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積極投入新南向國際交流與合作 整合資源拓展產業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積極投入新南向國際交流與合作 整合資源拓展產業
近年全球在氣候變遷影響下,東協及南亞等新南向國家大規模土砂災害現象頻生,如菲律賓雷伊特島於2006年發生大規模土石流災害發生、斯里蘭卡於2014年發生嚴重土石流,然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影響越來越顯著情形下,新南向國家就水土保持等相關調適工作日益重視。

水土保持局司職全國土石流防災、坡地環境監測與保育以及農村再生等多面向任務,並建立各項水土保持推動創新機制,在水土保持、坡地防災與農村再生之技術研究與實務執行成果已頗具成效。以新南向國家共同問題為主要合作議題(如防災、地球科學、氣候變遷、水土保持、農村再生等),擬規劃建構與新南向國家之新夥伴關係,將水土保持之坡地產業資源、安全監測科技及農村環境教育相關領域進行輸出交流,藉以拓展合作機會及技術輸出管道,並期望協助國內產業拓展新南向商機。

因應新南向政策之推動,臺灣與東協國家往來密切,東協國家為臺灣第一波海外經營的主要據點,臺灣相關企業對於當地經濟成長及產業發展有顯著的貢獻,在我國與東協國家多無正式邦交情形下,應運用及發揮我國農業、科技、文化、專業人才人力等軟實力,作為爭取雙邊或多邊實質合作的利基。

水土保持局與越南環境資源部地質與礦產資源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
2017年12月22日李鎮洋局長率隊赴越南與越南環境資源部地質與礦產資源研究所,在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石瑞琦大使見證下,雙邊就地質災害及土石流預警機制議題簽署合作備忘錄。

越南所遭遇之天然災害,在中南部主要為洪水災害,在北部則為土石流、崩塌等災害,2017年7月至8月間的極端降雨引發越南北部山區遭受嚴重的土石流災害,更導致重大的人命傷亡與財產損失,而台灣過去也曾面臨同樣的問題,經本局不斷研發各項科技防災技術,並積極推動自主防災社區及土石流防災專員等制度,藉由災害預警技術及避難機制軟硬體措施之整合,來達成坡地防災、減災及避災的目標。

在全球氣候條件日趨極端多變的情形下,水土保持與坡地防災領域都將面臨全新的衝擊與挑戰,雙方透過簽署MOU,將共同尋求面對未來極端災害事件衝擊的因應之道,促成台灣與越南雙贏互惠,期能達成落實氣候變遷調適及坡地防減災的具體目標。

與越南環境資源部地質與礦產資源研究所成員合影

水土保持新南向拓展合作之工作,除政府政策資源的投入,還需產業界、學術界、研究界共同協力推廣,整合各界資源與專業領域,共同拓展水土保持產業。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