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潮流之先,打造台灣健康幸福建築的最佳產業平台~台灣幸福健築協會

領潮流之先,打造台灣健康幸福建築的最佳產業平台~台灣幸福健築協會

什麼是健康幸福建築?為何要成立「台灣幸福健築協會」?AIoT智慧科技與幸福健築有何連結?本文將一一告訴您。
 
台灣幸福健築協會(TWBA)從著手籌組到正式成立,僅花了短短4個月的時間。對於為何能如此迅速的提問,擔任協會總顧問、同時也是國內綠建材研究翹楚的成功大學教授江哲銘(右圖)微笑答道:「這個想法長遠回溯來看,可說已籌備近50年了。」
 
幸福健築的哲學:虛實整合、心物合一
 
接著,他娓娓道來:70年代為因應能源危機,強調節約能源、友善地球的綠色建築概念興起,為了節能把自然通風的外窗都關閉起來,實行中央空調;由於當時人們對於建築物室內環境品質的數據資料不足,導致80年代陸續出現引發如退伍軍人症等疾病的病態建築(Sick Building)。因此,江哲銘與其研究團隊早在90年代就提出居住者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不只地球要環保,人也要環保。」也成為台灣提出健康建築概念並著手深入研究的先趨。
 
2010年開始,最新的建築潮流又從「健康」慢慢進入到「幸福」(Wellness)的發展階段。因為「健康」仍不足以表現一個完整、良好的居住環境,還需要涵蓋「身心靈」是否感受到快樂、愉悅的幸福感。江哲銘認為,從「量子」的角度來看,建築物裡的聲、光、熱、氣屬於「物質」的能量;而人們的心靈、意識、感覺則屬於「非物質」能量,因此「幸福健築」又可稱為「量子建築」,其最大的哲學在於虛實整合、心物合一,關心地球環境的同時也要關照人類身心健康,如此兩邊才能真正獲得幸福。
 
AIoT x 幸福健築=產業大未來
 
江哲銘指出,考量到健康幸福建築除了建築本身,還牽涉到醫學等較複雜的層面,短時間內要由政府訂定相關政策較不容易,因此攜手台灣建築中心、國際WELL建築研究院(IWBI)並號召產學各界共同成立協會、打造專業交流平台,先從民間開始推動。有趣的是,推廣初期光是「幸福健築協會」名稱裡的「健」字,往往會被誤認為是「建」築的錯字,甚至主動予以「修正」,殊不知其要強調的正是健康且幸福的建築。
 
此外,兼具環保、便利、舒適、健康與幸福的下世代建築,與AIoT智慧科技也有著深層次的連結——建築物內的聲、光、熱、氣都需要運用IoT科技進行感測和調控,才能達到最宜人的狀態;若再加上AI,更可因人而異,滿足不同年齡、不同個性、不同喜好的需求。「大家可以試想,那參數用矩陣去乘,產值會有多大?」而向來有「建築界章魚哥」稱號的江哲銘也再次預測:AIoTx幸福健築,將會是未來20、30年的國際化大產業!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