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台灣智慧軌道通訊應用發展論壇」成功舉行 凝聚共識讓台灣軌道產業迅速「與世界接軌」

3/9「台灣智慧軌道通訊應用發展論壇」成功舉行 凝聚共識讓台灣軌道產業迅速「與世界接軌」
軌道交通是綠色運輸的代表之一,也是政府前瞻基礎建設主力推動的項目,為因應軌道運輸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及國產化發展趨勢,由中華軌道車輛工業發展協會主辦,四零四科技(Moxa)、緯創資通及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合辦的「與世界接軌—台灣智慧軌道通訊應用發展論壇」昨(3/9)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成功舉行。(右圖)來自產官學和營運單位的17位貴賓大合影。

現場除了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等多位貴賓蒞臨現場外,精彩的議題也吸引包括鐵道局、北捷/桃捷/中捷/高捷等營運單位、工程顧問、學研專家、資通訊及控制相關業者等近200位專業人士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如何善用台灣的資通訊技術優勢助力智慧鐵道4.0發展。
 
主辦單位中華軌道車輛工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何煖軒表示,通訊系統是軌道交通的基礎,通訊系統的進階也能帶動運輸管理及各項應用更上一階,達到快速又安全的目標。協會經常與業界朋友們討論如何提升軌道運輸各層級的發展,發現許多廠商既有實力、也很努力,因此對台灣軌道運輸的發展相當有信心;協會也將盡力扮演好產業與官方溝通的角色,在提升軌道運輸科技應用同時,也協助產業快速與世界接軌,迎向更好的明天。
 
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於致詞時指出,之前於鐵道局任內推動的「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簡稱鐵研中心),目前自己兼任董事長,年初邀請到成功大學郭振銘教授擔任執行長,也宣告鐵研中心將於今年正式開始運作。交通部與鐵研中心會與軌道產業一起打拼,發展更多智慧軌道的技術與應用,並整合國家隊的力量輸出國際市場。他強調:「鐵道產業國產化,絕對是玩真的!智慧軌道的發展,也絕對是真的!」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表示,軌道運輸導入資通訊技術,可借鑒國內產業在數位轉型過程中的經驗--在Domain Knowledge之內加入資通訊技術,再加上5G、AIoT等,進而發展出更符合人性需求、更加安全的軌道運輸解決方案。也希望台灣將資通訊產品賣到全世界的同時,也讓全世界都能應用到台灣的解決方案。
 
四零四科技(Moxa)總經理林信琪也表示,在會場看到許多業界的老朋友和新朋友齊聚一堂,感受到大家都想一起把台灣軌道產業做好、做久,也深切感受到政府推動軌道產業及國產化的決心。放眼全球市場,以國家集結的力量絕對強過個別企業的單打獨鬥,Moxa也將盡力貢獻在通訊領域的專精,持開放態度進行跨產業/跨領域的整合,以提供更好的Total Solution,希望讓國際知名車廠到台灣就能滿足「一站式」採購需求,也讓台灣的軌道產業一同走向國際。
 
論壇一開始由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說明,政府對5G智慧軌道的推動策略與執行進程,其中還有許多計畫需要產業共同投入;緊接著台北捷運公司副總經理莊英震也分享了台北捷運導入智慧軌道技術的經驗,其展現出的實際效益也相當驚人!工研院資通所總監鄭聖慶則分享全球5G智慧軌道技術的最新發展,如預計在2025年歐盟將導入5G的通訊系統標準FRMCS。而在產業經驗的分享上,四零四科技從全球視角談智慧軌道的關鍵技術、結合5G及AIoT創新科技的多元應用、以及國際軌道系統資安標準(EN50701)的發展趨勢;緯創資通也深入說明智慧軌道運用AIoT技術的精準定位;而台灣亞馬遜網路服務(AWS)也以歐洲與亞洲鐵路公司的實例,說明在雲端(Cloud)上的鐵道應用。
 
誠如主持人中華大學智慧運輸暨軌道系統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張辰秋的總結:經由這樣的論壇讓大家探討未來智慧軌道的發展該怎麼走?以及如何合力做出更好的智慧軌道系統?本次論壇也鼓舞了大家一起合作、形成聯盟,讓軌道產業不但落地台灣、還要走向全球。

 
本次論壇精彩的議題吸引近200位專業人士齊聚一堂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