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全球:菲律賓安防市場

前進全球:菲律賓安防市場
菲律賓的安防市場就像其天氣一樣,十分地「熱」。安迅士網絡通訊南亞區行銷總監WinstonGoh即表示,菲律賓成長潛力驚人,而且還在持續成長中,經濟狀況看來穩固,政府也承諾要發展基礎建設。據其推估,整體市場至少會有10%∼15%的成長。

許多企業都預期自己公司的成長將會超出市場平均值,HITEC International總經理Rudy Guillen便深具信心:「菲律賓市場就像一杯還裝不到半滿的水,所以機會還很多,我們預期整體市場今年可以成長20%,對公司而言則預期成長可達50%。」Internet of Things業務總監Ranil “Neil” Reyes亦指出,去年公司團隊大概才30∼40人左右,現在則有60名員工,公司業務不斷在擴張。

來自俄羅斯的生物辨識系統供應商STC國際業務部門Simon Volchkov也認為,相較於其他亞洲市場,菲律賓的成長相當快速,因此當然希望能儘快搭上這班列車。「我們知道有好幾家銀行開始探尋生物辨識技術,例如語音辨識和人臉辦識。目前我們正進行通盤研究,試著去了解這個市場的未來走向。」

成長的驅動力

市場的成長緣於背後強大的經濟力。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指出,菲律賓是亞洲經濟表現最好的國家之一,預期該國今年和明年的GDP都會有6.7%的成長,比鄰近國家還要高。

舉例來說,馬來西亞、印尼和泰國預期會有5.4%、5.2%和4.1%的成長。此成長趨勢也促使政府重視基礎建設的發展。事實上,由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領導的菲國政府,宣布其全力拚建設,以讓該國的基礎建設邁向現代化。根據菲律賓財政部的說法,即將開展的75個旗艦計畫總投資額高達360億美金,包括6個幾場、9條鐵路、3個公車捷運系統、32條馬路和橋梁以及4個港口等,這些將有助於降低生產成本、改善居民收入、鼓勵農村投資,讓貨物及人員的移動更有效率,且創造更多工作機會。財政部表示,如此一來可望讓菲律賓的貧困率從現今的21.6%,降低到2022年的14%。

政府對於改善基礎建設的承諾,被視為是安防產業成長的主要驅動力。ISR產品經理Matthew Ang指出,「政府的基礎建設驅動了成長,有了基礎建設所有的商業活動都將跟進,接著商業發展將開始啟動。政府的基礎建設是一切活動的開端──高速公路、機場、港口、運輸設施,都跟著政府一起動了起來。」

「頭號的成長驅動力是政府,因為我們現在處於『建設、建設、建設』的態勢中,而這也會引發安全需求。」FaireTech系統及專案經理Aris Atienza Abella舉例,目前菲律賓某機場有個耗資數百萬的安防系統計畫,政府正在尋求一個能保障機場安全的系統供應商。另一方面,政府主導的安全城市規劃,也顯現了強大的潛力。過去數年來安防廠商不斷地和政府溝通,希望能跟縣議會、市議會及政府合作,建置安全城市以及進行犯罪預防。

法規要求

另一個主要的驅動力是符合法規要求,也就是所有的企業和建築物都必須有安防設備才能取得執照或更新執照。「沒有CCTV,就沒有許可」的政策是其中一個例子,已在菲律賓的主要城市施行。Avesco產品經理Joemel Balignasa說道,「菲律賓政府通過了一項議案,要求企業主都要安裝CCTV。現在,他們要求在你延續合約或取得營業許可之前,必須要有CCTV,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一步。」

法規的要求也會引發對消防安全設備的需求,SystemHub銷售營運經理Vimel Tabinas便提及,「現今菲律賓境內的建築物都必須要有火災偵測器,這已成了標準。若建物裡沒有全功能的火災偵測系統,消防局就不會發給你許可證明。新舊建物都得由消防局進行消防安全檢查,菲律賓的消防單位會檢查包括度假村在內的所有建築,以確認它們是否符合建築消防法規。」



對科技的認知提升

除此之外,菲律賓的終端用戶愈來愈了解現今的安全科技,以及這些科技能為他們帶來什麼益處。因此,他們更願意投資在安全科技上,以滿足他們對安全及非安全的需求。

Abella表示,「終端用戶正在學習更多關於市場上安防系統的相關知識,網路無遠弗屆,Google在一旁待命,YouTube唾手可得,所以他們非常明瞭現今的最新科技為何以及正在發生的事。」這意味著消費者更加清楚科技可以為他們做哪些事,因此對安防廠商的期望值很高,若公司無法達到他們的要求,就有可能被宣判出局。

Intellismart安全暨網路系統營運處總監Mike Cancio說明,「菲律賓人正在學習安防產業,且對於市場上的這些新興科技十分讚賞,他們愈是了解這些科技,便愈是了解安防系統的能耐,他們正在熟悉安防產業的一切。」

Wireless Link總經理Ralph Soguilon舉政府領域為例,「政府官員對科技的認知正在提升,他們比較了解相關技術,同時也必須去研究鄰近國家所使用的系統或技術,並試著將它們導入自己的國家,包括智慧城市、安全城市等。」

除了硬體設備,使用者對於軟體的認知也更加精進,這是真正能讓安全更加智慧化的因素。對於軟體分析和深度學習可以帶來什麼樣效益的認知逐漸增加,成為成長的驅動力之一,這點讓人們打開眼界,並從中看到令人興奮的發展潛力。

人工智慧及分析

毋庸置疑,這些安全科技是為了保護人民和建物不受犯罪影響,而這在菲律賓仍是大問題。

提供各種基於物聯網智慧家庭方案的Nort Milken Digital共同創辦人Myles Chu提到:「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在菲律賓有很多犯罪活動,很多竊盜、闖空門的事件。一般來說,如果單純只有物聯網,你很難銷售,所以必須跟安全綁在一起賣,而不是只打價格戰。」

另一方面,學校是所有領域中較容易出現犯罪活動的場所。ZKTeco菲律賓行銷主任Ingrid Panganiban透露:「我們聽到一些消息,在菲律賓有些學生進到不是他們所就讀的學校,對校園安全產生威脅,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必須儘可能地通過金屬探測器及十字轉門。」

有了門禁控制系統和具有舉證能力的工具可使用後,菲律賓愈來愈擅於利用影像及分析系統來預防犯罪。安迅士網絡通訊的Goh指出:「一般遇到政府的案子,我們通常會重視影像舉證的能力,以便確認犯罪者是誰,這點一直都很重要。但現在的趨勢是嘗試找出預防或阻止事件發生的方法,而不是事後才來看錄影畫面。」

如今影像分析技術有非常長足的進步,能幫助使用者辨識臉部特徵、車牌號碼、不正常的聲響和各種不尋常的行為。海康威視菲律賓總經理Ray Wu說道,「我們已經和賭場及中小型企業等需要人臉辨識技術的地方達成合作。還有機場部分,業主想要在黑名單人物接近機場時抓到他們;在菲律賓,我們也提供能幫助地方政府以分析系統來改善其效率和工作流程的解決方案。」海康威視在菲律賓已有一些使用AI產品的成功案例,對於賭場等場所可以用AI攝影機辨識出VIP客戶,有助於工作人員在VIP客戶蒞臨時立刻辨認出來並接待他們,進而提升服務品質。

ISR的Ang說明,「我們的重點在於臉部配對,而不是只有人臉辨識,這是新一代的安全監控,即使你不認識這個人。舉例來說,你拍下這個人的照片上傳到系統,就能知道他在過去30天內來過幾次,即使是一個不在資料庫裡的可疑人物,只要一張快照便能分析,而不再只是分析你認識的人,這正是我們系統的強大之處。」

有些影像分析是以AI為基礎,這在菲律賓仍處於萌芽階段。Reyes表示,「它很新穎、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影像分析系統使用深度學習演算法,因此在你使用時它會持續學習,你愈使用它就變得更智慧化。這個特點讓它尤其適合應用在那些需要高安全性的場域,我們現正嘗試以人臉辨識結合AI和深度學習來進行一個案子,希望能夠吸引一些客戶,並向他們證明這個概念。」

不僅止於安全

更重要的是,菲律賓的終端用戶逐漸意識到一個事實,那就是現今的安全設備和方案已經不單單是為了安全,它們也有非安全的應用。舉例來說,零售業者會倚賴影像監控來優化營運的智慧化功能。

例如:人流計數,企業必須知道何時人潮最多,工作人員對此該如何來因應,這也成為銷售CCTV時一個好的出發點。「如果你要管理數百家店,例如麥當勞或肯德基,你就必須要有策略性的行銷,你也必須收集一些資料:為何在某天、某個月或某年有這麼多的營收?這會需要詮釋資料(metadata,另譯為「後設資料」等)和熱區圖(heatmap),有熱區圖就可以明確知道你的營收有多少。」Abella說道。

同時,安全科技也有助於工業或醫療等終端用戶防損及提升營運效率。舉例來說,HITEC就有一個結合RFID標籤、讀卡機和中央管理平台的解決方案。Guillen解釋:「預防損失直接關係到生產力,這意味著如果你在門外攜帶了特定設備,門將不會打開,或是發送警報通知有未經授權的情況發生,相當適合醫院、辦公室,甚至是旅館。」

海康威視在菲律賓的代理商USTDI行銷經理BenjieFabro則舉了一個將影像使用在非安全用途的有趣案例。「我們有個案例,是在學校教室裡安裝CCTV,以便監視誰在作弊。學校用攝影機監控上課中的學生,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控制中心,所以能在學生考試時加以監控,這是一個CCTV跟安全無關的例子之一。」

安防市場異軍突起

菲律賓的安防市場正在快速成長──這點仍未改變。不一樣的是,人們對於安防系統所能達到的效益已逐漸有所認知,從維護建物的安全,到確保提升終端用戶營運的智慧化和高效率。把安全科技運用在更聰明的地方,可以樂見菲律賓市場將會持續進步成長。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