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舖建設領業界之先,傾力打造全透明原生健康建築

寶舖建設領業界之先,傾力打造全透明原生健康建築
2021年a&s初次向讀者們介紹了成立於2005年的寶舖建設,以及其獲得全台灣第一個國際WELL健康建築白金級認證的產後護理之家——孕學林。這次我們特別專訪到寶舖建設董事長劉克健,請他分享建立品牌價值的理念,以及國內建築界首創的健康裝修顧問模式。

預計2026年竣工的「寶舖CARE」是全台灣第一座「全透明」原生健康建築。(圖片提供:寶舖建設)

仲夏午後,11年前由名建築師李天鐸設計、寶舖建設代表作之一的「大安元首」猶如大安森林公園旁最高的一棵樹,勁拔地矗立在灑滿陽光的一片樹海中。在自然採光極佳、充滿藝術巧思的一樓大廳裡,我們迎來了身形同樣高大挺拔、爽朗笑談的寶舖建設公司董事長劉克健。
 
只蓋獨一無二、安全健康的好房子

談到17年來如何一步步打造「寶舖建設」的品牌價值?劉克健表示,其實初衷很簡單——房子不但要漂亮,更要安全、健康。首先,建築是不可逆的,所以第一時間就該將它做得漂亮、具美感,而且漂亮的房子本身就是個藝術品,自然能為城市增添美麗的風采。「我們也希望每棟建築物都要有自己的想法、性格,而不是制式的重覆,所以寶舖的每一棟建築都長得不一樣。」歷來從「大安元首」、「縱橫天廈」、「水樹之間」、「青田青」等建案,都是與國際設計大師合作、獨一無二的極品住
宅。
 
至於安全、健康,則是源於「孩子有權擁有安全、健康生長環境」的思維,並奠基於寶舖建設獨家專利的8大安全系統,涵括跨26個領域的專業團隊、12位擁有國際WELL AP認證的健康建築規劃師、超越國家要求的耐震/防疫安全等級、親生命美學的原生健康建築、節能減碳且友善環境的環保綠建築⋯等。此外,對建築品質的高度要求和不斷地精益求精,更是讓寶舖建設脫穎而出、獨樹一幟的重要關鍵。舉例來說,寶舖建案從地下室的連續壁開始,一直到公共設施、交屋都經過SGS檢驗認證,劉克健強調:「這代表你蓋的房子是符合國家標準的,這是多麼困難,但寶舖做到了!」對於去(2021)年底開工的「寶舖CARE」,他更要求營造團隊「零二工」,且材料皆須標示清楚、不准任何欺瞞造假。也因為如此嚴謹、誠信的態度,讓寶舖近20年來推出的作品深受高科技從業人員、教師、醫師、檢察官⋯等高級知識分子的青睞。
 
全透明原生健康建築、健康居家裝修顧問,締造住宅市場創舉

考量到大多數消費者可能花費了半生積蓄卻不清楚到底買了什麼樣的房子,對於住宅/社區後續如何維運和管理可能也毫無頭緒,寶舖建設繼漂亮、安全又健康的「原生健康建築」之後,再度挑戰住宅市場尚無人推行的「『全透明』原生健康建築」——在8大安全系統基礎上,再藉由「BIM 3D透視系統」讓5大管線位置、所有設備及空間規劃皆可視化;並運用「FM(Facility Management)智能健康維養」結合BA(Building Automation)控管全棟建築的設備,系統具即時主動通報機制,即使不會使用電腦的管理員、清潔員等都可快速了解建築維養資訊(包括水質、空氣品質、燈光照明等)。劉克健指出:「當一棟建築所有的規劃、施工、維養、健康循環等數據都能『全透明』呈現,消費者不必懂建築,也能知道他買的房子好不好、居住環境健不健康。」
 
此外,7月23日寶舖建設在台北101大樓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運用多元影像沉浸式體驗的「健康裝修客變活動」,並於會中宣布將在全台灣第一座「全透明」的原生健康建築——「寶舖CARE」中導入業界首創的「健康居家裝修顧問」模式,以嬰幼兒標準協助消費者建立健康居家環境,從住宅格局變更、裝修、建材、設備等各方面提供專業顧問服務。而為了提供消費者對建材、傢俱、傢飾等居家用品的選擇指引,寶舖建設更進一步與台灣建築中心、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攜手共同推動「Good For Baby健康用品認證標章」,預計於今年底正式啟動。為此,寶舖建設特別斥資購入百萬檢測儀器,著重針對甲醛、苯以及有機揮發物(VOCs)等室內有害物質進行檢測,希望由外到內打造零死角
的健康住宅環境。
 
寶舖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劉克健,有著如孩童般旺盛的求知欲,
他最欣賞蘇格拉底的「我知道自己一無所知」。
(圖片提供:寶舖建設)

 
落實ESG,走出不一樣的建築道路

談到時下最熱門的ESG(企業永續經營指標),劉克健表示,寶舖建設早在2015年就根據世界銀行(WBG)發布的《氣候變遷行動計畫》制定企業發展策略,從公司本身、推出的建案、合作團隊(如營造廠)到客戶服務,全面落實ESG的精神。舉例來說,誠信、利他的態度,會讓員工和合作夥伴相信你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做到,進而專注、創新地共同達成每一個夢想;綠建築體現的是友善環境的“E”,而健康建築更是彰顯人們身心靈健康的“S”,「之前沒有人懂,但寶舖一直在做的就是這個。」
 
他也語重心長地提醒:房子不單單是拿來住的,更是用來「相處」的,它不僅是安全和幸福感的來源,更會以複利或複害的形式長期影響人們的健康,因此選擇漂亮、安全、健康而且「全透明」的原生健康建築尤為重要。每次寶舖有新建案落成,當圍觀群眾看著獨一無二、新穎奪目的新建築不自覺發出讚嘆聲時,是劉克健最快樂的時刻!他也期許寶舖建設能走出不一樣的建築道路,繼續給下一代更美好、更舒適、更健康的居住環境。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