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主技術研發能量 推動軌道產業轉型升級

提升自主技術研發能量 推動軌道產業轉型升級
政府因應智慧軌道交通願景,投入4,000億在前瞻基礎軌道建設,其中,高速鐵路工程局(以下簡稱高鐵局)身為軌道建設主管機關的一份子,負責協助引導地方政府規劃、設計與興建軌道系統,是執行前瞻基礎軌道建設計畫的重要推手。而配合政府組織改造,高鐵局也將與鐵路改建工程局(簡稱鐵工局)合併為鐵道局,未來鐵路局將負責傳統鐵路的營運和維修,鐵道局則扮演「自辦計畫」及「推動都會捷運」的角色,包括捷運計畫、鐵路地鐵化建設的審查。

由於高鐵局未來需與鐵工局整併,因此高鐵局局長胡湘麟亦兼任鐵工局局長,加上承接機場捷運的經驗,成為極少數同時接觸過高鐵、捷運及台鐵等不同軌道系統的管理首長。據胡湘麟觀察,三者企業經營文化不盡相同,如高鐵較有系統與制度,但凡事照流程走,在某種程度上稍嫌僵化;捷運較傾向採用國外大廠系統,系統間彼此難以互通;台鐵的採購及維運作業則為師徒制,然過去較少投注時間在經驗的傳承,因而產生斷層。透過這些親身經歷,胡湘麟深有所感國內軌道運輸在系統及技術上欠缺相容性,希望藉由前瞻計畫促進國內軌道產業發展,提升本土廠商的自製率。
 

技術驗證與產業策略 推動國內軌道產業發展

台灣軌道產業市場規模小,一般僅土建工程與通信系統具獨立承攬與施工的能力,大多數軟硬體設備甚至核心的號誌系統仍須仰賴國外。為增進國內自主研發技術,高鐵局參考日韓、歐洲等國家做法,規劃中立的第三方機構─「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提供監理機關、軌道產業、營運機構所需的專業技術支援單位,協助制定軌道系統規範及標準,受託辦理行車人員的技能檢定,並在事故調查及安全檢查等監理業務中提供專業分析。

以韓國為例, 韓國在1990年之前倚靠國外進口,1 9 9 6 年後成立鐵路研究所(KRRI),配合引進法國高速鐵路系統,建立軌道自主技術,間接帶動韓國軌道產業發展。而日本軌道發展歷史悠久,但也面臨須從傳統窄軌系統逐漸發展至國際通用標準軌的問題,為做到海外市場輸出,日本成立鐵道總合技術研究所(RTRI)研究國際標準,並有號誌系統的第三方驗證機構,在奠定自身標準的同時亦與國際軌道標準相介接。

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將與國內如中科院、工研院、車測中心等已具備部分軌道設備零組件的檢測研究機構建立合作機制,透過技術研發,提供軌道產品的檢測驗證服務,以利產業本土化,確保製造商在產品或零組件的設計及品質上有所依循。除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近期交通部、經濟部也將會同高鐵局成立跨機關的「軌道產業策略專案小組」,主要任務為盤點國內軌道系統維修零組件,了解軌道產業相關供應鏈與廠商能量,進一步整合營運業者與整體產業需求,期望將國產化比例從104年的52%,上升至113年的80%,達到扶植國內軌道產業、擴大內需市場,最終爭取外銷的目標。
 
監控系統智慧化 安全不分等級

台鐵汐科站曾發生乘客喝醉滯留月台3小時,醒來後不慎跌落軌道而遭列車撞擊的不幸事故,雖然汐科站為簡易通勤站,未配置月台站務人員,但當時若有建置智慧監控系統,就能及時給予協助,避免事故產生。胡湘麟認為,不論是一般車站、簡易通勤站甚至鐵路平交道,乘客安全不能因為車站等級而有所打折,應以智慧型監控系統來補足站務人力的不足;加上北捷鄭捷案暴露出軌道系統安全監視與調度的缺失,因此高鐵局與中科院合作,在新增的苗栗、彰化、雲林三站建立場站智慧型CCTV系統,運用智慧影像分析技術,包括越線、滯留物、人群密度偵測等,並針對異常行為即時發出告警,通知相關人員追蹤。台鐵也正積極規劃建置監視系統,將先以豐原車站作為示範點,做出規模與成效後,再逐步推廣至全台229個車站。
 
加速軌道運輸轉型升級

 
在城市發展下,軌道建設早已是標準配備,軌道建設的推動不只是要解決城市交通壅塞的問題,更是要透過軌道建設連結、暢通城市間各個創新聚落的溝通渠道。在國際間愈來愈重視軌道運輸的態勢下,高鐵局身負協助產業升級轉型的重責大任,腳步更不能慢!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