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深化縱向與橫向資源連結 快速翻轉城市工業園區風貌

高雄深化縱向與橫向資源連結 快速翻轉城市工業園區風貌
無庸置疑,這兩年來高雄市絕對是全國「翻轉」速度最快的城市!集中央與地方之力,無論是首個在開發前就完成交通建設的「橋頭科學園區」、被視為建構半導體S廊帶關鍵樞紐的「楠梓產業園區」,抑或是全國最大的創新試驗場域「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都讓高雄市在「大南方大發展」的經濟戰略中發光、發熱。
(右圖取材自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為落實大南方計畫,高雄市政府與中央共同攜手打造全台最大的科技S廊帶,尤其5GAIoT與半導體產業鏈更是兩大主軸。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以下簡稱經發局)表示,因應5G結合AIoT新興智慧科技發展,可望加速產業數位化,進而形成產業生態系,因此在市府積極爭取下,中央正式將「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作為國家級計畫,由各部會規劃5年內投入百億經費,進行「智慧設施」、「新創基地」、「產業群聚」、「人才培育」、「園區開發」及「場域應用」6大重點工作。
 
「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以智慧科技帶動產業轉型
 
在「智慧設施」部分,包含布建全國第一的智慧化5G專頻專網基礎建設,提供進駐廠商最完整的5G研發、測試與應用環境。市府也超前部署,於去(2021)年4月獲得NCC核准於園區內設置4.8∼4.9GHz實驗專頻,提供進駐企業於該頻段進行技術驗證;另於今(2022)年6月核定擴充蓬萊路棧柒庫路段設置全台首處5G戶外實驗專網,提供5G無人載具運行驗證。另在「場域應用」部分,從高雄展覽館(5G虛實互動會議示範場域)、電競館(5G MR無人機對戰體驗)、流行音樂中心(5G影音串流實驗場域)、港埠旅運中心(5G國門示範場域)到輕軌等建設都已陸續完工啟用,未來可透過5G結合AI、AR/VR等智慧科技,發展科技展演、智慧娛樂、智慧港灣等創新應用,不僅為市民帶來智慧生活,也為高雄帶來創新服務經濟。此外,「高雄軟體園區二期」於今年3月7日開始進行園區公共設施開闢,未來整體將提供4.7萬坪產業進駐空間,解決5G、AIoT、AR/VR等數位科技業者進駐需求。
 
高雄市政府希望藉由各項政策工具,將國內外電信營運商、雲端平台商、系統整合商及創新公司,透過「以大帶小」的方式形成產業群聚,並且讓國內外加速器、甚至整個新創平台都能進駐到園區內,建立完整產業生態系,將創新技術與應用服務推向國際,搶占全球5G供應鏈的關鍵地位。而為積極招商引資,市府除了搭配中央多元計畫,另加碼006688方案——提供5G AIoT業者進駐亞灣辦公空間房租第1、2年全額補助,第3、4年補助四成,第5、6年補助兩成。目前亞灣5G AIoT園區約2萬坪辦公、實驗與展示空間已有近80家廠商進駐,預計新增投資超過8億元、創造超過1,300個就業機會。
 
以跨域合作、創新解方 促進傳統工業華麗轉身
 
高雄向來是台灣工業重鎮,石化、重工、電子零組件等佔整體產業過半,而今更承載了大南方計畫中串起科技S廊帶發展的關鍵角色,市府如何協助此類既有工業區進行產業轉型?經發局指出,隨著國內外知名半導體大廠(如台積電等)陸續加碼投資高雄,可望帶動在地金屬加工業轉型為半導體設備供應商,石化產業亦能轉型成重要的半導體先進材料產業,成為傳統工業轉型的重要引擎之一。
 
另一方面,市府也積極輔導業者進行跨域發展,例如:協助精密機械零件加工製造產業跨域軌道和太空產業的發展合作。由於軌道產業屬於精密製造、少量多樣的生產樣態,為符合未來國產化的需求,經發局已媒合高捷與當地業者合作進行產品開發,該業者也順利進入高捷供應鏈名單,未來將可參與任一鐵道業者的招標作業。而太空產業(如已進入加速布建期的低軌衛星)亦屬於精密加工領域之一,市府亦積極協助高雄業者爭取低軌道衛星相關晶片與零件的訂單。
 
近年來受疫情衝擊及地緣政治影響,傳統產業的數位化、智慧化轉型已刻不容緩,在享受到數位科技導入後的甜美果實之前,廠商通常囿於找不到好的顧問和系統整合商(SI)、缺乏資金與人才、害怕投入成本無法達成預期效益…等諸多問題而卻步。然而,這些問題市府經發局早已備妥完善的資源及管道,可提供廠商參考、諮詢,協助廠商一起克服。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 高鎮遠表示:「轉機代表商機,
只要企業願意一起『轉』,商機一定會變大!」

經發局副局長高鎮遠特別強調,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已匯集了世界級的雲端服務商(如AWS、Microsoft等)、系統整合商(如仁寶、友達等)、各式新創團隊,以及高雄四大國營事業(台電、中油、中鋼、港務公司)專案辦公室,將努力針對各類應用需求提出不同解方。「高雄市是工業園區類型最多元的城市,如果這些協助傳統產業數位提升、智慧轉型的解決方案都能在既有老牌工業區裡證明其成效,那麼不僅能推及其他縣市工業區應用,還可輸出如東南亞等海外市場,彰顯台灣實力。」
 
緊跟全球淨零碳排、ESG腳步

淨零碳排、永續發展(ESG)已成為國際趨勢,尤其歐盟已公布2023年起企業需對水泥、鋼鐵、鋁、化肥和發電5項產品開始碳足跡盤查與申報,並於2026年起正式課稅。針對此趨勢,市府和經發局首要的輔導方向是協助企業進行碳盤查,再逐步落實減碳工作;尤其新設工業園區在設計規劃上,即被要求須符合高標準的環境評估要求,包括空污排放規定、用水回收率、廢棄物再利用率、再生能源(如廠房屋頂裝置太陽能板)等。此外,也配合中央推廣ESG永續報告書,舉辦交流會,邀請業界專家分享企業如何將ESG真正落實到企業的策略以及品牌經營,進而提升高雄市各類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