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明揚高爾夫球廠房大火,省思台灣工業廠區防災搶救根本問題

從明揚高爾夫球廠房大火,省思台灣工業廠區防災搶救根本問題

近10年重大火警消防殉職者共計12案、31人,此次明揚國際科技公司廠區大火釀9死、98傷及1失聯,其中包括4名消防人員殉職,凸顯台灣廠房業者在落實自主防災和提升減災意識仍舊嚴重不足。

屏東縣明揚國際科技公司廠區9月22日晚間發生重大爆炸事件,各類專家和媒體輿論針對環己烷、異構烷烴、瓦斯、粉塵的起火原因眾說紛紜,事後官方鑑定證實起因是二叔丁基過氧環己烷之禁水性化學物質引燃,屏東縣政府更點名明揚違法堆置3,000公斤危險物品,超過管制數量,違法事態嚴重。

從起火原因探究

社團法人全國建築安全學會理事長高士峯嚴正指出,辜且不論起火原因為何?這次屏東明揚科技廠房大火凸顯幾項大問題,在起火原因方面,據可靠消息得知明揚科技在廠房安全防護措施設有生產製程安全軟體、監視監控(CCTV)系統,但卻因缺乏雲端異地備援系統(Back Up),致使無法透過既有安全軟體、CCTV系統來記錄儲存資料做為事故判定,諸如:人為操作、機械故障、電氣火災⋯等問題,將導致整個災後鑑定追查產生一定的困難,更顯示廠房的雲端異地備援設置之重要性。

糾正搶救疑問和觀念

眾多媒體報導指出,疑似因屏東消防人員進行射水滅火而引發爆炸,甚至部分報導提及雖未射水卻使用乾粉滅火器造成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但據可靠消息證實,消防隊員一開始採取疏散廠房人員做法,因此只是預先備齊水帶和救災裝備並沒有進行射水動作,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主要是在進行廠房人員疏散時遭遇廠區突發性爆炸所致。

高士峯針對遭遇禁水性物質起火採取乾粉滅火器滅火提出糾正觀點說明:台灣市面銷售滅火器的藥劑分為乾粉、泡沫、二氧化碳、水等四種,乾粉滅火器種類又分為:(1)BC乾粉滅火器,適用於B類油類火災、C類電器火災;(2)ABC乾粉滅火器,可用於A類普通火災、B類油類火災、C類電器火災;(3)其他還有KBC、XBC乾粉滅火器。只不過上述乾粉滅火器皆無撲滅D類(金屬類)火災功效,唯有使用特殊(種)乾粉或消防砂才具備撲滅D類火災之效能。

又在延遲搶救方面,據了解該廠區生產製程產生粉塵常導致火警受信總機每2∼3個月就發生誤警報,更可能導致真實發生火災就沒有第一時間進行廠區員工緊急疏散處置。也藉由此重大事件告誡廠房必須儘速解決誤警報問題,以防存在「狼來了」的逃避心態產生。最後,更建議未來在廠房火災必須搭配建築師公會或結構技師公會來判定建築物安全,也必須採用無人機、Spot機械狗、機械人、熱顯像儀⋯等新型救災設備協助滅火救災工作。

確實遵循建築防火區劃

針對建築防火層面,高士峯提及,從報章媒體報導中可以清楚看到,明揚國際科技公司的一、二廠區距離太近的疑慮,這也導致火勢從一廠區延燒至二廠區。為此建議未來新建廠房應加大廠區的防火間隔距離,一旦可以確實做好防火區劃,不僅可以防止火勢延燒,也可以增加搶救的時效性和便利性。

落實危險物品管制申報

自從敬鵬科技大火後,相關法規皆明訂廠區的化學品存放位置、數量、種類⋯等需進行申報,且廠區管理室亦需放置一份以利災難發生進行現場搶救使用,此次大火媒體輿論也一直放大廠區危險物品管理不周的問題上。

高士峯不諱言指出,法規要求危險物達管制量才需符合申報條件,否則唯有工廠本身要求自主管理才可能有效掌握危險物品。為讓消防救災人員獲得廠區危險物資訊以利救災工作進行,工廠應該善用環保署的化學雲和勞動部針對危險物都有提供雲端填寫SDS安全資料表⋯等服務,當然相關政府單位也要提供更便捷的Open data機制,這也有助於消防機構提早進行廠區搶救的教育訓練模擬,才能儘可能降低消防人員的傷亡事故發生。

強化廠房業主自主管理

企業防災非常重要,台灣廠房業者近90%以上未落實每半年至少應舉辦一次的自衛消防編組訓練,在源頭編定應變計畫也做得不夠細緻,演練大多應付了事。

高士峯強調,台灣廠房業主必須強化企業自主管理能力,依據《消防法施行細則》規定,擁有10人以上員工必須成立滅火班、通報班、避難引導班;員工人數超過50人以上必須增加安全防護班和救護班,且確實做好每半年1次和每次不得少於4小時的教育訓練。再者,當前台灣廠房的生產設備機具大都僅符合消防安全最低標準,建議引進國外先進生產設備來增加安全性與可靠度。最後,強化合格的建築物防火避難設施亦是刻不容緩,諸如:防火區劃、裝修材料、防火間隔⋯等,當然增加建築物結構安全課程來判定建築物是否安全,也將是未來重點要項。

結語

面對高風險場所應加嚴消防相關制度,台灣廠房業者才能有依據完善事前預防措施,但法規往往是最低標準,期待業者落實自主防災,確實提升減災意識、負擔企業責任,不能在事故發生後將成本轉嫁給社會承擔。


社團法人全國建築安全學會 高士峯理事長
學歷
•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工程科技研究所工學博士
--------------------------------------------------
現職
• 社團法人全國建築安全學會理事長
• 中華民國全國營造業工地主任公會鑑定委員
• 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第六屆工程鑑識委員會委員
• 東南科技大學營建與空間設計系兼任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
經歷(部分)
• 中華民國防火學會第六屆理事長、第七屆榮譽理事長
• 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一屆理事長、
第二至四屆榮譽理事長
• 基隆市消防器材裝修業職業工會第六屆理事長
• 財團法人消防安全中心基金會榮譽董事
• 中華民國社區公共安全協會榮譽理事長(榮獲師鐸獎)
• 中華民國全國營造業工地主任公會鑑定委員
• 中華物業管理主管交流協會顧問
• 台北市冷凍空調技師公會顧問
• 防災數位治理協會第一屆顧問
• 弘昌消防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 伊象建築師事務所首席顧問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