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科技研發成果衍生具市場潛力與競爭價值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科技研發成果衍生具市場潛力與競爭價值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精選出「航太金屬積層製造技術」、「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等14項由國防科技研發成果所衍生具市場潛力與競爭價值之專利及技術產品(包含國內、外17項專利),參與於台北世貿展覽一館所舉行的「2017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透過實品及海報等方式呈現,並安排專人解說。

該院為協助國內航太零件製造業者因應新技術所帶來的衝擊,在國防部、經濟部及科技部的指導下,由飛彈火箭研究所積極投入金屬積層製造及應用技術的開發,該項技術適合複雜構型、少量多樣、高單價的零組件製作(如航太零組件)。目前可成型尺寸為250mm*250mm*300mm,成型精度約為50μm,成品經機械強度檢測結果顯示已可符合航太使用標準,後續搭配適當之後處理道次,將有機會取代部分不易加工零件之傳統製程,進而提昇製造效率與降低生產成本。

隨著資訊的爆炸與社會型態的發展,行動及無線電信流量需求大增,第四代行動通訊頻譜使用效益也已提升至接近極限,為了增進系統容量(Traffic capacity),增加頻寬已成為未來發展的趨勢。此外由於微波頻段的擁擠,使得毫米波頻段成為5G的關鍵技術候選人之一。該院電子系統研究所將飛彈尋標器與相列雷達的技術,轉化到民用通信,發展出世界頂級傳輸速率水準的通信系統。其巧妙地運用尋標器毫米波的寬頻技術,以及相列雷達的相列天線特性,同時發展出數隻互不干擾的高速波束,使傳輸速率獲得躍進式增長,與各國際大廠最新展示的高傳輸速率通信系統不相上下。

「一種衝擊能量吸收材料之製作方法」為該院系統製造中心所開發,此項技術可應用於重機護具、運動護具、極限運動、軍警護具、電子產品保護套等中高階運動及醫療護具、IC產業等安全防護產品市場。該技術現已使用於國軍單兵個人裝備-護膝護肘、棒球及冰上曲棍球護具等產品上,並持續投入在國軍單兵個人裝備-內置式機動防護裝、緩衝型防彈背心(3A級)等產品的開發。

由航空研究所開發的「微渦輪發電系統」,主要運用於工業節能領域,在電力需求日增下提供穩定基載電力,並可配合鍋爐回收廢熱提供乾淨的蒸汽,做為產線製程殺菌及加熱需求。未來可配合政府政策,應用於沼氣/天然氣發電,做為再生能源的發電機。

該院將所累積的國防科技研發能量,結合化學、電子、無線通訊、機械、複合材料等民生相關應用之技術,配合政府推動「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醫保健」及「資訊電子」等相關政策,廣與國內產業互動、討論,共同提昇產業競爭力,帶動國家整體經濟繁榮發展,也讓國人瞭解中科院在自主國防的努力與貢獻。
資料來源:取自於中科院/經濟日報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