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獨特3D及紅外夜視元件 全球感測科技蓄勢待發

提供獨特3D及紅外夜視元件 全球感測科技蓄勢待發
新,可說是全球感測科技(股)公司2018的年度代表字了!他於4月25∼27日舉行的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secutech Taipei 2018)中首度登台亮相,5月8日公司正式核准設立。就安全&自動化領域來說,對他的加入也充滿了好奇,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新朋友吧!

供應獨特影像元件 具自主開發能力

簡單來說,他是一家提供獨特結合3D與紅外夜視影像處理晶片、鏡頭、軟體⋯等Turnkey Solution(一站式解決方案)的元件供應商。其技術團隊成員分別是來自日本、台灣擁有國防級IC、光學、影像處理技術的專精人才,具備100%自主開發能力。目前編制內的員工人數約15人。雖然公司今年才成立,事實上在集團資金的支持下,技術長黃偉欣從日本回台研發這顆可同時接收多光譜、並打破「紅外夜視感度與影像解析度無法同時要求」僵局的IC模組,時間已超過6年。直到2017年成功申請全球專利後,才決定設立公司,積極推廣商品化應用。投資長陳人儀表示,商場上大多數的作法是只要有了新點子就會開始募資、成立公司,之後商品可能成功推出,也可能中途夭折。但全球感測科技卻是先研發產品,確定技術成功後才開始設立公司。前6年專注研發的投入,除了須財力雄厚,對技術團隊的信心和企業的願景(Vision)也很重要。「我們的願景,是想挑戰、甚至取代大廠在(安控)影像晶片上的主導地位。」

以ISS為基礎的3D與紅外夜視影像技術

針對全球感測科技強調其獨步全球的3D影像辨識及紅外夜視技術,執行長朱俊興作了進一步的說明。目前3D臉部影像辨識主要的技術包括:立體視覺(Stereo Vision)、結構光(Structured light)、ToF(Time of Flight,飛行時間)三種,而全球感測科技則提供了第四種全新的3D臉部影像辨識技術選擇。該公司採用特殊的ISS(Image Spectrum Splitting,圖像光譜分裂)技術,除了可用於3D臉部辨識外,同時可顯著增強近紅外線夜視圖像品質。舉例來說,在相同光源下,具有ISS功能晶片的紅外夜視攝影機,其影像清晰度可為一般紅外夜視攝影機的3倍,達到1,300畫素。尤其ISS晶片技術可同時並存850nm(可見紅色光)、940nm(不可見光)不同紅外線波長,對於監控的應用更為靈活。



商品化應用領域廣泛 成本更低

以全球感測科技提供的3D與紅外夜視影像處理元件來說,可被商品化應用的範圍非常廣泛,目前該公司較聚焦的應用領域包括:

1、安防:人臉辨識、夜視⋯等影像監控;門禁出入管制。
2、車用:辨識開鎖、發動車子;自動調整駕駛座椅、後視鏡、冷氣溫度、播放駕駛愛聽的音樂;檢視是否疲勞駕駛。還有輔助駕駛/自動駕駛,路邊若臨時有異物闖出,可立即偵測、剎車。
3、醫療:可利用IC多光譜可選的功能,選定特定波段,將目前以試劑為主的驗血、驗尿等,改用光譜作比較,加快檢驗速度;亦可檢測藥品包裝機的藥品是否確實填裝。目前已有眼科以940nm波長特性實際運用在眼底攝影中。
4、農業:外銷水果都必須先檢測水果的成熟度,以配合船運所需時間,才能確保水果在抵達外銷地時最適合購買食用。但果皮較厚的種類(如:鳳梨、釋珈、榴槤、山竺⋯等)較難檢測,此時該公司的技術就可幫得上忙。
5、娛樂:生存遊戲、夜釣用紅外線夜視鏡⋯等。
6、手機:人臉辨識解鎖、支付認證⋯等。

朱俊興舉例,Apple iPhone X的結構光(Structured light)3D辨識技術需要一個紅外攝影機鏡頭做辨識,一個可見光(RGB)攝影機鏡頭、VCSEL雷射光源,再加上發射3萬多個點的DOE⋯等。而全球感測科技只需要一個該公司特有的ISS技術攝影機鏡頭(能同時支持RGB可見光和雙光頻近紅外線NIR),再加上一個雙頻的二合一LED即可達到相同的功能,但成本甚至不到1/2。

未來重心:為安防製造服務

由於全球感測科技開發、供應的是元件相關解決方案,不若一般產品具象、讓人「有感」,因此朱俊興指出,現階段就是積極和業內廠商合作科技專案計畫、創造具代表性的案例(Showcase),有了案例就代表Total Solution的成功實踐,也才能進一步協助Turnkey Solution的順利提供。目前該公司已和國內2家知名監控業者以科技專案方式,分別就汽車、機車/電動車的行車記錄器攜手合作。最新一代夜視功能更好的IC預計8月底會完成,屆時會再主動和更多的廠商進行接洽。

未來全球感測科技會將發展重心擺在安防領域,而且將以台灣為基礎,把觸角延伸至中國、歐美市場。陳人儀強調:「我們是一家『把紅海變藍海』的公司,行業夥伴的產品可透過我們的Solution轉變成高附加價值的商品,以避開低價競爭。」若您目前正深陷「紅海」苦苦掙扎,或許可試著找這位新朋友聊聊?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