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禁市場穩步發展,供應商聚焦資安、平台多元發展

門禁市場穩步發展,供應商聚焦資安、平台多元發展

台灣內需市場的活絡,也同樣體現在門禁系統的需求上;而2023年台灣門禁市場最熱門的話題不外乎是門禁系統資安產業及國家標準的公布。且看供應商們如何應對資安合規要求,以及如何抓緊市場脈動大顯身手。
 
近1、2年台灣內需市場的活絡,也同樣體現在門禁系統的需求上,包括鮭魚回流的台商及新進外商的新建及擴廠動能,還有量體龐大的社會住宅興建以及蓬勃發展的老宅都更等。對於今(2024)年的門禁市場發展,絕大多數廠商也都一致看好。
 
門禁市場主旋律:資安標準認驗證
在市場變化部分,廠商普遍反映,在一般民用市場上結合人臉辨識功能的門禁產品變多了。但因有許多影像辨識核心元件/技術來自於中國,存在資安疑慮,且收集人臉資訊在台灣又怕會觸犯個資法,因此政府機關及一些高科技廠辦對此類產品往往「敬謝不敏」。而受益於政府相關公單位的排中政策,台製品及國際品牌的銷量都有明顯增長。
 
在「資安即國安」的政策推動下,繼影像監控產品之後,對門禁系統的資安要求也上了一個台階。2023年9月,行動應用資安聯盟正式公布了台灣產業「門禁系統資安標準暨測試規範V1.0」,包含一般要求、管理平台、閘道控制器、讀取器、智慧門鎖,和人臉辨識門禁裝置;經濟部標檢局也隨即於10月升級為CNS16217國家標準,自此門禁資安的要求有了明確的依據可循。目前看來,國內門禁廠商配合將產品送測的積極度較高,國際品牌則多礙於技術機密等考量仍在觀望。
 
技術關鍵字:行動憑證、整合平台、雲端化
在技術應用上,從接觸到非接觸、從實體卡片到行動憑證(Mobile Access)、從單一系統到整合平台、從地端到雲端,都是主流發展趨勢。據了解,「用手機開鎖」在門禁領域的推廣已有5、6年以上,目前於家用市場較常見,但商用部分仍少。而發展整合性平台則是各產業都一致努力的目標,差別在於:以誰為核心?誰的開放性強?誰建構的生態系更完整?
 
而就雲端與地端門禁的發展,目前尚處於「涇渭分明」的態勢——雲端門禁吸引的客群多屬於單一量體較小的住宅、民宿、商業分享空間等場域,以租賃式為主,不必煩惱安裝及維護;且此類場域多有當地管理員,就算網路中斷亦可以實體卡片或鑰匙開門。但對於商辦、工廠等大型場域來說,門數動輒成千上百,較無法忍受網路中斷、雲端資安等風險,因此仍以地端系統為主。
 
廠商各展身手,以門禁為核心開創多元應用發展
面對活絡的市場動能,一線廠商們也紛紛準備就緒,要在2024年大展身手。例如:成立近一甲子、以自有品牌凱樂奇(Klacci)行銷全球的一德金屬工業總經理沈木林表示,一德的EAC(Electronic Access Control)產品從IC、電路板、電子零件等都採用台灣製品,軟體平台、App也是自行開發,可說是100%「台灣製造」,目前旗下產品也已送資安標準認驗證中,因應政府重視資安的氛圍,2024年希望能進一步開發公部門市場。此外,結合IoT感測及跨系統整合的非接觸式/校園安全/酒店解決方案,也將加大市場推廣力度。為美國校園安全開發的方案主要結合了聲波感應,一旦偵測到某區域有槍聲告警,即可將設定區域閉鎖以阻止傷亡擴大。而酒店解決方案的特色在於可同時支援有線/無線,業主置換系統時不必停止營業;除了靈活的房客/工作人員進出管理,還結合了最新的能源管理功能,幫業主提升整體營運效益。
 
一德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沈木林


具有研發、製造及系統整合能力的漢軍科技,多年來以自有品牌HUNDURE行銷國內外市場。董事長許振煙表示,持續看好2024年門禁市場的成長。對內銷來說,門禁已是「剛需」;就外銷而言,除了鞏固東南亞、東歐等既有版圖,也正積極布局日本和歐洲市場。此外,針對物聯網整合性需求,漢軍一方面會持續精進產品性能,讓SI更便於整合;另一方面,本身所開發以「門禁」為核心的整合平台,也希望能串連上下游、衍生出更多因應客戶端需求的解決方案。副總經理張達明舉例,像近期推出的LAIDACA行動考勤服務,訴求客戶端不必另外安裝App,只要綁定手機的Line帳號即可完成定位、打卡,此類訂閱式的服務已受到許多客戶肯定。
 
漢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許振煙(左)、副總經理 張達民(右)

 
深耕台灣市場已近半世紀的商合行(Saho),從硬體研發、生產、軟體撰寫到安裝施工,早已是不折不扣的系統整合商。副總經理楊其靜表示,為了因應管理平台於安防系統日趨重要,以及資安議題備受重視,商合行特地在2020年成立商合系統科技(SST),並於2022年取得ISO 27001證書,旗下SMS-多元管理平台更是目前全台第一個通過國家「CNS 16217門禁系統資安標準」的產品。由於目前客戶群以政府機關、電、油、水、大眾運輸等公部門為主,因此Saho/SST下一步朝向將「工業自動化和控制系統國際安全標準」納入SMS-多元管理平台整合來努力。商合系統科技協理陳明田則強調,SMS-多元管理平台具備靈活的擴充介面與客製化彈性,除了Saho本身的安防設備,也可依客戶需求納入其他品牌設備。未來也將以SMS平台為核心,結合更多樓宇自動化、低碳節能等應用,協助客戶朝ESG邁進。
 
商合行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楊其靜(左),
商合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陳明田(右)

 
以軟體設計服務為主的嘉因資訊,30年來在醫藥、公衛、門禁領域經營有成,以自有品牌「門將」門禁管理系統,在台灣高科技廠辦和大專院校佔有一定的市場份額。總經理蔡爾榮表示,「門將」是以Web為管理介面的軟體平台,將硬體的選擇權還給業主,與大型企業推出的樓宇式整合系統相較,「門將」具有更高彈性與異質資訊系統整合能力,也擁有更多同業/異業合作夥伴。為符合資安需求,嘉因在企業資安管理已獲得ISO 27001:2022認證,而「門將」管理平台目前也正在進行台灣「門禁系統資安標準」的認驗證程序。有鑑於目前AI技術於門禁的應用僅見於人臉辨識,嘉因已著手開發應用AI技術的門禁解決方案,希望真正發揮AI大數據的「分析」功能。
 
嘉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蔡爾榮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