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範圍
防盜設備, 停車場設備, 保全設備, 傳輸/通訊設備, AI / 軟體, 智慧建築, 主/被動式消防, 物聯智慧化應用系統
聯絡資訊
  • 尼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 國家: 台灣
  • 城市: 新北市
  • 公司地址: 中和區中山路二段560號4樓
  • 聯絡人: 張惠淳
  • 官方網站
 

從停車數據 挖出廣告投放、交通管理依據

Source: Digitimes | Date: 04/24/2019
停車智慧化除了讓收費過程更無縫之外,如何根據停車數據分析用路人的行為、為停車產業找出商業模式,成為業者在備齊辨識技術之後的下一道門檻。從零件、感測器起家的尼采實業以在席偵測地磁掌握都市的停車狀態,透過分析、規劃這些數據,協助開單業者提高營運效率;更進一步,在分析了用路人的商業模式之後,從人車流熱點找到廣告投放商機。

提升人力開單效率

尼采實業主要與勞務開單業者合作,除了提供在席偵測地磁之外,透過數據分析、提供開單員路線規劃,減少無意義繞行造成的時間、燃油成本。尼采實業副總張世模表示,過去開單員在規劃開單路線時相當隨機,不是依賴經驗、就是靠「緣分」;開單員為了提高收入,要花大量時間繞行、蹲點,投入時間與回報的收入並不合理。

而地磁所掌握的車輛在席狀態,恰好可以回饋於開單的動線規劃。張世模表示,在車輛停妥幾分鐘之後,地磁會透過LPWAN將該車位的狀態回傳數據中心,數據中心會發送通知給在勤的開單員;而為了優化開單動線,數據中心會根據開單員所在位置,安排與其相近的車位。這一反過去以道路、地區劃分開單員的負責範疇,如同UBER在為司機安排訂單時,以鄰近訂單優先,減少駕駛、開單員空車往返的機率。

數據之導入能夠落實使用者付費的精神,由於開單員之收入與開單量有關,於私可以提高開單員收入,於公能夠提高主管機關之府庫收入。而需要面對的問題是,如同消失的國道收費員,未來勢必有更便利、自動的收費機制成為業界、政府的新選擇,屆時開單員該何以措其手足?地磁偵測是否能因應演進?將成為未來停車產業的難題。

從熱門車位進行預先交管、找到廣告熱點

根據地磁所回傳的數據,能夠找出停車次數高的熱門車位、以及熱門時段,作為主管機關進行交通管理、以及廣告看板差別訂價的依據。道路停車狀態千變萬化,張世模以熱圖(Heatmap)為例說明,有些停車高峰與車位位置相關,主管機關便可依據這些資料進行尖峰時段的車輛導引,以較低停車費導引車輛到附近的停車位,藉以分散車流,一來能夠提高整體停車費的收入、其次能夠減少用路人因尋找車位對道路造成干擾。有些停車高峰與時間相關,如校園周圍、商業區在上下班或是周末時段車流量較大,便可提早透過交通號誌調配、或是其他交通管理手段因應。

定義出熱門車位除了能協助交管之外,更說明了該車位附近人車流密集,廣告的觸擊率佳。廣告看板業者能夠依照這些數據,定義出不同地區、不同時段的廣告價位,便能透過差別訂價提高收益。

尼采現於全球共佈建了3萬顆地磁左右,張世模表示,大數據於智慧停車需要大量多元的資料支撐,未來期望能夠將佈建數量提高到10萬顆,並綜合天氣、節慶、地區等數據,根據歷史數據之分析、比對,做到車流、停車需求之預測。
更多新聞