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首創運用MR技術於污水下水道維護管理

新北首創運用MR技術於污水下水道維護管理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推出全國首創混合實境技術(MR)並搭配操作虛擬選單,即可進行設施資訊查詢,利用3D混合實境檢視系統應用於雨、污水下水道維護上,如管線深度、長度等一目了然,更是技術上一項重大突破。
(右圖)利用MR技術將既有建物、道路輪廓及下水道管線投影至實際景物中。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使用者戴上MR透視眼鏡後,包含下水道管線、人孔設施等將以3D方式融合現地街景呈現在眼前。以往尋找埋沒或迷失人孔時,僅能透過平面圖資去判斷佈設狀況,且需有相當經驗的人員,以金屬探測器先行尋找,若埋設過深無金屬反應,便無法尋獲;或以利皮尺反覆測量尋點位,實際操作起來既費時又費力,尋一個點位所耗時約30分鐘,還需使用經緯儀及3~4名人力協助操作,此方式也會因周邊建物、地形地貌改變而無法尋獲。

現在有了MR系統,可從定位及校正方位開始,5分鐘左右就能尋找到埋沒或迷失之人孔位置,大幅縮短作業時間提升效率。

宋德仁指出,混合實境技術(MR)就如同鋼鐵人戴上頭盔後,頭盔上會顯示敵人的相關資訊,方便鋼鐵人進行後續動作,這樣的技術並非只有科幻影片中才會出現,水利局已經廣泛的進行利用,除了應用在下水道管線維護上,亦用於抽水站人員訓練上。

他進一步說明,混合實境MR應用於抽水站訓練新進人員時,是依照抽水站操作中的各項標準作業流程進行開發,研發「虛擬教官」角色與現場機組做實物串聯,不受限於專門的訓練教室,藉由透視眼鏡操作過程即可顯現作業流程與步驟說明,是一項連結視覺和實務的新穎科技,利用虛實整合達到遠方控制,進而提升訓練效果。

水利局表示,新北市下水道總長度逾3,000公里,導入MR系統後,在各種維護作業前的設施查找時間有效的降低。這項混合實境技術的應用使得新北市的雨、污水下水道維護更加高效、即時,並展現出對先進科技的積極運用與創新改進的決心。
 
MR頭盔除應用在下水道管線維護,
亦用於抽水站新進人員教育訓練上。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