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AIoT整合技術,打造智慧&安全的企業總部

全方位AIoT整合技術,打造智慧&安全的企業總部

現代化的智慧建築解決方案,須同時具備「多樣性、整合性、可負擔」3大特性,才能幫助用戶輕鬆透過各式AIoT系統管控建築及人員的營運與安全,達到加速危機處理與提升人力高效運用的目的。
 
本案例為知名集團新建中的總部大樓,業主希望針對新建置的大樓做到智慧化的場域管理。傳統的管理方式,需要靠人力堆疊來完成,透過巡邏、身分核實、調查、追蹤等方式,來確保場域的安全;而現代化場域管理,則會使用AIoT技術作為輔助,利用影像辨識與整合性的架構做到安全管理的行為,不僅避免任務繁瑣而產生可能的疏漏,同時也能大幅降低現場工作人員的壓力。
 
案例需求

專案需求主要分為3大項目,並會分階段導入:(1)人車管理,需要透過單一系統進行人車管制,確保進出人員安全,同時需要整合門禁設備,透過人員或是車輛的辨識結果來觸發門禁;(2)場域管理,包含智慧虛擬圍籬和電箱監控,透過即時系統監控來掌握特殊區域安全與設備是否異常開啟;(3)整合型環境管理,可以即時進行環境各種參數的監測,並顯示於儀表板即時觀看,同時透過整合性的資訊管理界面做到全場域的資訊監測,可以從單一界面整合各種智慧建築資訊。
 
解決方案

針對業主需求,城智科技提出了3大解決方案,使用影像辨識技術為基礎,並結合物聯網與環境控制等裝置,將多樣環境資訊需求整合於單一平台。

1、人車管制與全場域追蹤
首先,是整合了人臉辨識與車牌辨識的解決方案,同時也根據陌生人員進行全場域的追縱應用。人臉辨識可以整合門禁管理、考勤、人員區域管制等服務,且有無法偽造的特性,使用AI進行高精確度的影像辨識,可以防止偽造或是誤判。車牌辨識可以做到準確的判讀與進出管制,更可以整合至考勤系統作為以車代卡,或是確定駕駛人員身分等防護措施。全場域人員追蹤系統為針對場域中出現的陌生人,不需要事先註冊人員身分,即可根據所有抓拍到的人員圖像進行搜尋,調閱出人員足跡。

2、限制進入區域與設備管理
其次是在公共區域陽台、天台或是電氣箱周圍設置虛擬智慧圍籬,可以根據時段需求來設置;當有人靠近周圍時會發出及時告警通知或是語音廣播提醒,避免可能發生的危險,同時可以讓保全人員及時前往察看處理。另外也將電盤或是弱電箱等設備接上開關監控系統,當有未經申請的開啟時,保全人員可第一時間收到通知,更整合了影像監控系統,事後可以直接調閱該異常片段。

3、環境監控系統整合與統一資訊中心
最後則導入環境監控系統,即時監控與記錄環境溫度、一氧化碳濃度、PM2.5濃度等各項環境狀態指標,除了異常警示外,更可以結合現有設備做到即時反應。例如,當一氧化碳濃度過高時即觸發廣播提醒疏散,並同時通知保全人員和啟動排風扇;或是當PM2.5濃度過高的時候,即觸發空氣清淨設備等設定。
結合人車管制、區域設備管制與環境監控,將相關資訊整合至資訊中心,讓管理室人員可以掌握各項數據與異常狀況,做到最快速與精確的反應。


 
建置重點

多樣化的解決方案,統一的管理界面
為了避免單一的解決方案造成可能的整合問題,城智科技的智慧建築解決方案提供多樣的管理功能,包含人臉辨識門禁與考勤管理、全場域的人員追蹤、自助報到與訪客管理,同時也整合車牌辨識、智慧圍籬、IoT與環境檢測等服務;更是提供了統一管理的界面,可以透過單一儀表板掌握所有數據資訊與異常警示,且企業現有的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可以直接與一套系統做介接,統一且方便管理。

整合且開放的系統,便於維護與管理
智慧建築的系統需要整合多種功能,城智科技的智慧建築解決方案提供多樣的整合方案,包含與VMS(Video Management System,影像管理系統)、ACS(Access Control System,門禁管理系統)、IOC(Integrated Operations Center,整合資訊中心/戰情室)、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資訊模型)等多種系統都有整合經驗,針對後續要導入與擴充有很大的彈性。

可負擔的導入成本,加速建築智慧化
成本的可負擔性,往往也是資訊系統導入的重要評估指標,以大型的資訊系統作為智慧建築管理,更需要詳加評估需求與價值。城智科技的智慧建築解決方案提供高性價比的解決方案,其中針對硬體成本部分,主機使用Intel CPU作為AI推論平台,不需要購買價格昂貴的GPU運算伺服器即可使用,且可以整合既設網路監控攝影機直接作為辨識使用,可以節省硬體導入費用。系統軟體由台灣團隊自主研發,有別於購買多套軟體整合,方便且更加實惠。


 
結語

智慧建築管理最重要的是需要滿足不同企業和使用習慣,並同時確保場域的安全。城智科技針對此案的規劃,使用AI影像辨識應用作為主軸,考量到管理面以及人性,將智慧應用深入各種管理問題,並提供具備「多樣性、整合性、可負擔」3大特性的解決方案,幫助業主以高效的系統節省大量時間,並透過各式管控保護建築安全,同時整合不同廠商系統等彈性擴充的方式,避免智慧建築方案導入時常見的問題,達到加速危機處理與提升人力高效運用的目的!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