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廠辦之物聯網門禁管理系統評估重點

高科技廠辦之物聯網門禁管理系統評估重點
萬物聯網後,需要倚賴各系統間的整合以解決企業問題,這也是高科技廠辦應用物聯網門禁的精髓。然而,什麼叫物聯網門禁?手機取代卡片感應開門,算不算物聯網門禁?將門禁管理系統安裝在雲端,算物聯網門禁嗎?高科技廠辦已使用門禁系統數十年,因應管理上的需求,也多是聯網型的門禁設備,那是否也算是物聯網門禁?本文提供一些評估角度,協助讀者分析選擇。

門禁系統成為智慧化整合核心

消防法規規定,火警發生時,緊急用升降機及防火門若有安裝門禁管制設備,應當解除管制。最簡單的實現方式為門禁系統與火警警報整合,當火警發生時,即自動將所有門禁管制解除;若進一步與逃生指示系統整合,不僅可以將逃生路線的門禁管制解除,更可控制讓門禁管制設備發出聲響,在慌亂的情況下便於辨識逃生路線。這樣的做法,一方面有助逃生,一方面可以精準解除門禁,避免有心人士趁火打劫。

而在進出高科技廠辦時,通常會於進廠前用資安貼紙貼住手機鏡頭,離場後才可撕去。如果門禁系統與手機資安管理系統介接,只要刷卡進廠便自動關閉手機相機功能,刷卡離廠後亦自動恢復手機相機功能,無須人員介入操作,如此不僅可減少人力成本、降低人員操作疏忽,更能提高資安管理品質。

另外,一般門禁管制都是管制人員進出,人員靠卡感應或是使用生物特徵辨識。當工廠高度自動化後,到處充斥著自動搬運車(AGV)或是行動機器人,這些設備無法靠卡也無生物特徵,如何通過廠房門禁管制點?若門禁系統與工廠自動化系統整合,便可於設備到達門禁管制點時自動開門,無須為移動式設備另設通道或增加管理人員,且不降低人員進出的管制功能。

極少人員進出的高安全管制區域如機房,可以啟用監視系統的移動物偵測功能(Moving Object Detection)。

若有不法份子非由門禁管制點進入該區域,移動物偵測警報可對ECC(Error Checking and Correcting)提出告警,並利用門禁設備現場發布警報,同時要求警衛人員立刻到現場處理;一旦有人員刷卡合法進入該區域時,便要關閉該區的移動物偵測以避免產生誤報,這才是門禁系統與監視系統的整合應用。

企業管理隨著營運變化,各系統間需要整合、解決的問題自然也隨之變化。一套門禁系統使用年限至少10年,雖然可以知道業主對當前系統整合的要求,卻難以預測10年後可能的整合需求。因此,因應系統需適應各種不同情況的需求,物聯網門禁的評估可由下列角度來考慮。

開放式的平台設計

傳統的門禁管理系統,基於安全的考慮,均設計為封閉式系統,某家廠商的門禁管理系統僅支援自家的門禁設備,若須與其他系統進行物聯網整合,還需要原軟體廠商進行客製化。這樣的門禁系統,就算目前介接、整合許多異質系統,仍都屬於封閉架構,不能稱之為物聯網門禁。

事實上,門禁管理系統二次開發的完整性,影響著解決未知整合需求的能力。門禁管理系統首先需提供異質系統整合的應用程式開發介面,以目前最開放的標準介面技術而言,應該以Web API為介接技術,至少須提供人員(卡片)管理、進出權限管制、設備門鎖控制的API。再者,門禁系統應在不影響效能的前提下,提供取得系統即時訊息的擴充技術,其中訊息至少須包含設備斷連線、刷卡、告警等。第三,系統應以業界通用的資料庫為資料儲存媒介,並應提供資料庫說明文件,以便對資料進行二次開發應用。

最後,門禁系統需要考慮不同廠商門禁控制器的兼容性;現今產業併購盛行,不同公司若原使用不同硬體供應商的門禁設備,門禁系統亦無兼容性,彼此間的軟硬體完全不相容,便會面臨無法整合、需全區汰換的難題。

資訊安全的設計考量

傳統的門禁管理系統,基於實體安全的考慮,大多實現在實體隔離的環境中。去年一銀ATM盜領事件明確的反映出,就算如銀行這般高度封閉的網路環境,也有可能因為國外某分行的庶務設備被駭客入侵,導致安全環境中存在的不安全電腦系統遭受攻擊,因而產生巨大損失。物聯網門禁系統由於需與其他系統相整合,已經不可能建置在一個完全與網路隔離的環境,而門禁系統又掌握人員進出管制的實體安全,若遭入侵,電影《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中,監獄遙控開鎖的情節將可能出現在現實生活中。

門禁管理系統應該遵循程式設計的資安要求,防止SQL Injection,Cross-site scripting (XSS)的資安攻擊,同時在開發過程中,必須使用第三方的弱點掃描程式偵測原始碼,並修改具有高資安風險的程式碼。物聯網門禁系統須與其他許多系統聯網互動,針對不同的系統介接,除了可設定何系統可介接外,尚需要能設定該系統可介接的功能為何,可介接的門禁管制點有哪些,並且針對重要功能的介接呼叫留下稽核紀錄。

門禁系統已成為系統整合的重要主角,在物聯網架構的支援下,如何評估高科技廠辦的物聯網門禁系統,滿足客製化的需求,將是廠房管理應用的重要課題。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