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救援利器-RESQTEC電動救助器材

車禍救援利器-RESQTEC電動救助器材
在救援行動裡,效率及機動性是救災人員首要關鍵,救助器材的優化和創新是不可或缺的。隨著科技不斷進步,鋰電池的技術日益普及,以及愈加複雜的救援場景,各救助器材廠均紛紛發展了新一代的鋰電池驅動解決方案。

傳統油壓救助器材憑藉著動力強大及操作直覺等特性,在早期救援行動中發揮重要作用,但使用液壓油和大量連接油管的作業帶來一些困擾。像是大量油管與器材相連後,在狹窄複雜的救援現場佔據一定空間,當油管纏繞時,救災人員難以靈活操作器材,增加移動的不便性,導致器材無法快速移動到所要位置。此外,長時間作業過程往往導致油壓系統過熱,當無法有效降溫時,系統停機熱當亦大幅影響救助時間。為了克服以上作業困擾,電動救助器材因此應運而生。

來自於荷蘭的「Resqtec(以下簡稱RQ)」憑藉其超過50年經驗,具有各種重型救援作業解決方案,推出全新的EDD電動救助器材,和他廠最大差異處為採用電動直驅技術,機身不含液壓油、液壓泵、各種閥門或密封圈。使用電螺桿直接輸出驅動力,降低作動效能傳遞的無謂耗損,出力可即時提升至全負載狀態,且可解決油壓系統長時間作業過熱、油管、油封高壓破損風險等問題。不僅讓作業更加安全,在操控破壞剪、撐開器、推頂桿,完成剪、撐、拉三種動作或支撐物體更能立即反應,沒有性能延遲,即時快速進行救援作業。
 
圖一、EDD電動直驅技術採用電螺桿

長時間救援行動中,傳統油壓救助器材需逐步加壓獲得破壞能力,RQ電動救助器材使用內置電池供電,可以在任何地點迅速啟動和使用,使得救援行動更加彈性和敏捷。更重要的是不產生廢氣排放,降低救災人員的健康危害。日常維護保養方面亦較油壓器材更為簡單,EDD電動直驅技術不需要液壓油及零組件等耗材,只需平時保持電池的健康狀態,定時對電池做充電檢查,即可維持妥善,不僅日常的料件更換更少,更降低救災人員的保養作業負擔。
 
圖二、傳統電動與EDD直驅技術的內含零件比較

RQ電動救助器材人性化設計在產品處處可見,機身設有360度環型把手,讓救災人員在侷限的環境作業下不受角度限制。無段且自動復歸的操作手柄,可根據實際情況任意調節電動驅動速度。常見的電動救助器材包括:具有物體剪切功能的破壞剪、創造救助器材進入空間的撐開器、或是綜合兩者特性的三合一破壞工具,以及實現推、頂功能的推頂桿,針對上述各項作業,RQ皆搭配EDD電動直驅技術、高效能電池,開發全系列產品,並通過EN13204、NFPA1936國際標準,因應各式艱困任務。

在救助器材領域,並不存在一款產品能夠做到完全無缺點且具全面性的優點。每種產品都有其獨特之處,這些優缺點的評價往往取決於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和主觀想法。不論是油壓、電動或是油電混和型救助器材,選用哪種型式需根據救災人員的豐富經驗以及不同救災場景的實際需求來考量。因應各式任務,提供適宜的救助器材,實為需求者和供應者的共同目標-「保護及挽救生命」,以確保在每次救援任務中能提供最佳的效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