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itel網路音訊解決方案為軌道運輸乘客提供全新體驗

Zenitel網路音訊解決方案為軌道運輸乘客提供全新體驗
通訊系統是軌道交通運輸的核心系統之一,而提供各項站體廣播、消防廣播及背景音樂播放等功能的公共廣播系統(Public Address, PA)和內部通聯及緊急對講等相關語音通訊設備更是不可或缺。本文以全球語音通訊領導品牌Zenitel為例,介紹IP音訊設備在丹麥輕軌和印度鐵路的應用效益。
(右圖)奧胡斯市(Aarhus)的輕軌運輸系統(LRT)是丹麥第一個輕軌系統。
 
北歐挪威商Zenitel是一家具有百年歷史的全球語音通訊領導品牌,其網路音訊解決方案涵蓋數位對講、雙向廣播、語音通訊3大系統功能,彼此可相互支援,也易與其他系統進行深度整合。
 
百年音訊技術磨礪,產品具備智能性、開放性和耐受性
Zenitel以其開放式的網路語音通訊系統與全球各大監控平台搭建完善的系統整合架構,包括影像監控、門禁控制和警報系統的連接,將「影」、「音」完美同步呈現,提供建築、公共場所、交通、工業、電廠和海事等各種場域的全面性安全解決方案,讓用戶不僅看得到、還可以清晰地聽到與交談。而其免費的SDK開發元件,更友善地提供了合作夥伴加值應用的彈性——在不改變原本的系統架構下,還能為其客戶創造各種增值性的功能服務。
 
主動降噪(Active Noise Cancellation, ANC)、自動增益控制(Automatic Gain Control , AGC)、回音消除(Acoustic Echo Cancellation, AEC)是Zenitel最具優勢的3大智能音訊邊際運算技術,生產適合於各式場景語音通訊IOT設備,以開放式通訊協議SIP或ONVIF供各系統整合應用。且亦可採用獨家的IC Edge(對講通訊邊際運算)技術,可以在不需要架設伺服器的情況下透過網路串接達3,000多個終端設備。


 
此外,Zenitel音訊產品無論是在嘈雜的室內環境,或是在嚴酷的戶外環境中,亦有高度的穩定性及耐受性。如此優異的音訊傳輸系統功能,非常適用於大範圍的應用場域,尤其在軌道交通上更可彰顯其效益,例如:當面臨列車通訊音量傳遞不平衡的問題時,可透過分散式自動音量控制(DAVC, Distributed Automatic Volume Control)功能,讓前端與後端的音訊傳遞與通話品質產生一致性的效果。以下分享Zenitel網路音訊解決方案在丹麥輕軌和印度鐵路的實際應用案例。
 
丹麥輕軌:噪音環境下仍可清晰通訊的緊急對講系統
奧胡斯市(Aarhus)的輕軌運輸系統(LRT)是丹麥第一個輕軌系統,其約14公里長的雙軌路線穿過該市人口最稠密的地區,與現有南、北兩條鐵路連接成軌道運輸網。由於在尖峰時段的環境噪音下,列車工作人員很難聽到(或聽得清楚)乘客透過緊急對講單元(Emergency Call Point)講話的內容,因此營運方需要能夠在嘈雜的噪音環境下仍可清晰、穩定通訊的高品質緊急對講解決方案。此外,緊急對講單元的外觀設計也必須與列車/車廂整體風格融為一體,並須符合EN50155及EN50121-3-2等鐵路列車電器相關標準。
 
Zenitel緊急對講單元ECP-AA1外觀設計,與車廂整體風格融為一體。

 
Zenitel與系統整合商Leonardo SPA合作,為輕軌運輸提供列車上的緊急對講方案ECP-AA1。該對講單元具備自動增益控制(AGC)功能,可偵測環境噪音動態調節輸出音量大小,再加上主動降噪(ANC)和回音消除(AEC)技術,無論周圍環境如何吵雜,駕駛員和乘客之間都能穩定、清晰地即時溝通——聽得清楚且明白理解,也使安全人員能夠在發生安全威脅時採取先發制人的措施。ECP-AA1緊急呼叫單元構成了奧胡斯市輕軌列車內通訊解決方案的基礎,提供了卓越的音訊效能,也增強了駕駛和乘客的體驗。
 
印度鐵路:IP音訊解決方案帶來更高的成本效益
另一個案例則是印度鐵路公司,為因應每日運量達750萬人次以上,且每日頻繁人潮峰值的吵雜環境,並擺脫傳統類比PA的施工困境及糟糕的聲音音質,選擇在安裝時間與成本效益的基礎上,採用升級成IP解決方案的需求。Zenitel為其提供了端到端(End to End)的IP音訊解決方案,免除了複雜的接線並縮短了安裝時間。內建麥克風的IP揚聲器(Cabinet Speaker ELSII-10W)提供了獨特的軟硬體整合應用,可自行檢測設備或網路是否有任何故障;而主動降噪(ANC)、自動增益控制(AGC)等自動音量控制(AVC)功能使系統即使在噪音環境下工作,公共廣播的內容始終能夠被清晰聽到,藉此徹底解決各車站的環境噪音干擾問題。
 
印度鐵路公司採用Zenitel端到端(End to End)的IP音訊解決方案。


有了全面的配置參數,業主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精確配置。PA Panel ECPIR安裝在控制室,其Exigo呼叫面板可以透過IP揚聲器內建的麥克風進行遠端環境監聽,也能夠單獨對不同區域的揚聲器進行尋址配對。揚聲器的狀態透過SNMP或Syslog報告給中控中心及第三方管理系統,還可以尋找其他揚聲器、接收訊息並透過ONVIF直接與影像管理系統(VMS)進行整合。高聲壓級、寬頻率響應以及AVC等功能有助於提高音訊清晰度,從而提高整個火車站公共廣播系統的效能。Zenitel的音訊解決方案不僅使安裝過程更快、更具成本效益,而且能夠為未來各種系統的介接和升級做好準備,這對於正持續投資鐵路建設的印度鐵路公司來說,尤其重要。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