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WELL,讓企業的ESG與國際接軌

透過WELL,讓企業的ESG與國際接軌

國際WELL建築研究院亞洲區副總裁張為舜(Richard Chang)於8月2日專程出席台灣建築中心所安排的WELL講習課程,本刊於會前進行了簡短訪問,特整理內容重點(採第一人稱)與讀者分享。
 
這幾年,被視為評估企業能否永續經營及投資的重要指標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在國際上成為最火熱的話題。其實早在3、4年前我回台灣演講時就曾提過,只是當時大多數人較熟悉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對ESG了解較少,相對上反應也較不熱絡。去年COP26(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後,「2050淨零碳排」已成全球共識,歐美等先進國家更致力於2030中期減排目標,各國企業對ESG的關注程度已逐漸取代CSR;以外銷為主、作為全球供應鏈重要環節的台灣企業,也開始重視並積極想知道該如何落實ESG。
 
ESG不僅是節能減碳,企業更要重視“S”

很多人誤以為「ESG=節能減碳」,我必須要提醒的是,ESG不僅僅只有環境面的“E”,還有社會面“S”和公司治理面的“G”。尤其“S”這塊很強調企業及員工的健康與安全,也是WELL健康建築標準可以發揮最大作用的地方。國際WELL建築研究院(IWBI)所提出,完全以生活在建築中人們的衛生和健康為核心所設計的WELL健康建築標準,透過探討室內空氣、水、光、材料、熱舒適、聲環境、運動、精神等10大指標,從設計、施工、運營等角度協助確保建築環境中的人本健康,因此WELL健康建築標準正可做為企業往“S”發展的重要指標。此外,WELL在國際上也一直倡導必須把“H”——Health(健康)和Humanity(人性、人文)兩者都融入,才算是完整的ESG。
 
那麼,企業為何要重視“S”呢?首先,員工是企業的重要資產,佔比往往高達80%左右。其次,企業提供良好、舒適且健康的工作環境,照顧好員工的健康,員工滿意度高,工作生產力及績效自然就會跟著提高。再者,企業打造良好且健康的工作環境,也可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加入,Google就是一個值得參考的例子。而以獲得WELL標章認證的兩個企業為例,美國室內設計師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Interior Designers, ASID)的辦公室,在取得WELL認證後一年的時間裡,員工缺勤率下降了19%;同樣獲得WELL認證的加拿大CBRE多倫多及溫哥華辦公室,員工離職率下降了近1/3,且新員工入職率翻倍。
 
WELL協助企業將“S”做到位,與國際ESG接軌

近年來,台灣也陸續有不同產業的企業正在進行或獲得WELL認證的成功案例,包括101大樓、美光、世貿(現有建築改造)、和泰興業(大金台灣)、太格地材、孕學林月子中心、人之初月子中心⋯等,其他企業可以透過這些成功案例來了解WELL的功能與價值,以及該如何做到“S”;且WELL是可與國際ESG框架體系雙向認可的,這也會讓企業在通往ESG的道路上與國際接軌,走得更快、更順暢。
 
我舉香港的例子跟大家分享:根據世貿組織的資料,2021年香港已是全球第6大商品貿易、同時也是全球第20大商業服務經濟體,在全球貿易中擔任重要的角色。在全球可持續趨勢的發展下,香港證交所早在2018年全面要求香港上市櫃企業必須披露ESG,雖然香港多數企業原來都有做LEED(綠建築)、GRI(永續發展報告準則)⋯等認證,但截至2020/2021年仍然有近80%企業的“S”是未達標的,當這些企業發現“S”表現優秀的企業多是運用WELL提升“S”時,越來越多香港企業也跟著透過實踐WELL提升“S”。也因此,這幾年WELL在香港企業間形成一股潮流,香港也成為全亞洲實行WELL最多的地方。
 
在此,我必須聲明「WELL並非是唯一解答」,但若可借鏡WELL成功案例一起學習、提升自身價值,企業將可快速與國際接軌。我是台灣囡仔,也是WELL國際健康組織的一員,我非常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將我的專業與台灣企業分享及共同成長,也非常期待可以幫助想異軍突起或彎道超車,甚或成為領袖型的企業,可以透過WELL認證來提升企業的競爭力與價值。


 
打破傳統認證方式的「WELL規模計畫」

這次參加台灣建築中心所安排的課程,主要是分享全新的、打破傳統認證方式的「WELL規模計畫」。以往WELL認證是以專案為主體的,通常認證的建築(空間)規模有限,為企業帶來的價值也有限。而「WELL規模計畫」則以企業可支持與運營的資產狀況、可照顧多少人員的健康做為衡量標準,透過WELL幫助大家把關健康、降低文明病發生。
 
「WELL規模計畫」具備3大優勢:(1)從以「單個專案」為主體、一次性的認證費,改為以「企業組織」為主體,採年費訂閱制,可一次性「打包」企業旗下不分類別的所有資產。(2)通過WELL規模計畫所獲取的WELL成就或WELL分數,不但是國際認可的成就,也均能與國際上廣泛被運用的可持續評級體系相互認可(如SDGs、GRESB、GRI等),有效接軌國際。(3)通過數據平台分析管理,方便領導階層和運維團隊隨時可對症下藥,持續提升資產和員工的健康屬性。採用訂閱制是目前建築界少有的做法,實施到現在各界反應還不錯,目前已有約50多家企業開始參與實施,尤其是地產、金融、科技、製造、醫療產業領域推動最快,當然還有更多行業領域的企業正在考量參與計畫。
 
最後要強調的是,IWBI不只是做標準和認證的國際公益組織,更希望改變整個建築產業的思維模式,打造愈來愈多的健康環境,幫助更多人獲得幸福生活。在講求可持續性發展的時代裡,台灣企業能否跟上這波ESG國際發展趨勢並與國際接軌,關鍵仍取決在企業主身上。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