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電氣化實現永續交通

鐵路電氣化實現永續交通
ABB在鐵路運輸領域提供創新和節能技術、製造/維修鐵路基礎設施和列車所有組件和子系統方面,擁有豐富的事蹟。
 
ABB解決方案,力助瑞士RhB締造全球最長火車運行紀錄
 
在長期技術合作夥伴ABB的支持下,瑞士雷蒂安鐵路(Rhaetian Railway,簡稱RhB)於去(2022)年10月29日創造了運行世界最長客運火車的新紀錄。這一成就無疑證明了電動軌道交通的進步。
 
這列載有100節車廂、4,550個座位、總重量2,990噸的列車在45分鐘內穿越瑞士阿爾卑斯山,全程24公里,海拔變化790公尺。ABB最新的牽引變流器(traction converter)為每25個列車單元提供1.6MW的電力。
 
100多年來,瑞士RhB一直依靠ABB技術實現軌道和列車的電氣化,其385公里的全電動軌道每年運送約1,200萬名乘客和62萬噸貨物。隨著ABB不斷創新技術並提高解決方案的性能,像RhB此類客戶的運行服務也隨之提升。配備ABB最新Bordline牽引變流器的“Capricorn”Stadler列車非常節能,RhB每年可節省約900兆瓦時,足以為 200戶瑞士家庭供電;此外,還包括來自ABB的乾式變壓器和電池充電解決方案,作為其鐵路運輸工具的組成部分。
 
瑞士鐵路網長約5,500公里,100%實現電氣化。作為唯一一個所有鐵路線都實現電氣化的歐洲國家,瑞士是歐洲大陸節能和環保鐵路服務的領先者,而ABB是提供技術和解決方案的領導者。2019年,歐洲所有國家電氣化鐵路系統的平均總長度為200,161公里,佔總長度的56%。2021年,德國的Deutsche Bahn AG鐵路網長度為33,401公里,只有不到60%是電氣化的。
 
2023年,ABB將於立陶宛樹立100%碳中和鐵路電氣化里程碑
 
現在,ABB已準備好幫助立陶宛實現更高的能源效率和可持續性(sustainable,亦稱永續),該國只有不到10%的鐵路軌道實現電氣化。ABB宣布,2023年將協助完成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和克萊佩達港(Klaipėda)之間長達730公里的鐵路段電氣化。這將確保增加與歐盟鐵路網絡的互通性,並將該國的電氣化鐵路增加到39%。這段電氣化的鐵路將會用來乘載超過3/4的貨物和2/3的旅客。
 
對於立陶宛的訂單,ABB將在其鐵路安裝25 kV電力解決方案,為立陶宛鐵路100%碳中和鐵路線電氣化,軌道的電力由可再生能源產生。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項目代表了ABB牽引開關設備技術在立陶宛的首次部署,也是ABB迄今為止在歐盟最大的25 kV鐵路電氣化訂單。
 
ABB全球鐵路市場與銷售經理Antonio Colla表示:「從我們的鐵路中去除純柴油牽引車並加快鐵路電氣化速度,對於創建適合碳中和未來的永續交通網絡至關重要。」「通常情況下,電動火車每乘客英哩(per passenger mile)排放的碳比柴油火車少20%~35%——隨著電力行業持續脫碳,這一數字還會增加。」
 
他解釋說,鐵路電氣化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能引領可再生能源整合、自發電和能源優化,從而為永續交通設定標準。還值得注意的是,城市交通電氣化主要是直流電,歐洲和世界上越來越多的鐵路和城市交通運營商已經在使用直流牽引系統。
 
ABB正在為全球鐵路基礎設施帶來可持續的創新
 
由於每次火車行駛都涉及大量的制動和加速,制動能量可以被捕獲並重新使用。當傳統的電動火車減速時,電動機充當發電機並產生電力,大多數時候只有一部分能量用於車載系統,並傳遞給在同一軌道上行駛的列車。ABB的路邊儲能系統使操作員能夠捕獲這種制動能量並將其返回線路,以維持在同一線路區段上行駛的其他列車的加速;每天數千次利用此循環中使用的可再生能源的能力,為提高牽引系統的能源效率和減少基於電網的需求提供了最大的機會。 Antonio Colla指出,它可以將總能耗降低多達30%,使用回收製動能量的另一個機會在於能夠將其返回到電網。
 
ABB正在為全球主要的鐵路基礎設施項目帶來可持續的鐵路創新——ABB牽引技術將為歐洲鐵路網中的新列車提供動力,包括英國、西班牙、葡萄牙、德國、奧地利和瑞士等國家及地區;美國和歐洲正在使用ABB的750伏鐵路線儲能解決方案。ABB甚至為在澳大利亞南部各州運營的鐵路線開發了適用於 1,500伏電壓的解決方案。
 
ABB正在為現代交通和環境挑戰提供可持續、更安全和更智能的解決方案:讓世界保持運轉,同時每天節約能源。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