風險溝通、職業安全衛生、資訊安全」等8大議題進行研討。

其中立法委員吳焜裕代表風險分析學會致詞,指出「風險分析與治理」已成為近年來政府單位在公共政策與企業管理上進行決策的工具之一,也是奠定未來城市發展的基礎。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則表示,風險問題無所不在,內政部將廣納國內外相關風險治理知識,作為政府主導政策管理的方針,並力許成為國內處理風險災害單位的最佳後盾。除了廣邀歐美亞太風險治理與永續發展的專家學者,就中臺灣區域所面臨之風險管理議題進行交流外,現場並展示「智慧防災與安全物聯解決方案」,展現相關跨界應用的整合成果。

風險觀念帶入城市治理 靈活因應突發災害

臺中市市長林佳龍以「臺中-永續韌性新城市」為題,表示政府必須評估各種風險的種類、性質,以及在風險可能發生時找出因應對策,達到「趨吉避凶、逢凶化吉」的效果。不論是天然災害或人為造成,都須詳細分析災害性質,並在平日做好各種應對準備,風險分析不能僅是紙上談兵,而要能實際演練,尤其城市的治理更應將災害防救作為重點,才能面對各種挑戰。林佳龍也指出,政府的組織結構和運作僅能應付例行事務,但遭遇突發事件時往往難以應變,因此政府必須有所彈性以適應環境變化,包括都市的建築、交通、水利等。

他也分享自己的城市治理方針,即跨域整合、科技應用、城市改造。市府成立的「智慧應變暨交控中心」,透過跨單位的協同運作指揮, 除平時掌握交通狀況外, 更能在災害來臨時成為中彰投苗等中臺灣生活圈的緊急應變中心,並利用科技作為應用工具,再以風險治理分析的原理進行「城市改造」政策,最終達到「永續韌性新城市」的目標。

而來自德國波茲坦IASS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Advanced Sustainability Studies)的風險治理大師Ortwin Renn則指出風險來自於自然、社會、經濟、新興科技等各層面,須從中找出系統性環節,進而理出解決應變及治理方案。他並歸納出風險治理的重點應包括風險評估、風險溝通、風險管理,特別是風險溝通的「感知」十分重要,讓廣大民眾認識及了解風險,才能避免因為無知而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多元科技應用 建置安全智慧平台

此次研討會的講座議題豐富多元,活動會場並有工業環安衛暨水利、警備、智慧防災、安全物聯解決方案與設備等多面向的動態展覽, 其中亦不乏許多政府相關單位。如水利局的「臺中水情App」結合水情偵測、訊息推播、防災通報、水位資料查詢等功能,最特別的是加入水情定位偵測,當人員位於水情警戒線500公尺內,App即會發出告警訊息,提醒附近人員及早離開。

消防局展示最新製作的數位影像教材,掃描QR Code後就可看見上傳至YouTube的器材教學影片,供新加入同仁快速上手,一般民眾亦可透過平台搜尋觀看,讓學習沒有界限。雷達探測器可探測生命活動跡象,幫助救災人員掌握現場狀況以進一步進行搜救;而當確認有人員受困,影音探測器便伸入地下確定受困位置,與受困者影音對談。4G傳輸影像則可將影像裝置架設在救災現場,透過影像即時回傳至指揮中心,有助於後續的指揮決策。

警察局犯罪預防科展現車牌與全景攝影機的實際影像,讓參觀者比較不同環境、光照條件下,如何將車牌拍得清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為保障勞工工作環境的安全,以「人員安全定位系統」偵測人員位置並可進行WiFi對講;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災害情資網」結合水情/地震儀表、空間地圖、社群資訊、災點附近資源等資訊, 在同一平台做資訊交流。

藉由此次論壇活動,主辦單位期待透過產官學研齊聚分享,讓臺灣引入國際風險治理經驗,拓展風險管理實務視野,最終建構永續智慧城市。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