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加持,全球行動通訊產值將達4.2兆美元

5G加持,全球行動通訊產值將達4.2兆美元

5G所具備高傳輸速率、低延遲和大規模裝置連接的特性,讓人們對於在AIoT時代生活上的各種智慧應用抱持許多想像。隨著5G相關元件、技術的成熟,以及通訊設備商、電信營運商的逐步到位及進入商轉,不僅讓這許多的想像變得可能,各種智慧應用也將更加精彩紛呈。

 
作為4G(LTE-A、WiMAX-A)系統的延伸,具備更高傳輸速率、更低時間延遲及大規模裝置連接特性的5G(5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s),近年來成為世人最為關注的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舉例來說,5G的傳輸速度預估是4G的10∼100倍,如果用4G下載一集影片,5G可能已經下載十集以上了;而5G的時間延遲則比4G更少,可達到0.001秒;此外,5G每平方公里預估可同時支援上百萬個裝置,可說是實現AIoT多元、創新應用最有力的基礎設施。
 
看好5G發展 各國均摩拳擦掌、積極部署
 
由於5G具備上述3大技術優勢,不僅可以提供較4G更快速的超寬頻無線上網服務,目前許多產業應用所遭遇的瓶頸也都將迎刃而解,還能帶動包括高品質視聽娛樂、智慧物聯網、智慧工廠、無人車、智慧城市⋯等各種創新垂直應用的蓬勃發展,帶來龐大商機。
 
也因看好5G未來的發展前景,雖然5G設備建置成本比4G高,但各國政府仍投入大量資金進行開發,或是以政策輔助相關企業積極推進5G通訊發展,各國也都在進行政策的修正和實驗場域的規劃實行。因考量5G的技術會極大程度影響未來國家的競爭力和產業經濟發展,特別是美國、中國、日本、韓國等部署腳步更加積極。
 
以韓國為例,其5G的領先優勢可歸功於5G網路與基礎設施的「超前部署」,據估計,韓國5G智慧型手機用戶到2019年底時約已達500多萬戶,且在今年上半年開始進行5G SA的商用。美國先期部署了具有產業鏈領先優勢的毫米波5G網路,如AT&T的部分運營商今年將會實現對美國全國的5G網絡覆蓋,也可能開始部署5G SA商用網路。日本和中國的5G發展不相上下,這一、二年都已正式推出5G商用服務。
 
而政府的「台灣5G行動計畫」也在4年(2019∼2022年)內投入204.66億元,規劃以「推動5G垂直應用場域實證」、「建構5G創新應用發展環境」、「完備5G技術核心及資安防護能量」、「規劃釋出符合整體利益之5G頻譜」、「調整法規以創造5G發展有利環境」等5大主軸,落實推動各項政策。今年6月30日,在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陸續開台後,台灣也已正式進入5G商轉元年。
 
5G體現智慧應用 精彩紛呈
 
應用場景的需求,是5G發展的核心驅動力。在人們對於5G+AIoT時代生活上的各種智慧應用抱持許多想像空間之際,已在許多實務應用上獲得更為廣泛的體現,包括:
  1. 智慧製造(工廠):在生產線上利用5G大頻寬與低延遲的優勢,輔以8K光學攝影機、AI影像檢測,即可快速判斷產品是否有瑕疵,大幅提昇效率與降低人員成本。
  2. 智慧交通(運輸):新的車用連接方式將讓汽車製造商能夠探索乘客新的資訊娛樂體驗,包括多媒體串流和更靈敏的導航。此外車輛對車輛 (V2V) 和車輛基礎設施(V2I) 等車聯網應用,也將打造更安全的自動駕駛功能及環境。
  3. 智慧醫療:利用5G低延遲的特性,透過先進影像處理,讓病人不用出門即可進行遠距的復健應用、手術會診;也可以利用互動教學,讓在偏鄉服務的醫師,能夠更省時省力地進修醫學技術。
  4. 智慧零售:以南韓電信業者KT與Dal.Komm合作推出「5G咖啡機器人」為例,其內建鏡頭可掌握周圍環境的3D影像,一邊煮咖啡一邊服務客人,且兼具5G行動熱點、人臉辨識、語音辨識下單等功能。
  5. 智慧VR(沉浸式體驗):南韓Samsung邀請賽車手進行實驗,配戴自家VR眼鏡搭配遠端操控系統,透過5G網路成功操控8千公里之外的賽車。而愈來愈多VR運動及電玩內容產生,其應用將更為普及。
  6. 智慧安全&防災:日本考慮採用紅綠燈作為5G基站,不僅可用來管理路上自駕車,同時還兼具自然災害緊急通訊、以及其他公共設施用途。
 
以台灣來說,政府目前將5G應用場域的重點推動項目鎖定在數位內容、智慧運輸、智慧製造、智慧醫療與公共安全等。而政府與民間在各地也陸續設置5G多元應用實驗場域,例如: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林口新創園區、淡水新市鎮、沙崙創新園區⋯等,帶動國內廠商參與並建立5G驗證實績,以彈性管理規範加速應用實驗,同時放寬法規,擴大5G應用實證的實驗範圍與營運類型,以加速5G商轉普及。
 
 隨5G技術商轉,將迎來另一波成長高峰 
 
在全球各電信業者的積極佈局下,5G商用戰更已相繼開打;隨著5G技術的商轉,也可望迎來另一波成長高峰。根據行動通訊組織GSMA估計,憑藉5G,全球行動通訊產業產值將從2016年的3.3兆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4.2兆美元規模。
 
而根據全球行動設備供應商協會(GSA)最新統計,全球已有34個國家推出61個5G商用網路,5G設備也已累積超過200個。全球各手機大廠也都在2019年相繼推出5G手機,雖然因初期價格偏高、5G網路布建尚未普及,市場銷售量還未能打開;但從各國5G釋照標金屢創新高,及相關產業積極推出5G關鍵零組件的發展趨勢來看,5G可望在近一、二年有驚人的成長。
 
根據愛立信(Ericsson)的行動趨勢報告預測,到了2025年底全球5G用戶將超過26億戶,不只覆蓋全球過半網路使用人口,近半數行動流量也都將改透過5G提供相關服務。而市調機構IHS Markit的最新預測也指出,5G用戶在2023年就可能突破10億戶。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