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址液漏偵測系統:為工業廠房即時拆除工安未爆彈

定址液漏偵測系統:為工業廠房即時拆除工安未爆彈

何謂「定址液漏偵測系統」?其工作原理與特性是什麼?為何近20年來它一直是最可靠和準確的液體洩漏檢測系統?本文將一一告訴您。
 
工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來源之一,相對也潛藏了不少工安隱患,像石化、煉油等重工業石化管線、油管洩漏所引發的危機,還有大型廠房溶劑(如苯乙烯)儲槽滲漏、化學品外洩等工安失誤事件。(右圖取材自 123RF)
 
下ㄧ個工安未爆彈,是油管?還是化學溶劑?

舉例來說,1994年五輕工廠發生F-1101、F-1103裂解爐回火油料溢流地面導致火警發生;2002年高雄石油焦廠溶劑外洩造成硫磺流入排水溝造成危害;2017年澎湖的湖西油庫漏油6.3萬公升,汙染土地面積約0.8公頃;2020年5月底馬公加油站又傳漏油2.2萬公升,油槽7成油料漏掉,新建置監控系統2個半月查無異狀;同年,台北市內湖區發生中油地下汽油輸送管線破裂,導致油品洩漏;今年3月,桃園觀音區化學工廠傳出火警,因廠房內堆放可燃性溶劑導致火勢迅速蔓延,除了地上6層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陷入火海,現場也一度瀰漫化學粉塵…等等。
 
這些特殊液體洩漏不僅會造成設備財物的損失,往往也會引發中毒、火災等造成人員受傷甚至死亡,嚴重影響公司商譽及環境的污染。此外,災害的發生不管是傷病或失能,往往也讓勞工家庭陷於愁雲慘霧,甚至造成經濟困境。
 
近年來國內工安意識不斷提升,早期災害預防的觀念可避免災害擴大。根據「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儲存處理場所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製造或處理液體六類物品之建築物地板、室外儲槽容量在1萬公秉以上、地下儲槽周圍,需設置洩漏檢測設備,才能立即通知相關人員有效處理。因此,如何在液體洩漏發生的第一時間及早被發現至關重要。
 
高準確定址液漏偵測系統,能有效降低風險

在液體洩漏檢測設備中,「定址液漏偵測系統」可快速找到液漏警報的精準位置,有效降低風險,避免災害擴大。定址液漏偵測系統的工作原理,是藉由一條檢測液體洩漏的感測線纜,和一個定位顯示警報的控制器構成,當液漏發生時,感應線纜將訊號送給控制器,經控制器內建的微處理器將信號分析後,顯示液漏精確位置並同時警報,使其相關人員即時知悉液體洩漏的發生,進而防範可能發生的災害或損失。
 
近20年來,可偵測水、酸鹼(強酸強鹼)、有機溶劑、油類等液體,並達到誤差率1/1,000的定址液漏偵測系統,一直是最可靠和準確的液體洩漏檢測系統。其適用於商業、工業和環境場域,包括:高科技廠房、無塵室、數據管理中心(IDC)、電腦機房、石油化學工廠、美術館、博物館及各式化學品或油類液體的儲存槽。
 
系統特性
以TRACETEK所研發出高科技的導電性感測線材,進而發展出獨特的「定址式液漏偵測系統」來說,其主要特性如下:
  • 透過阻抗式原理偵測出液漏發生位置。
  • 具備勞動部防爆電氣設備安全標章。
  • 唯一可安裝於C1D1、C1D2防爆區域的定址液漏偵測系統。
  • 可偵測(純)水、酸、鹼、有機溶劑及燃油類等液體。
  • RS485 MODBUS通訊傳輸格式,可與所有圖控系統整合。
  • 模組化設計,易擴充。
  • 高準確率達±0.1%。
  • 高抗拉強度及抗剪強度的感測電纜。
 
圖1、定址液漏偵測系統架構圖

 
系統架構
TRACETEK「定址式液漏偵測系統」的架構包括:(參見圖1、圖2)
  • 警報及定位模組(Alarm and Locating Module):接收所有偵測模組發出的液漏定位資訊及警報訊號,提供集中式使用者介面管理。
  • 偵測模組(Sensor Interface Module):確認液漏位置,並發送訊號至警報模組。
  • 偵測電纜(Sensing Cable):共分為漏水偵測電纜、化學酸鹼液偵測電纜、燃油偵測電纜(HUV型號具抗紫外線)及有機溶劑偵測電纜,全系列偵測電纜取得「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防爆電氣設備安全資訊登錄完成之【TS安全標章】TD0801A6。
  • Fast Fuel Sensor快速燃油偵測棒:偵測燃油洩漏,對水無反應。
 
圖2、油槽定址液漏偵測系統架構圖

 
科技廠房定址液漏偵測系統運用

一個健全的廠務工作必須從設計廠房時的事先預防規劃開始,到安裝有效的偵測系統及最後的緊急事故解決方案,都必須全面顧及。以科技廠房來說,現行高科技電子廠房皆有廠務中央監控系統(SCADA),定址液漏偵測系統可經由標準RS-485 MODBUS警報通訊格式輸出介面與SCADA整合,提供液漏、斷線、髒污等訊號,並精準提供液漏報警位置(最小單位M),當液體洩漏警報發生時配合中央監控系統電子地圖(參見圖3),可於最短時間內快速、精準找到液體洩漏發生點,及時排除警報。
 
圖3、定址液漏偵測電子地圖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