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承蓄勢高飛 開創系統整合新價值

立承蓄勢高飛 開創系統整合新價值

立承系統科技身為口袋移動科技集團的子公司,在短短數年內即迅速累積起諸如城市、交通、軌道、工廠、建築…等亮眼的行業實績。這個在安控業界仍相對「年輕」的系統整合商,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右圖)立承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口袋移動科技集團
集團董事長李承鴻



談到立承,就必須從其母公司——口袋移動科技集團說起。口袋移動以手機軟體開發與雲端服務起家,NOKIA是其最大客戶,也為其他手機廠商提供OEM服務。隨著市場發展,集團承繼「平台思維」,於2010年正式切入安控產業,在持續研發與技術提升的過程中,有感於系統整合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將旗下系統整合業務獨立為全資子公司——立承系統科技(股)公司。

從車載到非車載 發掘業主未滿足的需求

「之所以擴大立承,很重要的關鍵是要深耕台灣本土市場及海外集成市場。」口袋移動科技集團董事長李承鴻開宗明義為立承的發展策略定調,並從過往的成功經驗裡,更加確信這樣的決策是正確的。

憑著在中國做專、做深的行業經驗,2016年起立承(前身「尚石」)從台灣的車載行業出發,而在與業主面對面、導入解決方案的過程中,發現客戶對產品技術與服務的需求普遍無法被滿足。李承鴻解釋,業主多透過工程商、系統整合商(SI)或代理商取得產品/系統服務,然而許多傳統通路商並未與時俱進,尤其IoT、車聯網帶來大量的整合需求,愈來愈多使用單位對於得不到良好的技術與服務深感無奈。

正面對決的直攻策略,讓立承可以深入發掘客戶真正的需求,也陸續取得國內多家知名客運集團、遊覽車以及物流業者?等大單。「實際溝通後,我們發現業者需要的是整合性服務而非單機型產品,尤其許多本來是對車載的需求,由於要解決運營上的問題而產生非車載的需求。例如某物流業最初在站務點需要CCTV,後來進一步結合我們的車載做車隊管理。這樣的案例有90%的客戶是買單的,而且帶來長尾效應。」李承鴻強調,直攻策略的成功,就是代表業主有強烈渴望的最佳印證。

製造與整合服務並進 作SI、工程商的好夥伴

系統整合是一門大學問,沒點本事還真難以在大浪淘沙的市場環境下安身立命,尤其若無原廠配合,SI也會多所掣肘。因此在定出明確的商業模式後,立承便成為口袋移動在台灣最大的客戶。

李承鴻表示, 現在口袋移動負責做出100% MIT的完整產品線;立承則以其為後盾,全力推展系統整合服務。在過去,集團的競爭者是製造商;但如今立承以系統整合採取的直攻策略,難免使其他SI產生「搶客戶」的疑慮,為穩固合作關係,立承主動與工程設計顧問公司及大型SI成為合作夥伴,密切配合進行各種公私部門標案,且保證只涉及其中的安全系統;或是替有在地服務壓力的SI分擔維運保固責任,以達到客戶心目中的IoT目標。

目前,立承的車載及非車載服務遍及全台,也正在建立自己的技術服務團隊,一旦相關服務機制建立起來,各地工程商都可望成為立承的「下包」而非客戶。他舉例,時下滿街跑的食物遞送服務,雖然媒體披露其存在部分服務品質、流程及管理問題有待改善,但這樣的服務型態的確滿足了使用者的需求。「立承能做到的,就是把中間這段弄好,不單是服務流程,還有產品的完整性。從車載延伸到非車載的應用,正是奠基立承身為系統整合商的價值所在。」

糧草之爭 台廠的下一個機會

提到安控市場,李承鴻指出,他不認為台灣安控業之所以奄奄一息,全是因為紅色供應鏈大舉入侵的緣故。主要肇因於多數工程商、SI長期以來缺乏原廠支援,技術也無法與時俱進,加上國內市場這幾年太「慘烈」,以致沒有人想投注心力把服務做好;而工程商、SI找不到適合的本土廠商只好找陸貨,長此以往變成台灣市場的「共業」。

不過,中美貿易戰對台灣安控產業有加分作用,且當前政府傾向拒用陸貨,愈來愈多的政府標案明定禁止使用中國廠牌,甚至包括零組件亦不能來自對岸,大大提升台廠的機會。但他也語重心長地表示,由於目前缺乏現成可用的「非中國」晶片,以及喊得震天價響的AI智慧應用與消費者的認知落差太大,預期未來三年左右安控業不論在產品或技術上的演進可能稍顯遲滯。舉例來說,H.265晶片仍是海思的天下,但礙於當前政治局勢,台廠勢必得選擇其他晶片,然而眼下卻找不到可替代方案。而曾喧騰一時的「無人商店」相繼沈寂,也突顯了AI影像辨識在準確率及系統的穩定性上仍有許多問題待克服——除了技術層面來到相對較大的極限外,運算能力也備受考驗:「AI在720p是需要的,但到了1080p其實沒必要,也不需要這麼大的圖檔。因為圖形運算太耗效能,演算法現在也都在這節骨眼上打轉,AI在安防應用的成本仍然偏高,且精確度仍然無法滿足業主需求。」

那麼,台廠應該怎麼做才能在這波浪潮中抓住求生浮木?李承鴻指出,中美貿易戰讓台灣市場被迫改變,台廠須痛定思痛,除投入更多資源在研發製造外,「把服務做好」更是重中之重。這句話說來容易,卻鮮少有企業能真正做到,可以確定的是,未來「從系統價值到服務提供者」這一段將是「糧草」之爭,誰可以把這段做好誰就是贏家。

結語

展望立承的下一步,李承鴻胸有成竹:「在前一世代我們抓對了『平台』這個正確方向,從中得到養分,並因此掌握了充足的『糧草』。現在我們已經準備好,以系統整合的商業模式急起直追!」

從口袋移動純製造開枝散葉而出的創新服務模式,讓立承有信心在下一階段做到最極致的服務、掌握強大的競爭優勢。如今,立承正摩拳擦掌,準備好大顯身手、振翅高飛!

************************************************************************
口袋移動科技集團
口袋移動科技集團(3S Pocketnet Technology Group)創立於2006年,
全球營運&研發總部、工廠皆設立於台灣新北市,致力於提供網路智慧環安控
解決方案,以客戶需求為導向,並持續在核心技術、產品研發、技術服務、
網路諮詢等方面加大投入,並為企業、公共事業、商用和家庭使用者提供
全系列網路監控產品和系統解決方案。

************************************************************************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