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不會被小看!

安防,不會被小看!

美中貿易大戰已延伸至科技戰,隨著華為、海康威視、中興通訊等中國產品因國安問題而被美國限制採用,一場「安防科技戰」可能會是「國安戰」的前奏,如此一來,安防的大未來不容小覷,安防也不會被小看!


7月中旬,台中市政府遭到投訴,說台中市地下道監視器系統誤用中國海康威視產品,經查有8座地下道共裝設128支,市府養工處允諾1周內汰換為台製品;而市議員江肇國則要求一併清查主機及軟體,若是海康威視產品也要禁用。此一事件是中國安控產品在台安裝,因國安問題考慮而被媒體公開渲染報導的「反中」意外插曲。

安防,已躍升國安層級

事實上,美國在2年前就注意到部分中國製品恐涉及國安問題,去(2018)年8月參、眾兩院更明令禁止聯邦政府及相關機構採用海康威視、大華、中興通訊、華為等中國產品。而此一事件隨著美中貿易大戰,竟也水漲船高地被大肆炒作,尤其目前台灣正逢選舉期間,在不同的政治立場與意識形態下,對於兩岸所衍生的相關議題都有正、負兩面的爭議,執政當局在「國家安全」的大帽子底下,凡有國安疑慮之情事,尤其是來自對岸的產品,在現實政治環境氛圍下肯定都不討好。

行政院就於4月19日公布了「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這項行政命令要求中央與地方政府各機關、公立學校、公營事業與八大關鍵基礎設施(水資源、能源、通訊傳播、交通、金融、高科技園區、政府機關、緊急醫療)提供者遵守。名稱和內容上雖然避免使用中國、陸資等字眼,實際上大家都知道「劍指」中國產品;且預計公告的禁購清單雖然也一延再延,但「傾向」將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列入禁購清單也早已是官方透露的消息。而這一連串事件,在在凸顯了安防的重要性,更點出安防已躍升國家安全層級、不可忽視的地位。

AIoT興起,「安防」角色愈形吃重

安防在過去類比時代,已「自成一格」好長一段時間,直到數位化、網路化興起後才逐漸往「開放」或「被開放」的方向走。尤其近幾年邁向「智慧化」的同時,安防被加速撞擊、破繭,逐漸被異業關注、進而引來跨界交流、合作的機會。且在科技日新月異、IoT物聯網突飛猛進的發展下,安防已不能圍地獨處,勢必被「物物相聯」串著走,這也使得安防走進跨界的時代列車、進入物聯網生態系中。 

大家都很清楚,安防設備其實已成為物聯網前端不可或缺的重要感測環節,尤其是扮演「視覺」角色的監控攝影機,沒有比影像獲取及傳輸來得更重要,少了這個重要環節,物聯網將無法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圈。如果再加上AI人工智慧技術的運用,如:影像辨識(人臉辨識、行為辨識、車牌辨識、各類物資辨識…),以及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的興起,安防系統在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生態圈(AIoT)如火如荼地展開下,其重要性只會愈來愈吃重,而這正是安防擁有未來發展無窮潛力的價值。

事實上,隨著雲端、大數據(Big Data)、AI、網路等新科技的快速發展,安防設備被應用在各行業的機會及領域已愈來愈廣、也愈來愈深,因為無論是傳統或新創行業,「安全」都是首要條件。而就這一波AIoT所興起的工業4.0、金融3.0、智慧照護/醫療、車聯網、建築4.0、智慧農業、智慧防災…等垂直應用領域中,安防將成為是否具備競爭優勢的首要條件之一。

資安課題不容忽視

在過去類比時代,安防的安全性可無疑慮(因為是cctv封閉迴路),然而對比現今多元化、開放式、網路化的大安防應用,尤其作為以影像擷取、再以影像傳輸的安防設備而言,如何確保這些數位化影像資訊的傳輸與儲存「安全」益形重要,因此在AIoT無所不聯的情況下,無時空化、無地域化、無國界化的資訊安全(資安)防護課題無疑更不容忽視。

因此,為了安防監控影像的安全性,各國都制定了影像監控安全防範相關規範,尤其在安防設備面或系統操作面上都必須要嚴格達到國際安全標準的要求,例如:台灣在去年5月初即由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負責核發物聯網資安標章,以及建立區域性標準制定組織(SDO),並致力於與國際標準接軌。當然,設備商除了完善安防產品與競爭力外,最重要的是要能符合各國使用的安全性,尤其在國安的要求下。

結語

安防來到現在,正逢AIoT大時代,也正逢由中美貿易戰所暗藏的全球科技戰。AI人工智慧的興起,雲端、大數據等技術的高速發展,正對安防起了鼓舞作用,也相繼帶給安防更廣、更深、更精的應用。也由於將被大量應用,安防DNA亦將潛藏入所有AIoT系統中,安防在此波科技競技戰中應不會寂寞,將可更顯其活絡性。

而由美中貿易大戰,延伸到美中科技戰,隨著華為、海康威視、中興通訊等中國產品因國安問題而被美國限制採用,也升起了「國安戰」。安防設備曾幾何時已變成為國家安全須被顧慮的一項要件!未來的「國安戰」會是個「資安戰」,監控影像資訊在「資安戰」中也是最具威脅性之一,所以一場「安防科技戰」可能會是「國安戰」的前奏,如此一來,安防的重要性及產經地位是否也將隨勢升高?安防的大未來不容小覷,安防也不會被小看!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