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加強推動邊緣AI影像辨識應用

5G加強推動邊緣AI影像辨識應用

5G所具備高傳輸速率、低延遲和大規模裝置連接的特性,讓人們對於在AIoT時代生活上的各種智慧應用抱持許多想像。隨著5G相關元件、技術的成熟,以及通訊設備商、電信營運商的逐步到位及進入商轉,不僅讓這許多的想像變得可能,各種智慧應用也將更加精彩紛呈。

 
而在安全監控領域,5G又將會加速完善以及拓展哪些新應用呢?一般認為,以5G的高頻寬條件,將可促進超高畫質影像(由4K到8K)、無線移動監控等設備系統的升級。而透過5G亦可快速進行影像監控、人臉以及任何含有危險因素的影像辨識即時分析。

5G與AI具加乘效益
 
此外,5G也被認為是繼AI之後的另一大核心技術「引擎」,而5G和AI的關係可說是加乘效益——有了5G的加持,對於邊緣智慧物聯設備而言,可以展開更豐富和深入的AI應用。以無線(行動)監控的AI攝影機為例,基於超高畫質影像畫面能夠捕捉到更多細節,得益於5G超低延遲的網路傳輸優勢,這些細節特徵資料能夠及時回傳並做出快速識別分析,從而助力前端展開更豐富的AI應用。
 
對於行動監控的AI攝影機而言,不僅能有人臉辨識、車牌辨識等基礎分析應用,同時還可因應治安、交通等不同場景的特定需求具備一些特殊的功能,例如:警察執行勤務時需要用到的身分資訊比對、災害現場在救災人員到達前以影像評估決策、發送警報、引導安全作為等。
 
人臉辨識與車聯網應用
 
就AI影像辨識技術應用來看,以PAPAGO行車記錄器聞名的研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銷長施心曼表示,其100%本土自行研發的人臉辨識引擎Face8台灣臉霸已結合出入口門禁管理功能,成功應用在全台連鎖健身中心的會員管理、建築工地的人員及工安管理等。而提供全方位資安防護解決方案的力悅資訊,則特別引進了以色列XRVision的智慧引擎人臉辨識系統與AI影像分析平台。力悅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許銘荏指出,目前大多數的人臉辨識都應用在可高度控制的環境中(如建築物內的出入口管控),而能達到95%∼99%的辨識率;然而一旦在非控制、擁擠和移動的環境中,辨識準確率將大幅下降(甚至在40%以下)。而XRVision平台則突破了在街道、碼頭、商場和群眾聚集等非控制環境,可實現大於75%的辨識準確率。

 
力悅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許銘荏(左)、行銷企劃胡珺崴(右)。

 
此外,屬於新創團隊的三維人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余嘉淵表示,3drens是專注於「車聯網行動定位數據平台」的B2B軟體解決方案提供商,針對旅遊租賃車、物流車隊或共享乘車提供智慧出行的軟體服務。藉由IoT裝置,將利用從客戶車輛收集的資料創建商業智慧,協助客戶優化營運、降低成本以及拓展新型商業服務。此平台除了提供車隊管理之外,更有多種模組,如:LBS、路徑最佳化、包裹派件追踨,任務指派、需求預測等。

 
三維人(3drens)團隊,執行長余嘉淵(右2)、兩位CTO(右1為余償鑫、
左1為林仲達);左2為達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戴家維。

 
結語
 
雖然現階段5G發展仍存在一定瓶頸,例如:由於5G基地台的密度要求比較高,基地台建設和營運成本都高出4G許多,營運商的成本壓力較大。此外,對營運商來說,如果想要藉由基地台業務實現持續性營收增長,就必須找到大流量的創新應用服務做支撐。
 
原本各界看好2020年將是5G產業起飛關鍵年,但卻被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打亂了步調,然而5G技術具有一定優勢,在各界對應用充滿想像力的同時,也將持續探索各種商業模式的可行性,繼續朝AIoT無限應用的美好時代快速前進。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