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機超前部署~「Mobility 2020智慧軌道運輸論壇暨展示」成功舉辦!

商機超前部署~「Mobility 2020智慧軌道運輸論壇暨展示」成功舉辦!
為促進軌道相關領域互動交流、協助台灣鐵道產業形成更完整的供應鏈,由交通部鐵道局指導、法蘭克福新時代傳媒主辦,並由中華大學智慧運輸暨軌道發展研究中心、中華軌道車輛工業發展協會、台北科技大學共同協辦的「Mobility 2020智慧軌道運輸論壇暨展示」活動,昨(9/15)日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成功舉辦。
 
本次活動聚焦「列車自動化」與「通訊系統整合」兩大主題,邀請到交通部鐵道局局長胡湘麟、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李政安、台北捷運公司副總經理鄭德發、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副所長鄭聖慶、中華大學智慧運輸暨軌道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張辰秋等「重量級」講者,以及艾訊(AXIOMTEK)、超恩(Vecow)、日立軌道交通號誌系統、四零四科技(MOXA)、聯合光纖通信等科技業者,進行寶貴的經驗交流與分享。精彩的研討內容及現場展示,吸引來自高鐵、台北/新北/桃園/台中捷運相關單位、工程顧問/電機/電信/電力公司、相關研究及公協會單位…等200多位專業人士到場,且有近8成全天參與,反應相當熱烈。
 
茶歇時間,與會者於展示區參觀踴躍。

 
鐵道局局長胡湘麟於「台灣軌道機電系統未來發展及機會點」中,說明了全國鐵路網發展的5大策略及願景——全國高快速鐵路網6小時串聯環島,並剖析了國內鐵道產業發展課題及國產化優先項目。以基隆輕軌捷運建設為例,希望能拉高國產化比例至50%,以作為軌道產業國產化的成功範例。新北捷運工程局局長李政安在「新北三環六線及智慧化系統在輕軌的應用」中則指出,三環六線的願景共計206站、235公里,目前淡海、安坑、三鶯、環狀線、萬大—中和—樹林線五線齊發,目標是2030年於新北市境內完成121站、139.3公里。
 
北捷副總經理鄭德發以營運單位的角度,和聽眾分享「通訊技術如何協助軌道運輸系統管理」。台北捷運目前共6條路線、131站、總長146公里,日運量216萬人次,憑藉通訊技術協助智慧化維修,於2019年度達到全系統營運可靠度99.99%、滿意度97.9%連續兩年創台北捷運歷史新高,並維持國際高水準之列。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鄭聖慶就「ICT產業在智慧鐵道的應用與商機」,介紹了國際ICT技術應用在智慧鐵道的現況,以及台灣ICT技術與產業應用的機會,包括:智慧鐵道混和雲架構、物聯網和人工智慧在智慧鐵道的角色、5G專網在智慧鐵道的應用等。
 
而中華大學張辰秋教授則以「台灣智慧軌道運輸系統的精進與挑戰」為題,為智慧軌道的發展提出建言,包括:佈局網路建設、挖掘數據價值、機電系統的國產化/ICT化/標準化。而面對智慧軌道系統的未來發展,則是數位本無國界、智慧才是王道、創新才有競爭優勢、品質優良才能永續。
 
此外,艾訊、超恩、日立軌道交通號誌系統、MOXA、聯合光纖通信等,也分別就自身獨特技術及解決方案,分享了:軌道交通的智能監控和乘客資訊系統、機器視覺與即時邊緣運算在軌道交通的應用、軌道通訊網路各元件在CBTC系統的應用、連結國際軌道通訊技術推動智能與安全化發展、軌道車載通訊系統設計與整合建置。
 
更多精彩內容,將呈現於a&s《安全&自動化》雜誌第156期(11月號),敬請期待!
 
艾訊(AXIOMTEK)
 
四零四科技(MOXA)
 
超恩(Vecow)
 
聯合光纖通信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