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新市鎮5G智慧交通場域正式啟用

淡海新市鎮5G智慧交通場域正式啟用
由交通部帶領智慧城市國家隊12月17日下午於美麗新淡海影城舉辦「5G領航智慧城邦」記者會,展示在淡海新市鎮推動5G智慧交通場域試驗應用體驗,包括車聯網車路服務、AI路況偵測整合及3D戰情中心等未來5G智慧交通科技,共計逾百家、超過250位產官學研代表人士與會,受到產業界高度重視。

(右圖)淡海新市鎮5G智慧交通場域正式啟用。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致詞時表示,為了因應全球性的5G、車聯網及智慧城市的發展洪流,交通部自去年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12大產業小組,其中最為核心的「5G智慧交通實驗場域」小組,所負責的首要任務就是確認國際交通科技市場的發展方向。全球5G車聯網市場預估值將從2020年的539億美元,成長到2025年的1,660億美元,如此大的商機,台灣身為國際ICT產業重要國家不能缺席。

為加速台灣5G車聯網產業鏈發展,交通部攜手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訂定與國際接軌、且符合國內產業生態的國家產業標準,藉此提升國內智慧交通技術水準,帶動國內車聯網產業生產力,並加速車聯網產業供應鏈成形,組成智慧城市國家隊(SmartCity Team, S-Team),帶領產業跨足國際市場。交通部也已訂定2021~2024年的新「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其中即包括持續推動淡海新市鎮試驗場域,以強化國內5G及車聯網產業發展聚落。
 
本次記者會主要展現三大亮點:首先,是12月初已落成的淡海新市鎮智慧交通場域試驗研究計畫專案(PMO)辦公室。未來將以PMO辦公室做為國家聯網車(Connected Vehicle, CV)相關尖端產品認證中心籌備處,透過跨領域、跨部會,結合中央與地方的交流及合作,研訂完善的相關標準、制定檢驗及審核機制,進而強化國內智慧交通科技發展的穩固基礎,加速相關產業升級、轉型及接軌國際。
 
其次,是針對行車管理量身打造、全國第一套以數位分身(Digital Twin)概念呈現的3D戰情中心。此係由委辦廠商華電聯網協同英研智能、義隆電子、研華科技、美超微電腦及磐儀科技的AI邊緣運算技術應用,結合全球動力科技展演3D戰情中心,除可介接新北自駕巴士即時動態資訊外,還有多維度電子圖台、 地圖及環境參數管理、智慧交通即時監控、智慧車即時監控、資料分析顯示管理等多項功能,可整合不同訊號來源分類、掌握淡海新市鎮試驗場域之即時交通車流及路況等交通資訊。
 
再者,是車聯網服務的體驗。此亦由華電聯網協同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西門子、公信電子、淡水客運及納智捷汽車,展演聯網車的即時號誌時相應用(SPaT)、前方號誌時相秒數資訊提示、前方道路障礙/違停車輛警示、前方道路壅塞提示、行人防撞警示和路口車輛闖入輕軌軌道區域警示…等應用情境。
 
「台灣擁有非常強大的技術創新能量,但要累積真正引領智慧交通產業發展的實務能力,就需要建構可進行技術驗證的場域,」華電聯網董事長陳國章指出,「在華電聯網投入軟硬體技術整合努力下,今天正式啟用符合國際標準的淡海新市鎮5G智慧交通試驗場域。我們希望各領域廠商能加入此計畫,一起共襄盛舉打造強大的夥伴生態圈,引領台灣智慧交通產業朝5G時代邁進,並在全球市場取得競爭優勢。」
 
(圖左至右)華電聯網吳榮煌博士、義隆電子董事長葉儀皓、
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華電聯網董事長陳國章、
英研智能移動總經理張國彬。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