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與臺灣防災產業協會推防救災 提升產業實力 拓展新南向城市外交

高雄市政府與臺灣防災產業協會推防救災 提升產業實力 拓展新南向城市外交
高雄市政府災害管理國際論壇
921集集大地震紀念日前夕(20日),高雄市於高雄大學舉辦首屆「高雄市政府災害管理國際論壇」,高雄市長陳菊致詞中指出「全球因地球暖化氣候變遷造成很多天然災害,大規模災害更超出歷史經驗,如何防災、救災、重建需要由各國產業、官方、學研單位共同合作解決。高雄市幅員遼闊,曾遭遇過81石化氣爆、疫災(登革熱)、水災、旱災、寒害及0206地震等災害重創本市,但我們也將危機化為轉機,從錯誤中找出正確解決方法並實際嚴格落實執行,讓本市成為宜居城市。這次的論壇除了遵循中央新南向政策綱領四大面向中的「人才交流」及「資源共享」,也希望防救災藉由這次產官學多面向防災研討,以及與東南亞國家共同面對天災,透過專業知識上的分享,減少損失,減少苦痛,讓防救災策略更加精進改善」。

本論壇由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邀請內政部消防署、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擔任指導單位,一同與國立高雄大學、國家災害防救中心與臺灣防災產業協會擔任協辦單位。研討會主題聚焦於「防災管理經驗的交流」、「相互支援的強化」及「災害對策的資訊與知識的交流」等,規劃一系列多面向的研討會,本論壇邀請東南亞國家各國貴賓─菲律賓朗奇里歐校長、迪瑪藍塔副校長、印尼穆爾西迪校長、泰國泉瑟副秘書長、越南阮孟紅校長、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區公所及來自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越南的防災夥伴等,親自來台實施交流,共同參與研討,分享城市防救災經驗以及學術方面的研究成果。國內產官學之防救災專家與東南亞國家輿論壇中討論熱烈,已實質達到防災城市外交,以及獲得我國防災商品與技術國際輸出之契機,故於論壇中共同簽署「東南亞區域城市與大學未來強化災害管理交流合作聯合聲明」,宣示彼此的緊密合作夥伴關係。

高雄市陳菊市長於「The 1s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etropolitan Disaster Management」(第一屆都會災害管理國際論壇) 開幕致詞。


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越南各國產官學界貴賓與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合影。

高雄市防災嘉年華 防災大家一起來
20~21日兩天也同樣於高雄大學舉辦「高雄市防災嘉年華」,希望藉此活動讓高雄市民回顧過往災害歷史,凝聚全民自主防災意識,開創未來公私合作防災的新局面。「高雄市政府」展示過去 10年來豐富的防救災工作推動成果,也邀請「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展示國內優質的防災產業商品,並藉由互動體驗與技術座談,推廣自主防災的觀念。「高雄市防災嘉年華」活動多元,邀請市民一起來做防災,內容包括:防救災產品體驗與發表、防救災巡禮走廊、防災演練與夜間避難體驗、防災推動成果靜態展示。

1.高雄市國際防災嘉年華獲得熱烈迴響。2.防災大家一起來!內政部消防署陳文龍署長與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合影。

防救災產品互動體驗與發表
公私協力防救災已是國際趨勢,9月20日舉辦「106年度防災科技應用獎頒獎典禮」,頒發國內廠商自主研發的各項優質防災產業商品與服務,內容多元且創新,領域涵蓋創新保險商品、智慧防救災決策輔助系統、智慧防災物聯網應用、智慧疏散避難導引系統、公開災害潛勢資訊廣播平台、地震早期預警與結構物安全監測系統、無人機之防救災應用、淨水技術與設備、輕便機動消防車、地震避難耐震櫥櫃…等等。除了開放展示防救災產品體驗各項新穎的防災科技產品之外,同時也舉辦防災產品技術演講發表會,提供防災產官學研一同交流與合作之交流機會,內容豐富精彩可期。

臺灣防災產業協會鄭錦桐秘書長表示,大規模災害下,需要救援者眾,必須體諒政府防救災資源無法於第一時間救援所有民眾,大部分民眾必須能自救,所以自主防災十分重要,自助必須優於公助。我國發展防救災產業刻不容緩,國內的防災科技在國際上已十分具有競爭力,防災創新商品正逐步萌芽中,透過國內自主防救災意識提升,產品除可提供內需之外,在國際上也可具有防災外交與產品輸出之實力。

內政部消防署陳文龍署長(中右)與臺灣防災產業協會鄭錦桐秘書長(中左)聆聽防救災產業介紹國內防災科技創新商品。

「106年度防災科技應用技術優質獎」防救災產品優選獎(上)與佳作獎(下)之得獎者合影。

防救災巡禮走廊
「高雄首發響應新南向,開拓城市防災新氣象」,除了重申新南向政策綱領,由中央至地方單位,均依此重點施政方向,響應合時、合宜目標及規劃重點;在市長10年主政及建設領導下,積極結合產官學領域,勇敢開展新南向交流通道,在防災整備、計畫推動、研究發展及防災社區輔導等面向,均有斐然的執行成效。

陳菊市長與產業、官方、學研單位於「防救災巡禮走廊」分享經驗與交流知識。

防災演練與夜間避難體驗
為記取921大地震災害所帶來的慘痛經驗,於災害防救法中明訂每年的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希望能以國家層次的規模推廣地震避難智能,以期能提升全民防災意識及整體防災應變能力,展現防災科技及國家防災應變作為。特別舉辦防災演練,展現面臨崎嶇不平、顛簸陡峭的惡劣地形,能夠如何跨越難關進行救援行動;夜間避難收容體驗,讓高雄市民體驗避難場所之生活各項困難,並且體驗避難食品與防災機具商品,有助於提升防災意識。

1.防災演練現場高性能全地形多功能車展示。2.夜間避難體驗帳篷,讓高雄市民體驗避難場所生活之困難。

防災推動成果靜態展示
為彰顯高雄市政府各局處在災害防救深耕計畫、水患自主及土石流防災社區計畫的執行成效,以突顯各區公所(含社區)民眾與高雄市政府在防災整備、預防及降低損害的共同努力成果。

1.「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多項成果靜態展示。2.高雄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成果靜態展示。3.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成果經態展示。

【臺灣防災產業協會 新聞聯絡人】
賴小姐 Shiny Lai 02-8791-9198 #302 tadpi2013@gmail.com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