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防災與安全物聯解決方案 物聯應用、智慧管理啟動城市安全與防災

智慧防災與安全物聯解決方案 物聯應用、智慧管理啟動城市安全與防災
風險管理的概念逐漸被導入至各場域,尤其是圍繞在防災及安全相關領域的應用,如何透過智慧化科技解決接踵而來的問題已是當務之急。法蘭克福新時代傳媒特於「2017風險治理國際研討會」暨「臺中智慧城市與風險治理論壇」中,規劃「智慧防災與安全物聯解決方案」議程,於5月26日假臺中市政府401會議室舉行。研討會分為「城市與工業區智慧聯防應用」與「智慧交通安全應用解決方案」兩大主題,由逢甲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教授兼理學院院長吳至超、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副理事長張學孔任主持人,並邀請友達光電、臺中市交通局以及多家業界廠商,一起集思廣益,分享最佳解決方案。

消防+安防 強化城市與工業廠房安全

企業風險無處不在,工廠不只追求效率,更要重視廠房安全,尤其高科技廠房的環境監測、門禁控制、安全監控與消防系統等,皆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友達光電永續暨環安處經理林立偉舉自家廠房在災害預防及應變實務為例,詳述其如何規劃建置相關監控系統,以達到強化防災意識與應變策略的目標。而管線與消防設備的安全性更是廠房十分重視的項目,針對地下管路及消防安全設備的檢測,旭儀企業總經理盧耿平提出運用RFID/GIS技術可快速得知管路位置,並以液位量測方式,提供更安全迅速的鋼瓶重量檢測。此外,隨著智慧行動裝置的普及化,皇鋒通訊業務開發部總監陳柏州介紹搭載FLIR熱感應照相機的防水型智慧手機解決方案,不論是管道工程、電器設備的損壞檢測,或是第一線救災人員運用於大範圍搜救,都是很好的應用工具。

而在智慧建築中,消防與安防設備的互聯是必要元素,Honeywell智能建築與家居事業處業務總經理邢合榮認為,透過科技結合感測器、智慧影像辨識、大數據管理分析以及穩定的雲端平台,最終便能達到防災一體化。台灣羅伯特博世技術經理呂學儒也分享智慧廠房安控系統的應用實例,指出未來廠房將朝向無人化管理、系統自動化、物聯網系統整合、降低工安職災、攝影機與節能減碳等趨勢,如業者使用4K攝影機作為產品製程中識別瑕疵品的依據,人員上下班以人臉辨識軟體取代門禁刷卡,以具智慧影像分析(IVA)功能的攝影機判別液位高低、顏色及入侵、遺失物/滯留物偵測等,不但可降低儲存設備成本、亦能減少能源消耗。

智慧化監控與大數據分析 實現智慧運輸

臺中市位處中央,其地理位置面臨南來北往的中心點,隨著人口增加、產業活絡,交通壅塞與行車安全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臺中市政府交通局副局長馮輝昇就臺中智慧交通的管理、資訊整合、觀光、綠色運輸、永續安全路網等5大願景,說明市府接下來將推動建置公車聯網(IOB),發展交通事件管理系統與監控平台,透過跨域合作實現智慧運輸。研華科技智能交通事業部經理吳宗霖以軌道交通控制與通信應用兩大核心,分享過去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經驗,協助客戶建置客製化、數位化的智慧型運輸基礎架構解決方案,也是滿足軌道需求的重要服務理念。除軌道智慧化外,道路監控更是智慧交通監控的關鍵,昇銳電子客戶服務部經理范明翔解釋,諸如室內外監控攝影機或車載系統,高解析度影像、足夠的儲存空間已是必備要求。

而欲實際改善交通狀況,最根本的解決之道仍在於大數據分析,即利用道路感測系統所收集到的數據,綜合分析壅塞管理、運輸需求等,依此作為交通監控決策的參考。華電聯網行銷資訊服務處副總經理謝明燁從車聯網大數據應用與資訊安全的角度,舉交通事故發生率潛在危險區域的分析為例,找出肇事最多的路口及可能原因,進一步提出改善方針。另外,面臨層出不窮的資安攻擊事件,顯示出企業內部資安人員的缺乏,資安防護管理服務整合方案可分析使用行為,交叉比對快速查詢安全威脅,防止事故擴散。

現場並展出智慧防災與安全物聯相關解決方案,包括瀚錸科技、漢威聯合、鈥以聯合安全系統、瑞助營造、漢科系統、皇鋒通訊、德勝監控、馥鴻科技、歐立達、巨峰科技、旭儀企業、台灣羅伯特博世、華電聯網、研華、興社工業、創奇科技、台灣希捷、昇銳電子、成創科技、優美達國際、中美強科技、安創科技等22家廠商,藉由此平台促成合作機會,達到傳遞、活絡行業智慧化概念,為產業持續發展新契機。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