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健康建築標準:以人為本的健康建築

WELL健康建築標準:以人為本的健康建築
在人類構木為巢、鑿穴而居的時代,房屋對於我們的祖先來說不過是一處能遮風擋雨的容身之地。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和世界科技的進步,房屋衍生為建築,建築衍生為社區,社區衍生為城市,在人類社會中也承擔著越來越多的功能。如今,它已經不僅僅是單純的居所,更是生活的發生地、工作的辦公點。它不僅見證著人類歷史征程中的重要時刻,更蘊含著令人欣喜的未來和無限的可能。(右圖來源:123RF)

WELL的誕生:首個關注建築環境對健康影響的建築標準

在人類一生中,有90%的時間是在建築物中度過的,建築環境對於人體健康來說就顯得尤為重要。2012年9月,在「克林頓全球倡議計畫」年會上,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向全球首次推介了WELL健康建築標準™。2014年10月,國際WELL建築研究院(IWBI)在新奧爾良舉行的首屆WELL建築研討會上正式發布了WELL健康建築標準v1版。 WELL健康建築標準v1版是世界上第一個專注於通過建築環境提高人們健康和福祉的建築標準,其發布標誌著人類為健康、可持續發展和房地產開發創造了一個明確的交叉點。

WELL健康建築標準通過與領先的醫生、科學家和行業專業人士合作7年的嚴格研究和開發,作為一個基於性能的認證體系,將設計和施工的最佳實踐與循證醫學和科學研究相結合。WELL健康建築標準利用建築環境作為支持人類健康和福祉的工具,其v1版設定了與居住者健康和福祉相關的7個類別的性能要求:空氣、水、營養、光、健身、舒適和精神。 WELL 健康建築標準由國際WELL建築研究院(IWBI)進行推廣和管理,通過IWBI與綠色建築認證協會 (GBCI™) 的合作審核獲得第三方認證。



在WELL發布後,IWBI不斷根據時代和行業的發展和要求對其進行變革和擴展其應用範圍。2017年,IWBI推出WELL健康社區標準,WELL擴展到社區層面。2018年,WELL建築標準升級為WELL v2試行版,WELL由7大概念擴展到10大概念。2019年,推出WELL規模計畫,嘗試進行WELL的規模化應用,提升資產的健康屬性。2020年9月,經過逾2年嚴格的開發歷程、市場試行實踐以及多層面嚴謹的審核,WELL健康建築標準的最新版本WELL v2問世。2020年,為應對COVID-19新冠疫情,助力復工復產,IWBI發布WELL健康安全評價準則(WELL HSR),消減COVID-19所帶來的關於健康和安全影響的相關問題。2021年,為進一步增強WELL的應用場景,發布WELL性能評價準則。 

WELL認證概述:以科學研究為依據的最佳實踐

從 WELL v2(試行版)開始,WELL升級為10大概念,分別為空氣、水、營養、光、運動、熱舒適、聲環境、材料、精神和社區。而目前廣泛使用的WELL v2正式版沿用了試行版的10大概念體系,也是IWBI至今的健康建築評級系統中最具動態性和應變能力的版本,已經成為IWBI 整個WELL評級生態體系未來發展的基石。WELL v2將以往的反覆運算和試行版均整合到包含全部專案類型和領域的單一評級系統中。該系統旨在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增加其專屬性和專業性,適應不同的專案類型和地域,新的研究發現和不斷發展的公共衛生要求。   
 


WELL v2中的10大概念均包含具有不同健康意圖的條款,條款又分為先決條件和優化條件。先決條件定義了WELL認證空間的基本組成部分,也就是健康建築的基礎。WELL v2為所有項目提供了一套通用的先決條件。所有先決條件都是認證的必備條件,先決條件中的所有部分都是強制性的。優化條件是項目為達到WELL認證的可選途徑,項目團隊可選擇要申請的優化條件,以及每個優化條件中要完成的部分。

WELL v2採用基於分數的系統,每個專案記分卡中分數為110。所有優化條件均使用不同的分值進行加權。將條款的各個部分相加,得出最高得分。一個部分的權重取決於其潛在影響,表示為條款解決具體健康問題或可能改善健康的程度,以及干預的潛在影響。每一個項目的項目團隊均會獲得項目專屬的線上平台動態得分卡,IWBI會利用動態得分卡對各專案團隊提供指導。線上平台根據專案特定參數會為專案推薦可選條款,而參數可由專案團隊進一步定義和完善。

WELL是基於性能的系統,每個WELL專案均需通過現場測試建築物性能來進行驗證。這種做法是建設高性能建築的基礎,有助於專案團隊加深理解物理環境和人類健康之間的關係。現場評估和測試的過程稱為「性能驗證」,這一過程不同於傳統建築物調試的過程,它需要確保建築物按照WELL的要求發揮預期性能。性能驗證由經授權的WELL性能檢測代理完成。通常情況下,代理在建築物內花費1~3天的時間,確認專案檔案,並完成一系列涵蓋全部WELL概念的性能測試、抽查和測量。

WELL認證適用所有建築類型,包括新建和既有建築,社區甚至城市。IWBI會根據專案最終得分判定是否滿足專案申請等級。WELL認證等級分為:鉑金級(80~100分)、金級(60~79分)、銀級(50~59分)、銅級(40~49分)共四個級別;WELL健康社區認證也是由十個概念組成,認證等級分為:鉑金級(80~100分)、金級(60~79分)、銀級(50~59分)共三個級別,同樣也是包括先決條件和優化條件,且每個概念下需要至少滿足1分。

WELL v2以公平性、全球性、有據可循性、高技術含量性、用戶至上性和富有適應性為準則,立志於打造一整套全球適用、可規模化實施的條款集合,能夠回應、包容和適應各類環境或組織機構,助其改善人類健康、提高福祉。

WELL發展現狀:不斷攀升的WELL版圖

2022年,IWBI宣布已有遍布全球123個國家和地區的超4億平方米空間加入WELL,並且在世界五百強企業中,已有超20%的企業加入WELL。這意味著全球性和領導力的選擇,WELL在全球範圍內和世界頂尖企業中,得到了極大的認可。

從中國角度來看,WELL進入中國市場到如今已有5個年頭,這期間,WELL的城市版圖不斷擴大,從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些超一線城市逐漸輻射至一二線城市,點亮了越來越多的區域。在這個過程中,越來越多企業、組織和機構開始認可WELL認證及評價體系,將WELL納入其專案的設計、建設和管理運營全生命週期中,通過將可量化、可體驗、可驗證的標準應用到項目中,以更廣泛地實現人們的健康與福祉,為人們提供更加健康、舒適、安全的室內空間和社區環境。



「WELL是建築界可持續性發展的第二次浪潮,中國顯然是這一建築運動變革的領袖」,國際WELL建築研究院執行主席瑞克·費瑞奇(Rick Fedrizzi)表示。在中國政府提倡「健康中國2030」規劃、中國民眾渴望健康人居環境的大勢頭下,WELL這一國際公允的健康建築標準,在中國的發展勢如破竹。中國的 WELL 認證項目總註冊面積超過 2500 萬平方米,位居全球第一。

WELL健康建築標準及評價體系:企業針對 ESG 表現進行改進和披露的有效路徑

如今,隨著人們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認知加深,ESG的概念逐步進入大眾視野。ESG是宣導企業在發展、運營過程中跟更加注重環境友好、社會責任以及公司治理,是一種注重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全球面臨的社會和環境資源可持續問題挑戰引起了國際組織關注,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意識到社會責任、環境效應的重要性,並自發地將這種價值觀反映在投資活動中。現今,ESG投資理念在全球加速發展,推動著ESG投資市場的迅速擴張。

WELL 健康建築標準作為衡量和報告人力和社會資本表現的重要的路徑之一,IWBI發現,當一個企業實施健康策略時,他們並不是一個項目一個項目的進行,而是通過試點的成功進而在整個企業中推廣。很多企業不僅將WELL視為精簡工作和降低成本的機會,而且還參加了旨在改善其ESG績效,推進其企業社會責任(CSR)目標並兌現其對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承諾的計畫。

另一方面,IWBI在其進行內部審核和比較時發現,80% 的 WELL 內容與至少一項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相一致;WELL 的策略可以貢獻或影響約1/5的 GRI 可持續發展報告標準的結果,包括約 50% 的社會類別的特定主題標準( 400 系列);對於 2021 年 GRESB 報告, WELL 認證為 1 個滿分, WELL 健康-安全評價為部分 0.6 分。WELL v2 試點條款與 2020 年 GRESB 房地產評估指標中 45% 的內容相一致。WELL 策略可以貢獻或影響約1/4標普企業可持續發展評級(CSA)中的銀行業問題部分的結果,包括約 50% 的社會維度問題。WELL 的策略可以貢獻或影響 IRIS + 5.1 目錄中約六分之一指標的結果,包括運營影響類別(OI系列)中近 50% 的指標。以上對標結果表明, WELL 已成為企業針對 ESG 表現進行改進和披露的強勁路徑。

從全世界不斷攀升的資料和越來越多企業自發踴躍地加入到WELL行列來看,人居和健康的號角已然吹響,WELL的前進的步伐仍未停止。如果說WELL的開局,是一場順勢而為;如今的推進,則是順勢而上。在當今這個企業越來越意識到——最重要的資產是人,以及把辦公建築及環境作為招募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推動力的時代,健康建築的浪潮不會就此停歇,這一場WELL的征程將持續前行。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