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動力科技以最新XR模擬訓練 讓高危職場人員更安全

全球動力科技以最新XR模擬訓練 讓高危職場人員更安全


目前XR【註】的相關技術及產業發展,可說是全世界最受矚目的智慧科技趨勢。而MIT(台灣製造)的全球動力科技Big x Reality,是如何站上這波浪潮,並成功將XR模擬訓練應用在交通、軍警和安全場域呢?本文將為您一一揭曉。

 
(右圖)全球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俊男
 
從社群觀測大數據、巨量資料維運平台建置、資安主動聯合防禦系統到XR模擬訓練,全球動力科技可說一直走在智慧科技發展的前沿。令人好奇的是,什麼樣的契機讓全球動力科技自2017年起致力發展XR整合應用服務呢?
 
台灣最早投入職業安全模擬訓練的領導品牌
 
全球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俊男表示,公司從2003年成立後,經歷了兩次的數位轉型——從早期的資料中心產品銷售,轉型為大數據分析管理平台服務;近幾年則增加了產業XR模擬訓練一站式應用服務,都是為了提供產業客戶科技轉型所需要的服務。
 
由於全球動力科技是以服務政府機關與大型客戶群為主,有鑑於近年來公安與地安事件不斷發生,但是傳統的職業安全或消防安全訓練都是採用單向的講師或是影片、文字模式進行,無法取得相關標準作業流程來評測學員的學習效果、吸收程度、學習記錄與遺忘曲線問題;尤其是在高危險的作業領域,例如:化學品災害處置、大型地震災害、營造業崩塌救災⋯等,都無法用口述或是在實際環境中訓練。「剛好2017年是VR虛擬實境萌芽年,在國外已經有相關產業應用案例,我們可說是台灣最早期從事軍警、交通與防救災安全產業模擬訓練的領導品牌。」
 
鎖定交通、軍警、安全3大領域
 
XR技術可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全球動力科技為何會先鎖定交通、軍警和安全3大場域?陳俊男笑著說:「因為這3大領域是我們公司最熟悉也最難推展的產業,但是我們喜歡做挑戰度最高的事,雖然進入門檻高,但是成就感也大,猶如我們公司的品牌目標——Think Big. Rethink Reality.(夢想遠大,重現真實)。」
 
交通領域最先有進展
全球動力科技於2018年即取得亞洲第一個A級機場—桃園機場空側地勤模擬訓練系統建置案,他們打敗了全球前兩大駕駛模擬器廠商,取得本案並且順利驗收,還獲得國發會頒發的最佳XR訓練應用大賞與最佳人氣獎。後續在淡海新市鎮也開發了智慧交通XR總控中心平台,將傳統二維(2D)圖資轉為三維(3D)圖資,並且收集交通與消防大數據和AIoT資料整合在單一平台,透過5GAIXR的技術、智慧雙生(Digital twin)概念應用,提供指揮官最即時的決策支援系統。
 
軍警模擬訓練門檻更高
而全球動力科技也早在2018年就完成台灣第一套海軍潛艇模擬訓練系統,陸續完成步兵迫擊炮XR模擬訓練、陸軍大場域多人連線XR射擊訓練、指揮官兵棋推演系統,以及將大型工業用機器手臂應用於交通駕駛模擬訓練。今(2021)年更取得警政署XR警勤模擬射擊訓練案,未來警察人員可以透過安全方便的XR模擬訓練加速危險環境認知、工作標準流程理解與用槍時機掌握的記憶點學習效果,以長期訓練學習經驗資料庫累積達到減少人員傷亡的目的。
 
職安衛、防救災安全應用較寬廣
相對來說,安全領域相關的模擬訓練應用就更為寬廣,包括職業安全衛生、防救災安全等訓練,全球動力科技從北到南也完成了一系列的成功案例,包括:台北市消防局的地震VR模擬訓練體驗專案,結合體感設備(震動地板)與9大地震知識讓一般民眾從實境體驗玩樂中學習,並且還開發手機版本供居家學習;台灣中油油栓車的駕駛模擬與加油SOP操作訓練;勞動部技術檢定中心的挖掘機模擬操作訓練與大數據分析、冰水主機操作模擬訓練;南科管理局與南科消防隊的防救災平台-災防場域室內定位MR災中導引建置案…等,甚至還建置了職業安全衛生的XR延伸實境主題館,提供給一般職業勞工們一系列安全衛生虛實整合訓練環境。
 
一卡皮箱+一體機VR頭盔=XR模擬訓練
 
除了“Think Big. Rethink Reality.”的團隊信念,全球動力科技也一直致力於使用者導向、直覺式學習的設計導入,並整合全球最新的技術,如防暈眩技術、VR與機器手臂的串接技術、各種震動器、動感模擬器、風動技術與虛實整合應用等,期望開發出最貼近產業需求的產品,也因此令其每次皆能在同業中脫穎而出。以智慧安全解決方案為例,包括災防場域室內即時定位系統、多人協作地震體感防災教育體驗和VR機械手臂虛擬實境體感模擬器應用,都獲得了國發會2020年XR Golden Awards獎項的肯定。
 
然而,全球動力科技並不以此自滿。陳俊男指出,就消防&防災場域的應用來看,還有許多痛點需要克服。以火災搶救現場來說,能夠即時知道場域內的起火點、溫度、火場情況與人員移動狀況的即時定位系統相當重要,不過目前受限於MR頭盔的防火程度不足及火場通訊難度高,還有待繼續努力。
 
目前全球動力科技已經跟台北市消防局、澎湖縣消防局合作消防員XR模擬訓練系統的開發,正在研發的滅火器XR模擬訓練系統,設計理念以簡單輕便的「一卡皮箱」跟「一體機VR頭盔」即可以訓練,也期望在開發過程中或是產品完成後可以和有興趣的台灣或全球經銷商一起合作推廣。


 
結語
 
“Serious Game No.1 in Asia”是全球動力科技為自己訂下的企業願景,陳俊男表示,目前在智慧交通、安全與科技軍警上,全球動力科技(Big x Reality)在台灣已經是產業模擬訓練領導品牌,然而近兩年因疫情關係,在亞洲的布局尚無法展開。「現階段仍先加強台灣市場耕耘,期待疫情早日結束,我們將會以輕巧便利的『一卡皮箱』—消防員XR模擬訓練及滅火器操作訓練系統推廣至全世界,提升各階層人員對消防安全的認知並滿足機構人員訓練的需求。

【註】XR(Extended Reality,延展實境)是指結合了實際與虛擬的環境,以及人機互動設備的技術。其中的X代表變數,可能涵蓋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與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等技術的整合及應用。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