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啟動法人革新 凝聚能量再造產業價值

經濟部啟動法人革新 凝聚能量再造產業價值
經濟部宣布啟動法人革新,因應外在挑戰與產業需求,將經濟部所屬法人依規模與專業能量,重新定位為平台型法人及領域型法人,彼此支援產業發展,以加速產業創新與成長。首先以16個產業科技研發法人引領,工研院、資策會、外貿協會三大平台型法人領軍,與領域型法人結合。經濟部未來四年目標將投入約50億元,鎖定人工智慧、區塊鏈、自動駕駛、精準醫療等國際重要趨勢進行相關研發,以因應全球工業4.0與數位經濟帶來的新浪潮。

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代理處長指出,法人革新的目的在凝聚法人的研發資源,降低業者在創新轉型中的風險與成本。法人革新有創新與改革兩大策略,互為帶動。數位新經濟崛起翻轉產業版圖,國際大廠以平台創新、整合軟硬體能量,創造突破性成長,例如Google市值從2013年的3,910億美元,成長到2016年的5,790億美元,在價值高成長的同時,其研發經費也從2013年的71.37億美元,增長至2016年的139.48億美元,顯示創新技術研發需要投入高度成本。

因此創新策略係將產業科技研發法人共約12,000名研發人員的技術能量,透過「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OISP」(Open Innovation Service Platform)串聯,形成創新研發協同網絡,如工研院與金屬中心合作發展扣件之人工智慧系統、工研院量測中心/材化所結合企業發展的智慧感知衣等。目標在今年底由工研院協助下,將OISP系統導入十三個領域型法人,建構國家級產業技術研發聯盟。

工研院劉仲明院長表示,智慧系統整合與創新服務模式已是未來趨勢,工研院就以大數據協助傳統的工具機廠商,經由大數據分析回饋機台,效能提升三成以上。未來工研院將致力於三個方向。包括第一:厚實「軟體+硬體+AI人工智慧」多元產業可共用之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OISP)。第二:發揮跨法人能量結合,幫助產業挖掘與發展高附加價值做為數據驅動(Data Driven) 的智慧系統與創新服務。第三:打造系統整合的新創公司發展,連結國際重要使用者以掌控終端系統整體價值,帶動中小企業發展。

資料來源:經濟部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