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署:公私協造工廠永續大道

消防署:公私協造工廠永續大道

工廠因產業類別、規模及製程特性不同,危害因子與風險亦不同,然而一旦發生火災,造成的財產、生命損失往往非企業所能承受。本文詳細說明消防署如何輔導工廠企業主評估火災風險及改善的作法,也清楚指出對於工廠安全政策與未來的推動方向。

經統計,工廠火災起火原因以電氣因素、機械設備、施工不慎為主,加上製程或物料儲存需求,具有使用化學品、堆大量可燃物、作業連貫性難以區劃、建築構造為鐵皮及災時搶救環境不利於消防人員安全等特性。行政院於2022年9月8日核定「既存工廠火災安全管理精進對策推動方案」,要求中央9個機關及22個地方政府落實「強化工廠監督管理輔導」、「提升建築消防安全管理」、「強化勞工安全管理」及「提升廠房製程排氣風管安全管理」4個面向的提升措施,營造安全的工作環境及營運韌性。

專家組團輔導企業主,了解自身工廠火災風險

消防署依據上述方案於今(2023)年7月10日函頒「輔導既存工廠自設滅火設備及替代設施指導原則」,運用火災風險評估工具,輔導工廠改善適當的軟、硬體措施,情境化自主通報、滅火、避難演訓,強化消防隊抵達前之應變能力,降低人員財物損害。為逐步推動指導原則、建立輔導模式及滾動檢討,再於8月28日函頒今年度「輔導工廠自設滅火設備及替代設施試辦計畫」,邀集建管、消防及職安等3個領域專家學者、消防機關及研究團隊組成輔導團,遴選6家不同類型(包括塑膠製品、食品加工、印刷電路版、生技藥品)的工廠推動試辦作業,由專家學者實地進廠2階段訪視,針對「潛在發生火災因子及火災風險防護措施」、「人員潛在危害及避難逃生措施」、「防火安全管理及緊急應變措施」3個面向,檢視個別的火災風險及實際整備情形,為工廠量身訂做安全防護的盔甲。

輔導的精神主要係教育企業主了解本身的風險,工廠因產業類別、規模及製程特性不同,危害因子與風險亦不同,藉由指導原則「火災風險評估」的過程,盤點危險因子與分析火災風險進而客制化改善措施,將資源、人力投資在刀口上,同時輔導企業主瞭解自己廠房主要危害,作好預防及應變工作。產出分析結果後,評估及分級屬嚴重風險、一般風險或輕微風險,提供不同的改善建議。例如:嚴重風險者,建議針對高風險區域設置自動撒水設備等滅火設備;一般風險或輕微風險者,建議強化相關防火管理措施,藉由軟體管理手段降低火災發生機率與嚴重度。接下來將介紹輔導個案的過程及改善,期望喚醒企業主重視本身的消防安全。

輔導應用案例:塑膠模具射出工廠

位於台中大雅區某塑膠模具射出工廠,在2010年發布「未登記工廠補辦臨時工廠登記辦法」後,積極依環保、消防、水利相關法規進行改善,取得了臨時工廠登記,也開始取得了國外訂單。而經濟部於2020年發布「特定工廠登記辦法」後,該廠區再進行部分設備設施改善,便率先取得了特定工廠登記的核准。企業主對消防署的輔導非常有興趣,爭取前往該工廠進行檢視,他表示:「現在孩子們也漸漸接管事業,剛好有這個機會接受政府輔導,讓年輕一代親自與政府代表及專家委員對話,吸收知識,虛心接受建議,成為工廠茁壯的養分。」

本次訪視塑膠模具射出工廠,有別於多數塑膠工廠的高火載量(儲放大量塑膠製品或原料),該工廠儲存物較少、內部通道較為寬闊,惟建築物為鐵皮構造,經訪視專家學者評估為一般火災風險工廠及一般避難風險工廠,建議加強建築物防火性能外,並宜強化防火管理層面。主要項目如下:

1、提高建築物防火性能:鋼構造提升防火時效,建議以易施作之防火漆被覆;另工廠與相鄰建築物,建議保留防火間隔或設防火牆,降低起火延燒之風險。

2、逃生避難設施:廠房雖有2方向避難,惟後方出入口無空地提供有效避難;另昇降設備為貨梯,建議施作垂直區劃,防止煙囪效應。

3、廠房製程機具設備的維護:
(1)作業機台應有週月季年等定期維護保養,並建議採預測保養,保養頻率及項目應依機台之機齡與高溫警報頻率等調整保養週期,避免溫度過高(溫控失效)與塑膠粒接觸,有引燃之虞。
(2)攪拌機台進行塑料混合時,使用有機溶劑之閃火點低,有易引起火災之虞,建議於攪拌機台周遭增加防噴濺、溢漏及防火措施。

4、化學品存放在安全空間及輸送管理:
(1)建議加強化學品存放倉庫之防火區劃及防火性能。
(2)考量電氣火災因素,建議改變倉庫照明設備之配置,如鋼管包覆電線、改採倉庫門窗外佈設LED照明或避免於原料正上方設置照明,避免電線起火產生的火花掉落引燃之可能性。(如圖1)
 
圖1、檢視開放式架子儲放原物料。

(3)建議有爆炸性質或易生易燃蒸氣之化學品置於防爆型儲存櫃,或與可燃物及高溫(加熱)設備(烘箱)分開,保持一定安全距離,以及以安全方式搬運。
圖2、雖有儲放櫃置放化學品及管理,但包裝堆積、
與配電盤之距離以及儲放櫃防火等級等有不足之虞。

5、落實員工情境化演練,提高自我危險意識:
(1)雖依法設置滅火器及室內消防栓等設備,惟外部消防搶救水源(公設消防栓、天然及人工水源等)因位處農地較為不足,應模擬最危險情境,以及熟練操作各種滅火及警報設備。
(2)作業人員應掌握及熟悉廠內化學品、原料、機台設備的物化性與危害性,異常狀況應能立即判讀及排除,依危害性加強自主應變訓練。同時,火災時能立即提供正確訊息予消防人員協助救災,在安全前提下進行搶救作業。
 
圖3、依消防法第21-1條規定,提供廠區化學品種類、
數量、位置平面配置圖及搶救必要資訊。

企業主表示:「專家委員給了我們許多寶貴建議,對實體演練也提供切合現況的指導,很多問題確實是我們以前都沒有想過的,也不知道這個會有危險,工廠內大多員工為自己的孩子、親戚,不希望發生任何意外。感謝消防署安排這樣的輔導方式,第一能讓我們直接了解可以改善的地方,不是不願意改善,只是不知道方向怎麼走,周遭同樣開工廠的朋友看到屏東明揚工廠大火,也是十分擔心,但是像我們這小工廠怎麼知道那麼多。其次經過這次輔導諮詢,肯定本廠依法辦理各項作業,也較不用擔心政府稽查開單受罰。」
 
ESG永續報告書納入消防安全細項推動策略示意圖。

工廠安全政策與未來推動方向
鑑於近年工廠火災災例及申請特定工廠登記者,普遍有消防搶救水源缺乏、道路狹小通行不易、使用鐵皮建材且未投資設置能限縮火災波及範圍的關鍵減災措施等致災特性,內政部奉中央災害防救會報院長裁示,就強化農地既存工廠火災公共安全管理問題研議推動策略,政府相關部會自2021年7月啟動相關規劃、2022年9月行政院核定「既存工廠火災安全管理精進對策推動方案」實施迄今,2022年度已達成降低工廠火災發生數目標(統計2022年工廠火災數419件,較2021年降低106件,減幅20.2%,為近5年減幅新高);另外2023年1∼9月工廠火災數計301件,與去年同期工廠火災數318件相較,皆有下降之趨勢,已初見政府投入工廠公共安全管理之初步成效。

工廠安全管理精益求精,除了政府監督輔導外,企業主的投入與重視,才是提升工廠整體安全的關鍵。未來將推動下列重點,使整體公共安全管理制度更加完善,除保護員工生命與企業主財產外,同時使工廠營運不中斷,社會安全及經濟穩定發展。

一、推動企業重視防災控管風險
工廠防火安全包括化學品安全管理、建築防火、消防安全、職業安全等議題,但公共安全的目標無法僅藉公部門稽核、裁罰等手段強制推動,合法只能視為基本條件,不是產業護身符。公共安全的實踐仍須企業主投入自主防災及責任意識,可藉由第三方機構執行工廠輔導管理、產業界上下游供應鏈要求、客戶與保險稽核機制等作法,控制及降低工廠的火災風險。

二、推動ESG永續報告書納入減災項目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2022年3月3日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分階段推動全體上市櫃公司營造健全永續發展(Environmental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簡稱ESG)生態體系,規範企業應納入災害預防策略及緊急應變計畫,降低災害對環境、社會和經濟的衝擊。因應世界趨勢,消防署於2023年4月委託專家辦理「企業永續報告書GRI403揭露消防及防災細項評估」,研究團隊透過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重建等4大面向、5大揭露項目及42項效標,提出「職場消防安全SDGs實務建議指南(草案)」並於10月25日邀集專家學者、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等相關政府機關、工商業界、會計師公會、第三方驗證機構(如SGS、BSI)及消防專技人員公(協)會召開「ESG永續報告書揭露消防安全細項及推動策略」會議,凝聚中央機關及業界共識,後續規劃針對企業揭露消防安全項目發布實務建議指南,將辦理說明會廣為宣導,推動企業撰寫永續報告書應納入消防安全事項,建立企業重視消防安全管理的文化,並透過危害辨識及風險分析降低火災發生風險,以達到營運不中斷目標。

其中,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與消防署也合作推動企業重視場所消防安全,促使企業負起人命及財產保護的社會責任,研擬修正「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第10條第1項第4款第5目附表2之2之2及「公司治理評鑑指標4.10」參考範例之備註2,增加火災與防災之揭露事項及刪除僅於辦公室用途場所之限制,提醒企業主提出永續報告書時,應揭露火災與消防的細項,經過報告書的比較及投資者的檢核,透過投資者的角色,提醒對資產保護的投資,教育員工防火知識及定期實施情境演練,以保護所有投資人的資產及員工的職業安全。屏東明揚國際公司的火災,造成員工及搶救人員傷亡、廠房嚴重損毀及中斷營運,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及教訓,企業主不可輕忽。
 
工廠分層分級設置CERT示意圖

三、推動公司緊急應變小組(CERT)制度
消防署為精進大型石化廠自主應變的能力,在2023年4月特別派員拜訪新加坡民防部隊,考察新加坡要求石化廠組織應變小組(Company Emergency Response Team,簡稱CERT)的做法及經驗,並實地造訪裕廊島石化專區之石化工廠及專業訓練機構,蒐集實際推動及運作之經驗。新加坡的公司應變小組成員包括總指揮官(SMC)1名,事故管理人(SIC)1名及應變小組成員(ERT Member)4名,是經過專業訓練、具有完整救災裝備之應變小組,負責事故初期消防單位未到達前,現場之初期處理與搶救,直到消防單位到達銜接救災作業。

國內針對公共危險物品場所達管制量30倍以上者,即應施保安監督制度,由保安監督人製作防災計畫,施於員工災害時通報、滅火、避難等訓練;為提高工廠自主應變能力,負起社會責任,規劃在原有制度下,將依工廠規模與使用化學品屬性,分成不同等級,逐步推動防火(防災)管理、公司應變小隊(CERT)、自設消防隊等分層分級提高自主應變能力之對策。初步,於11月7日召開研商「工廠建立公司緊急應變小組(CERT)」會議,啟動此分層分級對策的序幕,接續將有很多工作需要企業主、各中央機關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例如:推動對象、訓練課程、訓練機構及師資等問題須克服,期望產官學能共同推動,且不吝提供各種意見或資源,共同為營造安全而努力。

結語

自己的財產,自己保護,企業主對自己工廠的風險,應該比任何人都清楚與重視,而且員工是最大的資產,營造安全的工作環境,是企業主責無旁貸的責任。政府在建築、消防、職安的法規,是最低的保護限度,而且不是拿來處罰用的。只有由企業內部做起,將火災、災害及職業傷害的安全放在經營的理念上,由上而下建立起每一個人都有風險與安全意識後,加上安全設備與設施的硬體投資,落實的員工情境演練,將搭起公私協造工廠永續大道,營造諧和的社會、安全的工作環境、以及永續的經濟發展,進入另一階段安康的、和樂的生活境界。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