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防災預警系統:紅外線熱像測溫與AI的結合

智慧防災預警系統:紅外線熱像測溫與AI的結合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不斷發展,出現了越來越多應用在各行各業的AI技術。紅外線熱影像測溫不只能夠提供精確的溫度數據,其大量且即時的影像化資料,其實對於AI技術的導入十分有利。

熱影像資料豐富,包含溫度數據及溫差資料,便於了解物體之間的空間關係,能夠及時捕捉溫度分布樣貌,訓練AI運算作出即時反應。這對於需要即時監控並迅速應對異常的案場非常重要,如火災預警、安防監控等等。非接觸測溫的特性,也是這兩項技術結合的一大優勢,可以降低量測的複雜度,讓資料更容易被學習。

紅外線熱像測溫和AI技術結合,能夠提高測溫系統的準確性、即時性,以及解析複雜環境的能力。強將公司新開發的AI智慧防災預警系統擁有一系列先進功能,能夠在各種環境中即時偵測異常溫度,為客戶的安全防護提供更強大的支援,為現代安全管理帶來全新的變革。

即時發現溫度變化,迅速發布警報
這套系統以多機影像即時監控為基礎,實現全時段不間斷完整監測記錄。其核心優勢在於能夠即時發現物件溫度變化和異常,迅速發布警報,有效應對災害風險。同時,系統還具有自動記憶紀錄數據、建立完善資料庫的功能,達成無時差、不受地域限制的即時監測目的,也便於後續的數據查看和分析,進一步提升了防災工作的效率。此外,全方位防災預警監測系統透過自動深度分析預判異常,可對硬體老化汰換進行有效評估。透過深度學習建立的資料庫,快速分析異常的原因和來源,使得管理人員能夠提前進行硬體的更換,降低系統故障風險,提高整體系統的可靠性。

在功能特色方面,該系統擁有AI自動異常熱源偵測功能。透過即時影像和過往影像的比對,系統能夠自動辨識異常熱源,自動新增ROI(region of interest)區域,標註異常。系統也能自動排除非異常熱源,如車輛進出與滯留等情況,能夠自動排除這些非異常,避免誤報的發生,提高了系統預警和預防的效果。

AI自動判斷溫度異常趨勢則是系統的另一項優勢,使得系統更加靈敏,能夠在異常情況發生之前就提前發出預警,增加了安全預防的效果。同時,系統在偵測到異常熱源後,能夠自動標示出該點的GPS座標以及與攝影機的直線距離,這使得應變措施能更加靈活迅速。在實際應用中,這套AI監測系統能進行自動物件辨識及框選功能,適用於變壓器監控應用。系統透過即時彩色影像,自動辨識並框選物件,同時標示物件訊息,點選後同步顯示同類型元件。系統能夠根據連結外部溫濕度感測器,進行動態調整測溫的超溫告警範圍,更進一步提升了火災早期發現的預警效果。

垃圾掩埋場的AI溫度監測防災應用
在垃圾掩埋場的應用中,AI智慧防災預警系統可以發揮關鍵作用,有效預防火災。垃圾場充斥大量易燃物質,傳統監測難以即時發現危險。AI系統透過即時影像比對,自動標註異常區域,提前發出溫度異常預警,有助於防止火災。

系統的自動物件辨識及框選功能同樣重要,可排除車輛、人員等非異常熱源,降低誤報風險,確保監測系統的精準性。垃圾場範圍大,人力巡檢不堪負荷。使用AI智慧防災預警系統,並結合智慧巡邏路線機制,自動調整路線,全面監控區域,提高效率並減少人力依賴。不僅迅速掌握整個場區,防範未然,根據不同區域建立不同路線,有效降低火災風險。

即早發現異常、偵測微小異常、偵測非溫差異常情形(如頻率和溫升斜率等)的特點,使得系統在不同情況下都能夠靈活應對,提高了偵測的全面性和準確性。全方位防災預警監測系統不僅為安全管理帶來全新的方法,也在功能特色上表現卓越,為各行業提供更全面、高效的安全解決方案。

查看更多資訊 https://www.secutech.com/24/tw/exdetail.aspx?eid=3064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