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救援利器-RESQTEC油壓救助器材

車禍救援利器-RESQTEC油壓救助器材
隨著時代進步,車體結構不斷提升愈發堅固,交通事故中仍常有車輛受壓變形、頭尾交疊…等複雜情境,救災人員必須在黃金救援的有限時間裡,迅速反應該狀況以適用的器材,快速幫助受困者脫困,避免延遲救難作業造成遺憾,並確保救災人員自身安全。

因應不同的突發狀況,除了勤於日常的各種專業技能訓練外,對於工具之選用無疑是確保作業安全、高效的主因。油壓破壞器材因動力強大、操作直覺、輕便可攜等特性,是執行各種大型車禍及天災救援等最普遍常見的工具,運用汽油引擎推動油壓幫浦進而操控破壞剪、撐開器、推頂桿完成剪、拉、撐三種動作來破壞或支撐物體。
圖二、破壞剪靈活運用於各式情境

Resqtec(以下簡稱RQ)成立於1972年,來自於荷蘭,以超過50年之經驗,並具有各種重型救援作業解決方案的實績,其專注於設計和製造各型救援器材,相關產品廣泛應用於消防、警政、工業、機場等單位。RQ油壓救助器材的特殊之處為350Bar工作壓力,僅需要市面上700Bar一半的工作壓力,便能達到一樣效能,工作壓力低亦能確保作業穩定,並降低高壓爆管的風險,還能減少機件磨耗及高壓熱當的可能,不僅提升作業安全更兼顧穩定持續的壓力輸出。
圖三、油壓缸

RQ油壓救助器材人性化設計在產品處處可見:360度環型把手,在侷限環境作業時不受角度限制;同軸多芯油管能360度旋轉,並具熱插拔功能,在不停機狀況下,能隨時更換油管,提升作業彈性;作業結束時無須額外工具對油管洩壓,內建式洩壓裝置讓再次作業時,操作手無須煩惱管內壓力過大而無法連接的問題。
圖四、平頭同軸式油管

低噪音的油壓幫浦採用徑流式(Radial)設計,具三段調速供油,而且第一段即可實現其效能的50%,滿足多數救援任務,無須進入第二或第三階段。大幅降低作業現場吵雜音量及作業能耗。業界常見的油壓救助器材包括:具物體剪切功能的破壞剪、創造刀具進入空間的撐開器、或是綜合兩者特性的三合一破壞工具,以及實現推、頂功能的推頂桿;針對上述各項救援作業,RQ皆搭配工作壓力350Bar、同軸多芯油管、高效能油壓幫浦,開發一系列相關產品,並通過EN13204、NFPA1936國際標準,因應各式艱困任務。
圖五、油壓幫浦輸出效能

更多實際操作影片可至「金賓消防Champion Rescue」粉絲專頁了解。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