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策略下,醫院停車場智慧管理技術與要點

防疫策略下,醫院停車場智慧管理技術與要點
新冠肺炎(COVID-19對全球民生、經濟造成相當重大的影響,而「醫院」則是疫情肆虐下最重要的場域之一。在疫情尚未完全平息時,防疫還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一環,本文透過醫療防疫物資的觀點,淺談醫院在防疫策略下的停車場管理技術與要點,希望可以在防疫期間對有關單位的停車管理方面有一些參考。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下,許多國家被迫相繼封城,對民生、經濟造成的影響相當重大。雖然台灣在這次疫情中展現了超前部署的實力,於5月12日已達到連5天零確診、連30天無本土病例的佳績。但是在疫情尚未完全平息之下,防疫還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一環,畢竟沒有了防疫措施,這波疫情的影響仍將會持續甚或擴大。
因此筆者想透過醫療防疫物資的觀點,來談談醫院在防疫策略下的停車場管理技術與要點。由於防疫物資涵蓋相當廣泛,事實上只要能對醫療品質造成影響的物資都可算在其中,本文的重點將聚焦在醫院的智慧停車服務管理特色與具體效益,希望可以在防疫期間對有關單位的停車管理方面有一些參考。
 
減少就診前置時間,等於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停車物資有別於一般物資,在於其雖然不直接影響醫療行為,但是卻會直接影響整個醫療循環的有效產出(Throughput)。在英國,NIH相關機構就建議將其停車場的位置優先劃分給醫務人員使用,減少醫務人員進入醫院的前置時間(Lead time),以免因為找車位而耽誤了救治的黃金時間。在筆者所參與的許多醫院停車場規劃中,不約而同地都曾與筆者商討如何才能降低醫院停車場外的回堵問題?多半的醫院是位在市區中心或是醫院本身自成一個小型的醫院城市,要進入醫院停車場的車輛若是無法快速有效地找到車位,將會造成醫院外的街道產生回堵現象,這對許多就診的民眾而言真是個惡夢。
諸如此類的問題與需求,所應對的是以下幾個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
  1. 醫務人員自駕車進入醫院的前置時間。
  2. 救護車進入醫院的前置時間。
  3. 一般就診民眾進入醫院的前置時間。
  4. 特殊殘疾就診民眾進入醫院的前置時間。
以上的四個前置時間都會直接影響每個就診人士的整體就醫時間循環(Total Consultancy Cycle),也因此有效管理停車場將會減少就診前置時間,也提升整體的醫療品質。
 
防疫期間醫院智慧停車策略

一、醫院特殊車格位車輛智慧定位
救護車上可以安裝一個車內裝置進行與地上的在席感測器連線,每當救護車停靠在特定的車格時,可與地上的在席偵測器進行連線、會報車輛之ID,如此一來,可以透過這樣的模式管理每台救護車或是醫院之公務車。每當有需要動態調度救護車的需求時,可以透過管理平台一目了然地知道哪台救護車在哪個位置;當救護車前往停車格位前,就可以知道哪個車格位置可以停靠,將入院的前置時間降到最低。
 
二、醫院停車場智慧車輛導引
一般醫院內的停車場通常服務3種主要對象:醫事相關工作人員、一般就診民眾,以及身心障礙就診民眾。通常身心障礙車格比例為50:1,也就是每50個一般車格會配置1個身心障礙車格,同時其位置也是偏近入口或電梯處。身心障礙人士的車內或是手機可以與地下的NB-IoT或是 LoRa WAN在席偵測感測器進行連線,確認是具有停泊核可的車輛,才不會導致警報或是管理人員前來開單驅離。
其延伸的應用還可以進行預約停車,當有車內裝置的車輛使用特定的App進行預約停車,每當車輛停泊在該預約車格後就可以完成此停車預約交易;反之,若是預約停車格被沒有預約的車輛所停泊時,系統就可以通知管理員進行查核,確保該預約車格沒有被占用,減少醫務人員入院的前置時間。
 
三、結合智慧地磁感測器與App查詢鄰近空車格
當就診民眾欲前往醫院之前,一些輕症的患者可以考慮把車停在醫院周邊的路邊停車格。因此可以在醫院周邊安裝NB-IoT或是 LoRa WAN停車在席地磁感測器,並且提供即時資訊讓民眾可以查詢。預先規劃停車路線減少進入停車擁塞的路段,減少一般就診人員入院的前置時間。
 
結語

新冠肺炎疫情所產生的社交距離限制,導致有需要到醫院就診的民眾自行開車前往的機率大增,在此背景下,一個有效且友善的停車導引機制將會大幅提升就診的品質,以及減少所有就診人員就診的前置時間。本文就筆者一些曾參與的智慧停車專案與物聯網技術發展的經驗提出一些淺顯的觀察與建議,希望可以拋磚引玉,與讀者或是醫院停車管理專業人士互動與學習。
 
有效管理停車場將會減少就診前置時間,
也提升整體的醫療品質。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