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車廂/路線擁擠度及導引光條3大智慧創新啟用 

 北捷車廂/路線擁擠度及導引光條3大智慧創新啟用 
台北捷運公司6月22日宣布,其首創Metro TIMES捷運人流資訊管理系統之「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繼板南線、文湖線後,於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及中和新蘆線正式啟用,搭配有如北捷路況即時查詢的「路線擁擠度告知功能」,民眾搭乘捷運更便利!此外,國內軌道業第一套「導引光條」及動態「小捷客」導引系統,即日起也在板南線忠孝復興站候車月台服務,乘客只要抬頭,一眼即可掌握進站列車內的人流狀況。

北捷歷時兩年完成自主研發的「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以裝設在車廂的壓力感測器(共1,457支),透過IoT物聯網技術及大數據分析平台,協助行控中心掌控列車沿途載客擁擠程度、作為是否加發列車的決策依據,民眾亦可透過月台電視或手機下載「台北捷運GO」App,即可提前掌握下一班列車各車廂的人潮狀況;而相關數據亦可成為維修人員車廂壓力參數,精準調校使車廂高度與月台高度更加平準。另外,以車廂擁擠度運算為基礎,研發團隊進而推出「路線擁擠度」查詢功能,民眾可輕鬆掌握全線壅塞區段、人潮狀況,宛如北捷「即時路況」查詢,方便乘客彈性調整行程。

繼龍山寺站後,人潮眾多的板南線忠孝復興站月台,即日起亦增設北捷獨家研發的「導引光條」及動態「小捷客」導引系統,「導引光條」依照車廂擁擠度同步顯示綠、黃、橘、紅等不同顏色,旅客只要抬頭,就可了解車廂內人潮狀況。「小捷客」則是透過動畫的方式,引導旅客往頭尾車廂移動,尖峰時段的小捷客,亦會配合燈號呈現紅、橘、黃、綠顏色變化。

台北捷運深耕軌道產業多年,在具有科技感、前瞻性的團隊及北市府數位城市政策的帶領下,堪稱全國軌道業數位科技的領頭羊。因應數位化浪潮,將致力發展數位轉型,持續提供旅客最舒適安全的服務品質。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