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趨勢 Moxa在軌道產業一路向前

看準趨勢 Moxa在軌道產業一路向前

Moxa 以工業級通訊技術聞名國際,事業版圖遍布全球,除了在工業自動化、能源產業聲譽卓著,也逐漸成就在軌道交通領域的領先優勢。其發展軌跡為何,且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右圖)四零四科技亞太區事業處總經理 陳昌林

成立已30 多年的四零四科技(Moxa)一直致力為全球客戶提供工業物聯網所需的邊緣連網、工業運算和安全的網路基礎設施解決方案,深入服務的垂直應用領域亦逐漸擴展至智慧軌道運輸、智慧電網、工廠自動化、石油/天然氣、船舶運輸⋯等眾多行業。尤其在軌道運輸市場孜孜矻矻10 多年,並將國外成功經驗帶回台灣,陸續拿下包括北捷、台鐵、高鐵、新北輕軌等大大小小系統工程,表現令人驚豔。
 
挾工控通訊優勢 切入軌道運輸市場 
 
談到公司跨入軌道交通領域的契機,Moxa 亞太區事業處總經理陳昌林表示,主要還是來自於工業級網路技術的專精背景。「通訊原本就是Moxa 的強項,我們在2005 年已推出工業級乙太網路交換器,因緣際會與歐洲系統整合商合作了一個列車『車間通訊』的案子,才真正踏進軌道運輸市場。」爾後亦逐漸將觸角延伸至軌道系統和車輛系統,如CBTC(Communication-based Train Control)。
 
不過,目前在軌道/車輛的主系統上仍由少數國外知名老廠所掌控,像Moxa 這類的台廠多以子系統切入為大宗。「即便主系統都是老廠的天下,我們還是可以從網路、無線通訊、AI、軟體等新科技應用多加著墨,這也是台廠在國際上的優勢。」陳昌林指出,由於Moxa 從15 年前就開始辛勤耕耘軌道運輸領域,幾乎在各區域市場都有專屬的『軌道部隊』,自然累積了足夠的know-how,知道客戶的需求與發展趨勢。
 
以運營商(如台鐵、高鐵、北捷等)為例,通常只會提出像單日運輸量、車次等初步需求,供應商還要進一步掌握「容錯率」—— 萬一無線通訊斷訊,尖/離峰時段可被接受的復原時間為何?唯有透過親身參與、實際觀察運作情形以及可能遇到的狀況,才能夠清楚業主的痛點,進而解決他們的難題。此外,Moxa 與車廠、系統整合商甚至土建承攬商、工程顧問公司也都維持緊密關係,能從各個環節看見軌道產業鏈的整體全貌,以更宏觀的角度發揮自身優勢、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
 
參與標準制定 成為業界標竿
 
早在2010 年Moxa 即成為IEC 軌道標準的成員,參與制定IEC 61375 標準,建構列車通訊網路系統,導入TCMS(Train Control & Management System, 列車控制管理系統) 和ETBN(Ethernet Train Backbone Networks,光纖骨幹乙太網路),到2017 年已有能實際於列車上運行的IEC 61375 系統,在美國與歐洲都有豐富的實作歷練。
 
繼IEC 61375 之後,Moxa 更加入歐盟Horizon 2020 底下的軌道交通Shift2Rail 專案計畫,其宗旨在增加歐洲鐵路網容量、提升軌道的準確性與服務品質、降低生命週期的整體成本,與其他成員共同思考、創造下一世代TCMS 系統應有的目標,預計未來3 ∼ 5 年軌道產業將布建適合發展低延遲、高傳輸速率的Time-Sensitive Networking(TSN)技術生態環境,以提升網路通訊的安全性及可靠性。
 
而以交通部主導成立的「國家隊」R-TEAM(鐵道科技產業聯盟)名單來看,Moxa 也是同類型廠商中唯一的一家。之所以優先被國家隊網羅,陳昌林歸納出3 個原因: 首先是Moxa 的產品線涵蓋範圍廣,各類產品數量就高達6,000 多個;其次是品質及穩定,均符合IRIS 國際鐵路產業品質標準認證、產品生命週期、供貨/後期維護服務的要求,以確保軌道營運的穩健發展;最後則是訂定軌道標準的經驗,「我們不是follow 標準,而是制定標準。」通常要能滿足上述一項要求已屬不易,同時能滿足三項要求則是難上加難。
 
不只組國家隊 更要組國際隊
 
近年來,Moxa 看見愈來愈多發展中國家(如印度、泰國、越南等)積極籌建鐵道基礎建設,台灣有技術、有人才、有經驗,正適合組「國家隊」整體輸出。陳昌林建議,第一步要先把「展兵布陣圖」擺出來:仔細盤點鐵道系統中的車輛、軌道、訊號、土建等四大區塊,由此細分出相關廠商,挑出第一、二名的佼佼者;第二步要有具體實績:台灣有許多適合磨鍊身手的練兵場,可以成為進軍海外的跳板,Moxa 就曾因業主開出須有具體實績的條件,而取代競牌拿下專案;第三步是建立官方溝通管道:由政府出面,官方對官方進行協商,省下曠日廢時的溝通成本,增加順利取得國際專案的機會。
 
「台灣現在就差最後的助力跟整合力,這部分需要智庫、從業界找專家,讓一群人有機會去外面打天下。」他更進一步指出,即便是「國家隊」,在國際上伸展手腳的空間仍屬有限,如若可以再往上成立「國際隊」,例如與日、韓等友台國家相互鏈結合作,或能成為全球軌道市場的另一股抗衡力量。
 
後疫情時代 看好軌道市場動能持續
 
COVID-19 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國際交流亦幾近停滯狀態,各國更紛紛下修經濟成長、開出紓困支票。面對後疫情時代,陳昌林則看好軌道市場的發展態勢、樂觀以待。他表示,每個國家刺激經濟不外乎兩條路:內需跟外銷。
 
以內需來看,政府一定是從公共工程做起,這是我們更要去努力扎根的絕佳時機。以前瞻計畫中的軌道建設為例,可以預期像3 條輕軌、捷運環狀線擴展、東部快鐵等新建案將會持續進行,現有軌道系統的升級計畫則會往後推遲幾年,皆可望為軌道交通市場創造長尾效應。而目前全球的鎖國狀態雖然使外銷窒礙難行,有建設需求的國家仍會設法尋求國際資源與支援,唯有做好因應「後疫情時代」的準備,才能搶得先機。
 
一路走來,Moxa 始終看準未來趨勢、站在浪頭前端,如今也已在5G、網路安全、Shift2Rail 上摩拳擦掌,準備再次乘風破浪,在軌道產業搶下新的灘頭堡!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