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影像監控應用日趨成熟,朝細分、特殊市場發展

AI影像監控應用日趨成熟,朝細分、特殊市場發展

 AI是一種應用科學,它能發揮什麼功效端看用它來解決什麼問題。以安防產業來說,影像監控結合AI科技後,不僅讓解決方案走向智慧化、多元化,也更加容易「落地」。 
 

AI實現行業的轉型應用非常廣泛,涵蓋了治安、交通、工廠、建築、校園、零售、醫療長照…等各個面向。在今年Secutech展場上,從市場推出的相關應用解決方案數量,以及實際的應用廣度和深度來看,治安、交通和工廠3類可說是大宗。

治安、交通、工廠應用為大宗
 
在治安部分,人、車、物品是主要的AI辨識標的,以臉搜臉、相似人形快速查找及追蹤;禁區跨越/逗留或異常群聚警報;禁區車輛違停通報…等都是常見的功能。在交通部分,人流/車流的計數、人/車/方向搜尋、與車牌辨識/偵測警報…等的整合,應用於紓解壅塞、路口交通安全、科技執法、智慧停車…等也已相當成熟;而因應近年軌道交通安全日益受到重視,軌道沿線異物闖入偵測/防護相關解決方案也有許多廠商提出。
 
在工廠部分,除了廠區的電子圍籬、控制員工與訪客進出權限的人臉/車牌辨識外,作業人員及外包商是否穿戴安全帽、防護衣及自定義物件/設備的檢查,以及生產線瑕疵偵測和設備故障預兆也是AI應用重點。例如,皓博科技(Harbor Technology)推出的AI診斷及預測解決方案(AIDPS)即是將機器振動頻率以源自聲學的音頻處理技術整合AI演算法的動態降噪技術,並結合自行研發的寬頻低噪振動感測器,預先偵測機器運作是否有問題?解決了過去在機械加工、半導體等工廠複雜環境中難以達成的振動主頻偵測及振動模型預測的難題。先知科技(FS-TECH)的AI智慧製造Solution則從預測性維護(VR/AR)、原料組合最佳化、品質保證——透過自動虛擬量測(AVM)達成100%即時全檢、自動流程控制/製程優化、利用CNN進行AOI分類瑕疵與檢測、人因作業分析等6大面向,協助製造業達成甚至超越工業4.0境界。
 
 消防&防災也是重點 

就如同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教授陳金蓮在4月26日「AI影像辨識技術於火災調查的應用與發展」演講時所強調:「無論在什麼樣的場所,人身安全(Safety)排在第一,但卻需要Security的協助。我們期待AI協助Security、貢獻到Safety。」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萬5,000次的火災發生,損失金額約4.3億元,因此火災調查工作相當重要。在進行火災調查時,通常會調閱包括現場及周邊的監控攝影機、行車記錄器、空拍機、衛星…等影像,如何利用AI協助大量影像的判讀工作——如燒毀的強度、延燒的順序和方向、原因的研判等,是節省人力和時間的關鍵。然而,火災調查是深具專業與經驗的know-how,如何將AI技術與火調專業進行更深度的整合,則是產學界還需要努力的目標。
 
而源於對住宅用警報器政策的重視,並期望讓獨居長者受到照顧,以屏東縣政府消防局為主要提案單位的「守護者聯盟2.0」,提出透過連動式住宅用警報器、AI影像辨識等物聯網裝置,以「線上自動通報」概念,公私協力的方式串聯重要關係人、第三方緊急援助機構及政府機關,以達到縣民安居樂業的目標。該提案參與了2022年總統盃黑客松競賽,從194組團隊中脫穎而出、入選前5名卓越團隊,也體現了透過AIoT科技的集結,將可提出各種加速服務的優化方案,以達到政府服務效能的創新。
 
細分、特殊應用日漸興起

AI結合影像監控等智慧應用,除了上述提及的主流場域外,在今年會場上也發現到一些更細分、更特殊的解決方案日漸興起。例如,利凌企業(LILIN)推出整合船用PTZ、77 GHz mmWave 毫米波雷達、ToF攝影機、熱感攝影機的船舶追蹤系統,以及適合球類運動賽事的球體追蹤解決方案。德勝監控(IPCAMWIN)也攜手物聯智慧(TUTK)推出以智慧販賣機(Kiosk)結合網路攝影機、太陽能板及前/後端平台跟混和雲的對接AI零售加值運用方案,以滿足零售業人力短缺與節能減碳的需求。此外,耐思尼(Nexuni)也提出智能廁所管理方案——整合多項感測器(如阿摩尼亞濃度)與影像人流計算,可根據感測器指標派遣清潔人員,既可有效運用人力、亦可增進大型公眾場域的廁所清潔及管理效率。
 
你不用會AI技術,只要換上AI思維

從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到近來緊抓人們眼球的生成式AI(AIGC),AI技術發展可說是日新月異,生成式AI會與安防產業及相關應用碰撞出什麼火花?我們拭目以待,也希望AI的廣泛應用,能為人類生活開啟另一種新境界。最後,如同鐵雲科技(VAIDIO)北亞區業務經理欉哲暉於4月26日「與人工智慧協作的時代」演講中引用「AI思維」書中的話:「你不用會AI技術,只要換上AI思維」,也要告訴還在觀望的業者及用戶:「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