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卡爾格雷市輕軌交通系統智慧監控應用

加拿大卡爾格雷市輕軌交通系統智慧監控應用
1981年,加拿大艾伯達(Alberta)省卡爾格雷市(Calgary)替城市的居民和遊客架設了輕軌線的第一站,也是北美第一個輕軌系統。今天,輕軌的車站數量成倍翻轉,增加了兩條主幹,每年擁有約9,500萬人次。其輕軌線被稱為「C-Train」,連接路線總長度為59.9公里和45個站,其兩條幹線匯集到卡爾格雷市中心交通最繁忙的第七大道上,並在此高密度區域提供10站的免費搭乘,藉此減少市中心的交通壅塞情形。
 
背景說明
 
C-Train首次建成時,CCTV系統是透過DVR處理儲存於磁帶的影像;除了在技術上過時外,所提供的使用界面也有限,卡爾格雷市最近確認該系統處於停用狀態,並關注在導致系統故障的關鍵因素,讓決策者尋求更新的解決方案。其中最困難的挑戰是需要排除危險並提供應有的安全環境給C-Train的客戶。中途轉運環境必須是節奏明快的,其目的在確保安全順暢的旅行體驗。另外,各站不同的位置需要能夠有效的將影像傳送至統一的監控站,以對整個輕軌系統實現有效的監控和評估。
 
用戶需求:整合性&可擴展性
 
在尋找適合替換C-Train影像監控系統的過程中,有幾個極為重要的關鍵。卡爾格雷需要一個最大化開放平台的系統來活化嚴格的採購模式,軟體產品本身須成熟,可以輕鬆地並、串聯多個工作站且與其大型監控系統整合。C-Train也需要大量的軟體配置選擇,可視需要性而擴充系統的彈性,以應付整體運輸路線的不斷增長。

經過評估,網路解決方案最為合適,不但簡化了基礎建置成本費用,增加了系統的安全控管,也有利於系統更進一步的轉換發展。該網路提供先進的技術植入骨幹網,讓C-Train管理階層的各個方面都可以更順暢地進行系統通訊。有鑑於卡爾格雷市在各站停泊時所遇到的困難,當地系統整合商Contava選擇Genetec的Omnicast影像監控平台進行投標,經過市政府仔細評估後,交由其設計和實施安控方案。
 
系統建置解決方案
 
C-Train在9個月內完成各車站改裝和攝影機安裝,並將Omnicast影像管理系統安裝於監控中心內,滿足用戶擁有強大擴充性的安控整合平台。C-Train系統採用具有防破壞、高解析錄影的Panasonic WV-NW502S攝影機,另有23台Panasonic WV-NW964。在Panasonic WJ-GXE500的幫助下,許多類比攝影機都可以轉成網路逕行儲存,節省不少資金成本。該系統託管在戴爾R510和R410伺服器,提供相當大的儲存容量,可使用30 fps(每秒幀數)錄製30天,將影像集中管理,提供系統故障轉移與冗餘儲存機制,並在核心網路系統上採用多站點架構配置以進行大量儲存。
 
C-Train公司開業以來,三家運營商都使用該系統,以兩台46吋無邊框VS-L46SM70U液晶顯示器所組成的電視牆來監控調閱即時影像。系統數據也可以從OCC(操作控制中心)分享至市府公共安全辦公室內的安全部門和執法部門,讓有關單位皆可使用該項系統設施來調閱數據資料及監控影像,且系統亦提供異地調閱影像功能以加快事件反應效率。由於卡爾格雷市為閉路電視系統,因此系統的靈活性架構設計、能夠最有效快速找出故障問題是首要課題;開放的架構能讓市府即時了解各家攝影機供應商的產品數據資料與週期,而以攝影機作為基礎建置也比較便宜,可以靈活分配資金,將運用達到最大化。
 
Omnicast平台活用了整合功能項目,可有效管理並管控用戶的個人資料,如果任何網路連接的設備遇到故障或性能問題,透過SNMP(簡單網路管理協議)監控運作提醒,可提供營運商和系統整合商參考處理;最重要的是,平台與C-Train的SCADA系統相連接。一般SCADA系統管控人員與各類事件的交流往往是機械性的,如電梯和手扶梯的運作,以及利用手機對車站進行傳控。平台的整合意味著SCADA系統將透過串列數位埠驅動警報或轉發到電視牆向操作員求助,平台也會回應已收到系統影像警報的確認,允許操作員透過SCADA遠程控制系統。這個過程是加拿大民間安全政策所要求的允許動作,例如亦可透過影像監控系統設定電梯動作,為C-Train提供許多以前沒有過的系統功能。
 
系統架設完成後,平台的整體可用性大幅提升,可視化的圖資介面讓操作員能快速且輕鬆識別攝影機所在位置,而不用再從複雜的樹狀列中閱覽、搜尋事件紀錄。
 
系統穩定性&安全性
 
C-Train徹底淘汰並汰換類比系統後,已經能夠找到更好的安全監控發展方向,新平台系統的穩定性和靈活性,讓更換之後的系統使用狀況更加良好,從硬體採購整合到細分的權限配置,以及穩定的軟體性能等,皆帶來顯著的效益。
 
新系統所提供的安全性是C-Train的最大獲利,增加影像辨識率後,該平台已經成為協助調查犯罪的工具之一,可立即且精確地導引操作者去獲取影像,也讓卡爾格雷市的輕軌交通監控更具可靠性、穩定性和反應效率。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