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備資安基礎環境 通傳會與經濟部共推物聯網資安認驗證制度

完備資安基礎環境 通傳會與經濟部共推物聯網資安認驗證制度
為建立物聯網設備的資安防護能量,歷經過去一整年《影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資安標準》草案的討論與修訂,第一版已於去年12月25日正式公告。而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在各界與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CIS)的努力下,完成了影像監控系統的資安標準、測試規範及認驗證制度,以期建構更強健的資安防護網。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經濟部於6月時的「物聯網資安標準認驗證制度公開說明會」上,發布今年度物聯網設備影像監控系統、無線網路攝影機、Wi-Fi AP、有線電視數位機上盒之資安技術標準、檢測規範及認驗證制度,同時宣示明年度無線射頻設備、智慧巴士車載系統的認驗證制度規劃方向。在行政院資通安全處督導下,具有線介面的物聯網終端產品資安檢測,由經濟部負責推動;具無線介面或電信/傳播終端設備介面者則由NCC主責,彼此相互合作制定物聯網設備資安測試標準、檢測環境及輔導廠商產品進行資安檢測等業務,並推動物聯網設備資安測試實驗室。

推動TAF認可之測試實驗室

在推動國內資安實驗室與認驗證制度的作法上,將委託資策會與TACIS共同制定「物聯網資安認驗證制度規章」,包括由認證機構來驗證實驗室的資格條件,透過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註)協助,加速受理程序的訂定,希望能於107年度實現至少一家、109年度至少六家實驗室通過TAF認可。

另外,將進一步協助網路攝影機製造商取得產品標準認證,透過安防協會與資安服務團輔導,提升網路攝影機產品資安水準,並尋求中央部會或地方政府將影像監控系統資安標準納入採購規範及共同供應契約中;同時,也要建立物聯網設備驗證標章,向民眾宣導通過資安標準認證的產品,使民眾易於識別,成為購買參考時的依據。其目的是要建構物聯網資安檢測生態體系,最終完成讓產業標準逐步成為國家標準的目標,落實「資安即國安」的政策。

認驗證機制提升資安產業自主能量

物聯網資安是發展國家數位經濟的重要基礎,資安在初期或許是成本,卻也是現今必不可少的基礎,唯有當基礎建立好,產品自然就有競爭力。

雖然台灣的資通訊市場看似不算大,但有鑒於台灣為物聯網設備的主要生產基地,在相關國際標準尚未成熟前,透過建立公正第三方的資安標準及認驗證制度,有助於完備物聯網資安產業的生態鏈,帶動台灣業者推動國際市場的正向循環,提升國際競爭力,讓Made in Taiwan成為資訊安全的精品代表。


※註:Taiwan Accreditation Foundation,簡稱TAF,旨在建符合國際規範ISO/IEC 17011之要求,為一建構符合評鑑制度的發展環境、強化認證公信力之認證機構。

(本文摘錄自a&s TAIWAN《安全&自動化雜誌》2018年6月號)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