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building為推動建築數位轉型與淨零永續發展的最佳平台

SMAbuilding為推動建築數位轉型與淨零永續發展的最佳平台

經過多年的積累,「台北國際智慧物聯建築與居住空間應用展(SMAbuilding)」暨「新世代建築與生活應用論壇」已是每年度建築界的大事,不僅是新世代建築知識饗宴,更成為提供建築界跨域交流及合作的最佳平台。
(右圖)SMAbuilding 2023主軸鎖定「安全、智慧、健康、淨零、永續」。
 

2023「台北國際智慧物聯建築與居住空間應用展(SMAbuilding)」暨「新世代建築與生活應用論壇」4月26-28日於南港展覽一館盛大舉辦,聚焦AIoT智慧科技應用、淨零建築、永續發展(ESG)三大主軸,集結來自世界各地參展商和參觀者共襄盛舉。具指標性的聯合倡議活動、精彩的研討會內容,以及逾百件最新設備與解決方案展示,在展會第一天就超過吸引上千位來自建築界產官學研專家及業界人士齊聚。
 
產官學研代表支持「淨零建築 建築永續之路」聯合倡議

國家發展委員會已於去(2022)年3月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目標,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也提出了「淨零建築路徑規劃」,以提高新建建築物/既有建築物/家電/設備能源效率,以及建築節能減碳新技術及工法研發與推廣應用為四大推動主軸。4月26日上午在展覽現場,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王榮進率領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第8屆董事長周光宙、代理執行長林杰宏、法蘭克福展覽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蔡琴琴、全國建築相關公協會代表以及專家學者們,共同啟動「淨零建築 建築永續之路」聯合倡議,齊力推動台灣建築朝2050淨零排放目標邁進。現場鎂光燈此起彼落、熱鬧非凡。(詳細內容請點我
 
論壇研討以「安全、智慧、健康、淨零、永續」為主軸

在「新世代建築與生活應用論壇」部分,主辦單位今年特別攜手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社團法人全國安全建築學會及防災數位治理協會共同舉辦。4月26日台灣建築中心以「台灣智慧永續建築新戰略佈局的實踐者」的角色,詳細介紹了中心8大部門在「低碳永續、智慧韌性、安全防災」上各自的任務主軸與目標,期能與各界共同推動建築產業邁向淨零轉型。
 
4月27日的「新世代建築安全研討會」則由全國安全建築學會、防災數位治理協會邀請建築領域專家們分享精闢觀點,包括: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呂良正以「淨零排放x循環經濟x營建工程」為題,說明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落實於教育及工程的重要性;台北市政府工務局總工李文芳介紹「政府對於公共工程減碳管理的最新策略」及台北市淨零行動白皮書和公共工程的作法;建品綜合管理顧問律師暨土木技師謝彥安分享「永續發展與工程法律」的關係;舞墨建築師事務所碳權建築師林亦奇則以「ESG企業與近零建築碳排管理」為題,強調ESG的「E」可以透過建築減量、建築可透過綠建築減量、綠建築可透過能耗建築減量、能耗建築可透過智慧建築再減量,而「減量的碳=省下來的支出=企業環境責任=錢」。
 
興創知能總經理鄭錦桐則由科技出發,說明「數位雙生(虛實整合)應用於公共工程」及紀柏全部長也分享「AI x IoT 天災來臨時的智慧平安符」;防災數位治理協會理事長林奇峰則介紹「太赫茲相關應用」;壓軸登場的是獲得台灣建築獎的AUD+城市創合設計事務所建築師潘天壹,以橫山書法藝術館為例介紹「建築作為一個活著的生命體」。為期兩天專業且精彩的研討會內容,涉及新觀念、新技術、新資訊及新應用,讓現場聽眾滿載而歸。
 
「 新世代建築與生活應用論壇」吸引來自產官學研專家及業界人士共同參與。

 
AIoT科技助力建築與居住空間,創造安全、健康、便利的智慧新生活

今年展覽也規劃了「新世代建築與生活創新應用專區」,包括誠軟、新銳動能、CYPE、禾恩、漢威聯合、邑錡⋯等廠商展出各類讓人們生活更安全、更智慧、更健康的創新技術設備與應用方案。其中,瑞德感知展出新型火災感測技術及「守望者」漏電安全防護裝置;順霆消防的Stat-X氣霧滅火系統;防災數位治理協會也召集會員共同展出災害防治和數位治理解決方案。在健康的部分則有心森國際採用創新太赫茲(Terahertz)技術開發的「非干涉太赫茲超級晶片」;奧思科技具創意性的可攜式除臭滅菌器,具有空氣淨化功能;誠軟展出最新智慧建築管理系統方案;瀚可能源則推出一般家庭可用的智能化儲能電池櫃,可為家庭提供電力支援並降低碳排放。
 
在節能減排部分則有宇曜智能的RS485無線方案和TaiSEIA 101智慧家電整合互連方案;優美達的節能照明系統;棋元展出專利的ES001液態隔音墊兼備綠能環保、有效降噪和震動。此外,太格特殊建材也展示新型環保綠建材,可提高建築物的耐用性和舒適度;寶舖建設也從使用者角度分享安全、健康、耐震、綠能、環保和智慧化的建築與居住空間的設計理念,強調未來建築不僅保障人們的安全、舒適和健康,還需減少能源消耗和環境污染,以實現永續發展。
 
展示區廠商與參觀者互動熱絡。


結語

隨著今年展會的圓滿落幕,「台北國際智慧物聯建築與居住空間應用展(SMAbuilding)」暨「新世代建築與生活應用論壇」仍將在台灣建築產業朝數位轉型和淨零永續發展中,持續扮演觀察和推動者,為建築界提供跨域交流及合作的最佳平台。

2024年4月24~26日「台北國際智慧物聯建築與居住空間應用展(SMAbuilding)」暨「新世代建築與生活應用論壇」仍在南港展覽一館舉辧,邀請您蒞臨參觀指導!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