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危險物品儲槽檢查制度

公共危險物品儲槽檢查制度
氣體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變成液體呢? 1908 年荷蘭低溫物理學家海克‧ 卡末林‧ 昂內斯(HeikeKamerlingh Onnes) 透過溫度的改變,成功的把氦氣轉變成液化,為往後的科學領域增添新的數據。然而,將距離拉得更遠一些來到現代的壓力容器市場,外在環境與條件的轉變,亦會造成內容物體質量轉變。尤其是壓力儲槽,些許的瑕疵都有可能造成公共安全危害,此外,儲槽功能是要儲存大量公共危險物品,在結構定型後,要做任何調整亦是十分不易。因此,為了確保儲槽得以更長遠的運作且維護公共安全,內政部消防署便在公共危險物品場所安全管理制度中,設計了儲槽完工前的檢查制度。讓儲槽結構設計在最初就得到完善的檢視,確認每一項細節到位並確保儲槽的安全性無虞。

|何謂儲槽

壓力儲槽(pressurized tank) 於消防法中是指正負壓力超過500mmH2O 壓力之儲槽,日常生活中我們較常見的小型壓力形式有軟性氣泡型飲料,如可樂、真空快煮鍋、卡式爐的瓦斯罐等。

大規模的壓力儲槽就有如是一罐裝有可樂的巨型可樂罐,放置在我們預先規畫好的基地。雖然需要承受的壓力很不同,但每當我們打開可樂時那氣體噴發與易拉罐的響聲就像是儲槽洩漏時的現象。只是相較於可樂罐,大型儲槽的噴發可能呈現是幾千到幾萬倍的力道。

美國鋼製儲槽協會(Steel Tank Institute)的資料顯示,眾多儲槽災害中,設計或安裝的不當也是常見的災害起因之一。近年來因氣候異常造成的瞬間雷暴或地震造成的環境風險也逐年增加,內政部消防署2009 年的日本出國報告顯示,日本的高壓氣體相關單位在2002至2008 年之間較常發生災害的起因,與槽體本身腐化或劣化居多。因此,日本當局2008年也紛紛針對儲槽維運的部分,修改法令對於這類危險物外洩預防設計更詳細的規定,保障全國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在日本的出國報告中也顯示,除了公部門以外,民間單位的技術合作也是重要的長期計畫。藉由民間單位技術能量,進行市場環境的普查,引導改善甚至是提出往後發展更好的建議。在國內儲槽完工前的相關檢查也有這樣長期合作的民間機構,如社團法人中華壓力容器協會、財團法人危險物品安全基金會等兩個專業且合格的檢查機構。

|常見的儲槽類型
國內現有較常見的公共危險物品儲槽型式,有壓力、常壓等兩種,舉凡石油產業、化學工廠、科技產業等都有機會看到儲槽的設置。

然而如何在生活中有效地降低儲存大量公共危險物品儲槽的危害風險,法令制度的設計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此外,隨著技術的演進,化學及各式內容物複雜度、濃度提升。因此,除了新設置的儲槽,定期針對舊有儲槽的檢視也能避免部分老舊的槽體老化、外洩的可能。

依照「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儲存處理場所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第10 條規定,公共危險物品儲槽之位置、構造及設備圖說等相關資料,並於開工前由當地主管機關審查,許可後才得以進行施工建造,完工後在取得使用執照前,並應委託合格的檢查機構實施儲槽本體相關檢查。

|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
由於這類儲槽物件需藉由專業技術檢查,如未落實執行,對於完工後可能造成的災害損失與人員傷亡都是難以估計的。因此,更需要格外的嚴謹與細心讓儲槽周邊能更加安全無虞。尤其是國內幾個科技產業重點發展區域,有的時候單一廠區範圍內即有多個儲槽同時存在,任何一個環節發生缺失,連帶產生的風險就會瞬間提升。

儲槽的建造,大多是許多跨領域工業技術的結合,因此,有經驗的設計、監造團隊及工程師,可以在提供符合法定標準的儲槽設計同時,也能適時地融合過去實務運作發現的問題,就個案適時修正以符合實務需求。

在初步設計及圖審完成後,才會進入實際建造的階段。並在完工後進行三種形式的測試:滿水/ 水壓檢查、地盤/ 基礎檢查、熔接檢查等。這三種測試主要是確保完工的儲槽沒有內容物外洩的可能,以及儲槽本身壓力耐受力是否達到設計的壓力,與在充滿內容物後整座槽體的重量是否為該地盤及基礎可以承受的範圍,以及最後在壓力增加的情況下,物件之間的連接結構的穩固性等。

在基礎檢查的項目中,主要檢核基礎牆(ring-wall foundation) 及混凝土地基的完工情形與長時間維持狀態。地基是穩定儲槽與隔離槽體及地面的重要介面,藉由特殊耐重的混凝土材質可延長完工後的使用年限。尤其是室外儲槽經歷風吹日曬雨淋,劣化後的槽體與結構也容易造成內容物外洩又或者地基腐蝕後的下陷傾倒問題。

除了使用前的完善施工及檢查外, 儲槽的管理權人平時也應該制定自主保安監督制度, 以及災害發生時的應變計畫。雖然國內工業管理領域行之有年,大型工廠營運水準相對提升,對於職業公安相對於以往是更加重視;然而若要提升公共危險物品場所的安全,除了政府定期的檢查督導外,業主藉由專責人員建立平時設備維護及緊急應變機制, 效益將更勝過法規的制式規範。

|實務案例
有科技城之稱的新竹,有傳統產業工業林立的工業區、也有科技產業的新竹科學園區,都是公共危險物品的重點規模區域。部分高科技公司複雜的製程需要用到較多混和比例的化學物質,對於儲槽完工的品質及後續維護的要求均較一般物質為高。

也有部分儲槽申請完工檢查前,未按照規定進行滿水或水壓檢查。滿水或水壓檢查是為了避免內部所裝載的化學品有外洩或是造成槽體變形的可能。因此,在經專業機構查驗後,一般還是會建議業主依消防署行政指導規定實施定期自主檢查,以確保使用中儲槽的安全。

在公共危險物品儲槽週邊,消防設備亦是規劃中的重點項目。一般在通風及排出設備的設置上,如有貫穿防火區劃應建置適當的防火閘門,避免事故發生時火勢延燒至隔壁擴大火災的可能性。另有儲存產生可燃性蒸氣之虞物品的儲槽,應於儲槽專用室設置排出設備,以將可能浮游於空間中的可燃性蒸氣排出。但部分無產生可燃性蒸氣之虞的內容物,則可免去排出設備的設置。

|儲槽申請流程

隨著時代的演變,許多的國家紛紛感受到條列式的法規,面對如此多元複雜的情境,越是不敷使用。因此也有部分國家開始提出性能化的法規概念,如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香港等。這類的法規與以往不同之處是,組織的邏輯性更強烈、形式也更創新、安全又兼顧經濟效益、也有高度的彈性。但在前期的規劃與設計上就相對複雜。需要耗費更多的時間,了解細節後完成規劃。現行消防法規亦有納入性能化設計規定,業主可依其需求,參考更符合實務所需的規範進行設計後,送消防署進行專案審查,以評估其設計是否優於條列式法規規定或得以替代之。

不論是哪一種法規制度,落實、定期的自主檢視,以及專職管理的工程人員,平時能熟悉廠區的運作情形,也了解運作過程中儲槽的變化,必定能提升廠區的消防安全。如果能在這樣的條件下,並加以落實儲槽的定期自主檢查,也是讓往後儲槽運作更安心的不二法門。

文章出處:2021_11月消防月刊https://ebook.nfa.gov.tw/11011/files/downloads/2021_11%E6%9C%88%E6%B6%88%E9%98%B2%E6%9C%88%E5%88%8A1124.pdf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